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渣打VC来了,办公室开在深圳

正如麦肯锡中国区主席倪以理此前所言,The next China is China.
2023-03-26 17:32 · 投资界  张继文   
   

最新一幕出现——

投资界从中基协官网获悉,渣打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正式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企业性质为外商独资企业,由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更多细节流出——截至3月20日,渣打私募共有全职员工5人,办公室坐落于深圳市前海合作区南山街道金融街,目前尚未有产品成立。2022年,渣打中国宣布推动渣打香港与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天使子基金,共同发展大湾区中小科创企业孵化事业,版图次第铺开。

这也许只是一个开始。

刚刚,又一外资私募来了

落户深圳

这一次,渣打私募基金落地深圳。

资料显示,渣打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7月20日,注册资本200万美元,实缴资本50万美元。截至3月20日,渣打私募共有全职员工5人,目前尚未有产品成立。

其中,法人兼总经理为林曦明。据悉,林曦明曾先后任职于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华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中移国投创新投资、珠海乐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渣打环球商业服务旗下渣打创投部门。

另外,风控负责人为郭竞辰,他曾先后就职于美国Hawthorne律师办公室、深圳石油化工交易所有限公司、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渣打环球商业服务(广州)有限公司。

这一幕似乎早有迹象。2022年,渣打中国与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跨境金融、资金托管、生态建设展开深入合作,并推动渣打香港与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天使子基金,以携手共建大湾区中小科创企业孵化生态系统。

彼时,渣打银行大湾区行政总裁林远栋表示:“粤港澳三地的科创企业数量庞大且高度集中,他们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渣打将充分发挥国际银行的优势和经验,与深圳天使母基金一起,依托大湾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共同推动构建多元化、跨区域、国际化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支持更多中小型科创企业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标杆企业,助力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至此,深圳迎来一家极具分量的国际性风投机构,无疑是建设“全球风投之都”最生动的注脚。

成立于1853年,渣打总部位于伦敦,是全球闻名的国际银行集团,业务网络遍及全球59个最有活力的市场,为来自123个市场的客户提供服务。同时,渣打银行也是扎根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国际性银行之一,从1858年在上海设立首家分行开始,在华业务从未间断。

1859年,渣打银行在香港开展业务,现为香港三家发钞银行之一。2004年,渣打银行完成在香港注册的程序,并将银行在香港分行的业务注入于在香港注册的渣打集团全资附属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旗下。

早在2019年,渣打银行宣布集团旗下的渣打创投 (SC Ventures)在上海落地,并成立渣打创新实验室 (eXellerator),旨在搭建银行、客户与金融科技三位一体的创新生态系统。该平台也是渣打银行在中国内地成立的首个金融科技创投支持平台。

2022年,当国内募资市场陷入低谷的时候,全球新兴市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亚赋资本(Affirma Capital)通过支持旗下中国投资实体上海亚福完成其首支规模20亿元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的设立,并完成首次关账。

官方信息显示,亚赋资本前身为渣打银行私募股权直投部,专注于中国和包括东南亚、韩国、印度、中东及非洲在内全球主要新兴市场成长性投资并购业务20余年,目前管理资产规模约31亿美元。

如今,渣打私募股权基金公司落地,既是当下外资基金的一抹暖意,也是吸引外资的一缕缩影。

汉领KKR桥水也来了

相似的一幕是,不久前汉领资本也宣布上海办公室正式开始运营,凸显公司对于亚太区域业务发展的决心。

这也是一家老牌外资私募豪门——成立至今,汉领资本致力于位全球专业投资者提供卓越的服务与全面的投资管理方案,迄今员工约600人,在北美、欧洲、亚太及中东地区均设有办公室。截至 2022 年12 月31日,汉领资本总管理资产规模约8320亿美元,其中包括1080亿美元全权委托类资管规模和7240亿美元咨询顾问类管理规模。

其中,上海办公室是汉领资本继香港、首尔、新加坡、悉尼和日本之后在亚太地区的第六个办公室。汉领资本董事总经理及亚太投资联席主席夏明晨将领导上海办公室的业务发展,目前上海团队已有共 7 位专业的投资人、业务拓展、风控合规业务人员。

开业当天,汉领资本副董事长和亚洲业务负责人 Juan Delgado-Moreira 发言:“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私募市场。我们对亚太地区的资本市场发展和投资机会长期保持信心,上海办公室的成立一定会进一步促进汉领资本中国业务的发展,加强我们在该区域的领先地位。”

2022年5月,汉领资本宣布获得上海市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资格,QFLP是指境外机构投资 者在通过资格审批和其外汇资金的监管程序后,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国内的PE(私募股权投资)以及VC(风险投资)市场。随着此项审批的通过,汉领资本成为了上海市第一家通过QFLP设立的S基金,目前也已开始积极拓展人民币市场的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全球PE巨头KKR在中国大陆拿到了第一张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2022年,一家名为开德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中基协完成登记备案,英文全称是KKR Investment Management(Hainan)Co.,Ltd.。

工商信息显示,开德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全部股份由设在香港的KKR亚洲持有。开德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为张宇,他此前担任KKR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客户与合作伙伴关系部副总裁。

还有桥水基金。2022年底,桥水的在岸对冲基金部门展开了一轮募资后,在中国境内的基金规模已增长至超200亿元。

用脚投票,资本的反应往往最为引人注目。

The next China is China

无独有偶,3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官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会见汇丰控股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Noel Quinn)一行。双方就近期国际经济金融形势进行了交流探讨。郭树清表示,欢迎汇丰在华扩大投资,中国金融业将一如既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国际经济金融合作。

稍早前祈耀年公开表示,汇丰服务了中国市场四分之一的外资企业,协助超过1200家中资企业及子公司在50多个海外市场开拓业务,其中也包括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据悉,接下来,汇丰将继续投入和深耕中国市场,2020-2025年,汇丰集团在中国内地的新增投资有望超30亿元人民币。

同一天,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在国资委会见了淡马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长狄澜。会上,狄澜表示,淡马锡坚信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科技创新潜力巨大,希望进一步加大与中央企业全方位合作,共同分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经验做法,加大在生命科学、绿色经济、未来新消费等领域的合作力度,实现互利共赢。

与此同时,据《北京日报》报道,3月23日下午,北京市市长殷勇会见了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纪杰一行。报道显示,金融业是北京第一大产业,正在依托“两区”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和金融科技创新,大力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是亚洲市场布局的重中之重。”欧洲资管规模最大VC母基金之一的Galdana Ventures首席执行官Marcel Rafart开年之初曾向投资界表示。到目前为止,Galdana Ventures已出手超过35家中国基金,包含了早期基金和成长期基金。这些中国VC基金为Galdana Ventures带来了超过40个IPO。

正如麦肯锡中国区主席倪以理此前所言,The next China is China.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107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