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000元入市,如今已是百亿身家,股神林园有何投资诀窍?

林园是民间派私募基金管理代表人物之一,也是A股最早的“网红”之一,他笑傲股市30年,从1989年8000元入市,至今资产已达数百亿。
2023-03-23 16:02 · 虎嗅网  作者|林园   
   

林园是民间派私募基金管理代表人物之一,也是A股最早的“网红”之一,他笑傲股市30年,从1989年8000元入市,至今资产已达数百亿。


在十几年前的公开报道中,林园就强烈看好的很多公司,包括贵州茅台、云南白药、上海机场等等,而这些公司也都成长为了如今的大牛股。


从投资特点来看,林园的投资主要围绕与“嘴巴”有关的行业,比如医药、白酒等,他也非常注意控制风险,他曾说“永远把风险放在*位,我们要投资石头不是投资鸡蛋。”


林园对于股市的独到见解也广为流传,本篇筛选了部分精选语录,供大家学习一下。




01 关于最近市场的看法


我一直投“嘴巴”,也会终身持有,地产现在可以介入


1、过去一年受疫情影响,大家的生意很难做,我们也一样。证券市场上涨的时间只有5%,多数时间不涨,而等待上涨的时间,是我们投资的长远策略。

         

2、投资首先要排雷,如果未来市场是缩小的,就不要投,有的人投资就老想着估值、PE,那个是代表过去,我的投资方法一定是研究未来。


我们一直投的是“嘴巴”,而与“嘴巴”相关的企业,占据了全球*钱企业总数的70%,只要把这70%把握好,就足够了。

      

3、地产行业我认为现在可以介入。虽然有些地产商倒闭,但还是大行业,因为他们倒闭了才要投,这样我们才能上台阶。     

         

4、不管市场怎么变化,都是供求关系决定结果,我们的投资纪律是抓大放小,小的不参与,只抓龙头,现在我们认为这个时候就是投资的转折点,最后都是要靠真本事。


5、投资不要贪心,就盯着几个,十个能碰上一个会改变命运,而且要重点投,要下重手,下重手是赛道选的范围内下重手,实际上最后都是靠集中持股才能赚钱。


6、不去投新能源、人工智能、碳排放大赛道,是有原因的,因为科学家不见得是企业家。

         

7、至少我现在做的投资都打算终身持有不卖。如果今天投的话,就是要终身持有。


(来源:排排网高峰论坛-2023.3.16)


02 关于牛市的看法


牛市没来满仓等,来了也更要等下去


1. 牛市初期的特征之一是:大市值公司相较于六个月之前出现上涨,有的出现大幅上涨;一些小市值的公司也企稳、不再向下探底。


2. 从牛市初期到真正的牛市,再从真正的牛市到中期、末期,会有一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感觉,开始是一部分公司在点火,最后全都被点燃了,鸡犬升天。


3. 牛市初期市场比牛市中期、末期的波动更剧烈,随着市场逐渐向牛市中期过渡,波动性会越来越小。


4. 市场一定是“马市”,在一段时间使劲跑一下,然后停下来,这是全球投机市场的规律。所以预测市场什么时候大涨不靠谱,我们只是找到了一种趋势的蔓延,然后把握趋势。


5.炒股真正要赚钱不在于对个股的挖掘,排*位的应该是趋势。无论企业是什么价值,趋势来了随便买都是赚钱的;趋势不来,急也没用。


6. 任何股票,哪怕是再牛的股票,都会有调整。而且这个跌幅不算大跌,大跌要跌个50%、30%。


7. 市场随时都有可能进入牛市,可能一天两天就进入了牛市。


8. 牛市初期是能够套住人的,只是那些核心、领涨的板块不断创新高。只有做对方向、持有核心资产,才能不被套住。


9.下跌的时候你不在,上涨的时候肯定没有你。


10. 这个时候,我想请大家“风险考虑”要比之前的一年淡化一些,要抓住目前好的时机,有苗头的时机,珍惜牛市。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2020.12)


03 关于投资策略


好公司不多,管好自己


1. 好公司就那么几家,有些东西你把握不了就不要去研究,我们就把自己管好。


2. 我们一定会选择根正的企业,以确保企业家不会在市场上投机一把就跑了,我会相信本身几十年根子正的东西。


3. 为什么我们今天不研究银行、地产了?


背后的原因在于,一是随着银行规模壮大,竞争更加激烈了;二是中国企业数量也在变多,如果银行再给这些企业贷款支持,就会形成越来越多的重复生产。


地产也是如此,在过去几十年急剧形成了巨大的泡沫,现在是极度繁荣。2000年左右,我们也重点研究和投资银行、地产。


因为那时常识告诉我们,全中国的银行总利润还不如汇丰一家的市值,但现在中国的银行、地产已经是全球*的了,泡沫巨大。再去买这类资产,就是死亡,是肯定不行的。


4. 研究不需要做很多天,对于一些明明白白的东西,只需要两三小时研究就够了,三小时都研究不透的东西不研究了。投资就要投刚需,投明明白白的东西,投未来市场空间巨大的产品、公司。


5. 投机不见得是坏事,投机是你的判断要正确。炒股是炒什么?是炒未来,不管是中期长期,对前面要发生的事要有提前预判,要知道应该走哪条路。


现在有些人去投机,别人都干这个事他也跟着干,看上去是很热闹,但最后被套住了,为什么?因为他投资是听消息,这是炒过去,这是对投机的误解。


6. 投资要选投资垄断、独门产品;投资投垄断不会错。


7. 不管牛市还是熊市我都是满仓,只知道卖股票那你一定是穷人,你怎么不想想是不是该买股票了?只有满仓才能挣钱。


8. 大家都在讨论什么叫价值,说实话,我也搞不清楚。它是灵活的,不是机械的。大家认为这个有价值,它就是价值。这没有固定的方法,衡量它的参考标准可以是一些财务数据和指标。这就需要学一学会计。当然,这也是非常灵活的,实际上考验的是人的能力,不是书本上能学到的。这只是一种我解决问题的思路,一种条件反射。


9. 在经济过剩的时代,超过35岁就不要二次创业了,除非你有*的创业精神。创业成功者都是天才加运气。


10. 善良的人才能挣大钱、守大财。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2020.12)


03 关于选股铁律的看法


什么是好公司?


从投资角度看,公司能否赚钱是好公司*的标准。


1、林园的选股铁律


①选自己熟悉的行业。


②要买跟踪三年以上的企业。


③选未来三年账好算的企业,不买未来盈利不确定的企业。


2、林园:选股注意以下三个特点


①消费者需要的。


②无近似替代性产品。


③不属于法律约束范围。


有上面3个特点的,能持续提价而销量不减,不用担心失去市场占有率。


3、林园:买这三种类型的企业


①垄断行业。


②老字号品牌。


③激烈市场杀出来的龙头企业。


4、林园选股四指标


①毛利率是最重要的指标,至少在18%以上,越高越好,且稳定或趋升。你如果能把这一指标吃透了,搞清楚了,你投资不会有大失误的。毛利率变化一定要稳定,然后趋势不能是下降的。


②小投入,大产出的公司才是赚钱机器。盈利不是靠增加投资产出的。


③投资一定,产出无限大,是我钟爱的公司。


④婴儿股本,巨人品牌的行业老大。


5、林园选股六法


①行业盈利出现拐点。


②盈利高的知名品牌企业。


③巨人品牌,婴儿股本。


④能看见底的。


⑤10年后仍然存在的。


⑥数字说话。


(来源:林园炒股秘籍-2019)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