旗下微信矩阵:

创始人三折卖老股,投资人跟不跟?

笔者认为,创始人卖老股,按照最新一轮融资估值的8-9折,是相对合理的。一方面不会对公司估值造成太大影响;另一方面,也让老投资人比较好接受。
2023-03-23 15:50 · 微信公众号:超越S曲线  李刚强   
   

现在很多创始人也越来越精明了,创业的目的是为了啥?上市!上市的目的是为了啥?赚钱!

那不上市能不能赚钱?怎么就不能呢?!

这不,创始人现在都学会了一招:卖老股!一边天价融资,一边打折卖老股。美其名曰:综合降低投资人的投资成本,方便公司融资。

这不,最近笔者就遇到了好几个这样的案例。公司估值10个亿,创始人3-4个亿卖价值1000万老股。问投资人,你同意不同意?你要不要行使随售权?你要不要行使优先购买权?

这个问题摆在投资人面前,好尴尬,好难选择。你否决吧,创始人心里不爽,后续对你的各种要求也百般刁难,工作不好做;你随售吧,这个价格,内部能过的了会不?你优先购买吧,既然这个价格卖,自然企业也有多多少少的问题,内部流程也麻烦……

实际上创始人给出这个方案,已经早就把你的想法都算计好了,让你不得不同意,最多就是优先购买,反正你大概率不会阻止我卖。斗智斗勇,创始人略胜一筹啊。

作为一个曾经的创业者,笔者对创业者有深深的理解和同情,在之前我也多次表示,我赞成创始人一定程度上套现改善生活,但是这个套现是有一定的条件的。如果吃相太难看,就有点过分了。

1.我为什么支持创始人一定程度套现

每一个创业者都是苦逼的。选择创业这条道路,机会成本很大,放弃了原来的高薪机会,每个月领着一两万的工资,对于绝大多数创业者,自身经济条件并没那么好,家里收入少了一个大头,确实是有经济压力的。作为投资人,我们得理解创业者这个现状。

当然,市场也有一些创业者给自己的薪酬很高,天使轮就给自己五六万的月工资,投资人问起来,创业者还理直气壮的说,我原来可是年薪百万的,拿五六万已经降低了。我对这种行为是反感的。一方面,毕竟你是创始人,不能再想着高工资了,你拿的是公司未来的股权;另一方面,早期公司,公司资金本来就少,你给自己五六万,联合创始人得多少,CXO得多少?公司的资金够你烧多久?没做好艰苦奋斗的准备,就不要来创业。你又想维持原来的收入状态,又想拿着未来的股权,岂不是无风险创业?

每个创业者也是孤独的。每天没日没夜的工作,起早贪黑,家里夫妻孩子可能都很难有见面说话的时间,回家就是睡,醒来就是去公司。这种情况长期以往,少不了家里的矛盾;对创业者来说,也少不了对家庭的亏欠感。

对家里的另一半来说,既见不到你赚来的钱,又看不到你的人,要你有何用呢?

一定程度上的套现也是对家庭的补偿吧

2.创始人应该套现多少

笔者认为,创始人套现的金额不应太高,满足能改善正常家庭的生活需求即可。

对北上广深的创业者来说由于房价高生活成本高创始人套现大几百万一千万出头,笔者认为都是可以理解的,用这些钱在北上广深买一套条件还算中上的房子,不算是过分的需求。

对于二三线城市房价低生活成本也低几百万到一千万之内的改善需求,应该足以满足创始人在当地一个体面的生活。

在实践中,笔者见过很多创始人套现大几千万,甚至上亿(参考:《人工智能独角兽股权转让史:做时间的朋友还是向DPI妥协?》看看AI公司创始人是如何不上市套现2亿的),这个就不得不让人怀疑你的初心了。还能不能好好干企业呢?反正无论公司干成啥样,你都财富自由了。

总结起来,创始人卖老股最重要的是让创始人保持5分饱的状态还有饥饿感还有充足的动力去奋斗太饿了不行容易产生矛盾容易自我怀疑太饱了更不行没有动力了

3.创始人应该套现多大股权比例?

卖老股的金额与比例和估值相关。股权比例是创始人创业*的动力,毕竟公司市值越高,股权比例越大,财富越大。

但如果一个联合创始人有10%的股权,卖掉5%甚至更多的股权,那么他对这个公司的心态会发生什么变化?自然的,这个公司发展好坏对他来说不像之前那么重要了。

笔者的建议是,每一个创始人所出售股份比例不应该超过他所持股份比例的25%,且每个人卖老股的比例最高不能超过公司股份比例的3%

不超过其所持股份的25%:也就是要确保每一个创始人的绝大多数利益还捆绑在公司。如果你有5%的股份,那么最多卖1.25%的股份。

最高不超过公司股权的3%:卖老股的时间点至少应该在公司B轮左右,那时公司的估值应该在至少5亿左右了。你不可能在1-2亿时,你就想套现吧?那么按照5亿估值,3%的股权也就是1500万,即使打点折也有1000万以上了。足以满足创始人改善生活的需求了。

4.创始人套现应该打几折?

创始人所持有的股权成本基本只是注册资本,是所有股东中投资成本*的。理论上,创始人卖老股,可以极低的折扣。一个公司注册资本100万,估值10亿,理论上创始人可以价格低到几千万估值甚至几百万估值都可以,毕竟你的成本只是100万的注册资本而已。

但是创始人毕竟是公司的所有者,还需要从公司整体大局来考虑。如果你卖老股的价格太低,其他投资人怎么看?新融资时,新投资人怎么看?

就像笔者在本文开篇所说,你按照3-4折卖老股,新投资人是否认为你的价格就只是3-4亿?你后续融资还怎么融?

同时,还要考虑在投资协议中的反稀释条款是否包含创始人卖老股,如果低价卖老股是否触发了反稀释条款。

笔者认为,创始人卖老股按照最新一轮融资估值的8-9,是相对合理的。一方面不会对公司估值造成太大影响;另一方面,也让老投资人比较好接受。

创业是一个长跑过程,作为投资人,我们理解创始人在长跑过程中也需要补充能量,也需要适当套现改善生活;同时,作为创始人,也应该换位思考,凡事应该有个合理的度,这样双方才能共同的陪跑更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超越S曲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