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业绩仍未「解冻」,小米求稳

稻盛和夫曾说“低谷期艰难痛楚,但它可以成为企业再次飞跃的台阶。”小米的前两次低谷都验证了这句话,这次,小米能继续飞跃它的低谷周期吗?
2023-03-27 16:23 · 猎云网  盛佳莹   
   

小米业绩的寒冬仍未“解冻”。

3月24日,小米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业绩报告。根据财报显示,2022年,小米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其中,营收同比下滑14.7%至2800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61.4%至85.18亿元。

2022年以来,小米业绩一路承压,核心的手机业务遇挫,备受关注的造车业务仍在投入期且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去年雷军发表了一场题为《穿越人生低谷》的演讲,雷军穿越了他的低谷,但显然小米还未飞跃这次低谷。

01 一年少卖4000万部手机,小米业绩承压

根据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小米营收660.47亿元,同比下滑22.8%;净利润为14.61亿元,同比下滑67.3%。

自从2018年上市以来,2022年*季度是小米首次营收下滑,此次后,小米接连四个季度营收下滑,贯穿了一整年。

2022年,小米营收同比下滑14.7%至2800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61.4%至85.18亿元。

究其原因,支撑小米的三大业务表现都不佳。

根据财报显示,第四季度智能手机、IoT 和互联网服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 55.5%、32.5% 和 10.9%。

手机业务仍然是小米的*收入来源,但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需求下滑,小米手机业务也遇挫。

2022年,小米手机出货量为15050万台,而2021年,这个数字是19030万台。这意味着,一年时间里,小米少卖了近4000万台手机。

2022年Q4,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3270万台,处在全年季度出货量*位。

根据Canalys数据,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11.7%,为9年以来的*值。但小米手机的出货量下滑幅度远高于全球水平。

这直接导致了小米智能手机收入的大幅减少。2022年,小米智能手机收入为1672亿,同比减少19.9%。

与此同时,小米手机业务的毛利率也在下滑,从2021年的11.9%降至2022年的9.0%。财报指出,主要是由于增强了清理存货的力度,以及2022年美元升值和存货减值拨备增加。

除了清库存的压力,小米的高端化战略也仍未见成效。2022年,小米智能手机平均售价1111元,虽然比2021年的1097.5元有所提升,但距离高端化仍有很大差距。

核心的手机业务遇挫,小米的IoT、其他业务也出现了下滑。2022年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收入为798亿,同比减少6.1%;其他业务的收入47亿,同比减少24.61%。

只有互联网服务的收入283亿,同比增长0.4%,主要是因为电视增值服务、广告业务和游戏业务收入有所增长。

大部分业务营收下降,让小米的净利润也大幅缩水。

根据财报显示,2022年,小米净利润为85.18亿元,同比下滑61.4%。

02 规模与利润并重,小米求稳

业绩全面下滑,小米也调整了新的经营策略。

在财报电话会上,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明确表示,2023年,小米将会启动“规模与利润并重”的新经营战略,强化风险管控,注重稳健经营。

对于小米而言,备受市场关注的造车业务仍在前期投入阶段,小米在财报中提到,维持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的目标不变。

造车业务仍需要大量输血,小米必须重视利润。

2022全年小米研发支出为人民币160亿元,其中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为人民币31亿元,占比达19.3%。

同时,截至目前,小米汽车业务研发团队规模约为2300人,而去年同期,还只有1000人。

但“蔚小理”员工规模均超万人,蔚来更是有3万员工,按照这个规模,小米势必还将投入更多资金和资源在造车业务上。

虽然卢伟冰没有谈“规模与利润并重”策略的具体举措,但实际上,第四季度小米已经开始了裁员行动。

根据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小米拥有32543名员工,其中29967名位于中国大陆。这一数字相比2022年三季度末出现了大幅减少。截至2022年9月30日,小米员工总数为35314名,其中32609名位于中国大陆。

这意味着,在2022年四季度,小米员工总数减少了2798名,其中中国大陆员工减少了2642名。

去年底曾有知情人士爆料称,小米将在手机部、互联网部、中国部等多部门进行裁员,力度不尽相同,个别部门裁员比例高达 75%。

除了通过裁员降本增效,卢伟冰在财报电话会上提到了门店策略的调整。卢伟冰表示,2023 年小米最主要的任务不是开门店,而是实现门店的整合和调整,提升门店盈利能力,进而实现更好的规模效应。

可见,2023年小米将更谨慎地“花钱”。

截至2022年底,小米手里现金还有276亿。但汽车是一个投入无限大的业务,尤其今年以来,汽车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小米任重道远。

截至3月24日,小米集团报收12.44港元,总市值为3108亿港元,较超9000亿港元的市值高点,已跌去了约65%。

2016年和2018年,小米都曾陷入低谷,*次,小米通过整合供应链和线下渠道重回头部;第二次,雷军开启双品牌战略,剥离红米品牌让小米恢复了增长态势。

稻盛和夫曾说“低谷期艰难痛楚,但它可以成为企业再次飞跃的台阶。”小米的前两次低谷都验证了这句话,这次,小米能继续飞跃它的低谷周期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