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世界首富换人,马斯克不敌LV老板居第二,中国再「领跑」,富豪人数世界第一

3月2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下称“榜单”),榜单显示,今年共有69个国家、2356家公司的3112位、财富超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他们的总财富达92万亿元,比去年下降10%。
2023-03-24 18:49 · 时代周报     
   

3月2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下称“榜单”),榜单显示,今年共有69个国家、2356家公司的3112位、财富超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他们的总财富达92万亿元,比去年下降10%。

据胡润研究院统计,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与去年相比减少269位,是历年来减少最多的一次,但仍高于2020年疫情前的水平,且比十年前翻了一番。具体来看,中国减少了164位,但仍以969位十亿美金企业家领跑全球;美国减少25位,总计691位,排名第二;印度以187人排名第三,减少28位。其中,中国和美国拥有全球53%的十亿美金企业家。

2022年12月,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发布的一段视频曾引发广泛热议。他在视频中提到,胡润百富榜在中国只找出来了3000多个富豪,漏掉了4000多个人。“这4000多个人都算隐形富豪,因为还没被发现。”

他表示:“这是一个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历程,你永远找不到所有人,也没必要。我们鼓励阳光下的财富创造,这个是最伟大的。”

而在此次榜单发布中,胡润依然强调:“在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方面,中国*是世界*,比排在其后的两个国家的总和还要多。”而在2023年增长的176位新面孔中,中国新增69位占据*,新增总人数的四成,其次是美国新增26位,印度新增16位。

01 钟睒睒连续三年蝉联中国首富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中国的世界级企业家人数就首次超过了美国。据胡润研究院统计,中国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白手起家十亿美金企业家,中国的上榜企业家总财富达22万亿元。目前,中国十亿美金企业家平均年龄为60岁,比全榜单企业家的平均年龄小6岁,北京、上海和深圳是他们*居住的三大城市。

其中,农夫山泉(09633.HK)创始人钟睒睒以4650亿元的身家,连续三年蝉联中国首富,全球排名第15位,与去年保持一致。而腾讯(0700.HK)创始人马化腾和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分别以2600亿元、2500亿元的身家排名二、三位。

在中国TOP20的十亿美金企业家中,16名企业家的财富都有不同程度的缩水,缩水幅度从4%到34%不等。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PDD.US)创始人黄峥却是少数几个财富仍保持增长的企业家,财富同比增长800亿元至2100亿元,增长幅度达到63%,超过马云,位列中国第五,在全球的排名比去年上升54位,为第39位。

胡润研究院指出,这主要得益于过去一年在中概股市场的优异表现和拼多多的股价恢复。拼多多去年在北美发布了一个跨境电商平台TEMU,旨在为制造企业出海提供一系列配套服务。今年3月TEMU正式进军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此外,宁德时代(300750.SZ)创始人曾毓群财富下降34%至2350亿元,位列中国第四;95岁的李嘉诚及其家族财富下降6%,至2100亿元,与黄峥并列中国第五。而阿里巴巴(9988.HK)创始人马云的财富下降32%,至1700亿元,位列中国第九。

胡润研究院称,过去一年,马云财富减少主要因为上市公司阿里巴巴的市值及独角兽公司蚂蚁集团的估值在过去一年均有所下降,目前阿里巴巴市值1.6万亿元。

02 LV老板超过马斯克登顶世界首富

按行业分布来看,消费品和金融服务是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占比最高的前两大行业,医疗健康行业则以8.4%的占比超过零售行业位列第三。

据胡润研究院统计,消费品行业的人数占比同比增长15%,总财富占比同比增长17%。其中,“奢侈品*”、LVMH 74岁的伯纳德·阿诺特不仅是消费品行业中的首富,也首次成为世界首富,身家增长3300亿元,达1.35万亿元。爱马仕的贝特朗·皮埃奇家族,其财富也增长2100亿元达9000亿元,位列全球第三位。

胡润表示,“在ChatGPT和电动汽车革命的时代,世界首富是卖奢侈品的,这似乎有点矛盾。尽管生活成本危机带来种种不确定性,LV、爱马仕、古驰、香奈儿、卡地亚、百达翡丽和普拉达的掌门人们还是经历了创纪录的一年,欧美和日本的销售额飙升,大批美国消费者利用美元汇率优势前往英国和欧洲购物。”

在储能行业方面,据北极星储能网统计,富豪榜中储能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家共81位,财富值合计达到35923亿元。相比于2022年,2023年储能相关上下游的企业家中,有7位企业家新上榜,31位企业家排名提升,43位企业家排名下降。

其中,排名最高的四位企业家分别为美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第2位)、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第37位)、吉利汽车李书福(第63位)及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第77位)。

医疗健康行业方面,在胡润富豪榜公布的前100名榜单中,国内入围的企业家仅钟睒睒、徐航两位,其代表企业分别是养生堂和迈瑞医疗(300760.SZ)。

天眼查显示,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药品保健品企业,钟睒睒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公司实缴资本为6080万元。而钟睒睒更为人熟知的另一家医药企业则是万泰生物(603392.SH),后者是一家从事生物诊断试剂与疫苗研发及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4月29日,万泰生物正式登陆A股,此后在一个多月的时间,连续收获26个一字板。截至3月23日收盘,万泰生物报价120.5元/股,较8.75元/股的发行价翻了12.77倍,总市值为1092亿元。

据万泰生物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净利润约47.4亿元,同比增加约27.18亿元,同比增加134.44%。

而徐航为迈瑞医疗的联合创始人。胡润百富榜榜单显示,72岁的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和61岁的徐航均拥有财富1150亿元,同比减少11%。据福布斯发布的“2022新加坡富豪榜”显示,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财富为156亿美元,位居榜首。

此外,因联影医疗(688271.SH)于2022年上市,创始人薛敏的财富也在这一年水涨船高。胡润研究院指出,薛敏的财富上涨了307%至380亿元,进入中国前130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