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00亿杉杉帝国陷入争产风波

这样一家业务多元化市值近400亿的商业帝国,正开始一场争产风波,杉杉或许也因此被拉入一段动荡期。
2023-03-28 11:05 · 猎云网  盛佳莹   
   

在杉杉创始人郑永刚溘然离世一个月后,这家400亿的商业帝国陷入争产风波。

3月23日,杉杉股份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选举郑驹接替父亲郑永刚出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正式接管杉杉股份。

然而当天,根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郑永刚遗孀周婷出现在选举会议现场,指称该次股东大会是违规和错误的,她认为根据继承关系,她应当成为杉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此举甚至引来上交所关注,3月26日上交所向杉杉股份下发监管工作函,督促公司及相关方妥善处理有关事项、保障上市公司经营稳定和规范运作。

当天,杉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本次提名和选举郑驹先生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并出任公司董事长的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本次选举合法有效。截至公告日,杉杉股份尚未收到任何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文件或通知,确认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目前,郑驹与周婷两方已建立起正常的沟通渠道,并就未来平稳解决当前争议持积极开放的态度。

如今的杉杉已经不再是传统的服装企业,而是一家横跨服装、新能源材料、光电材料、大健康、金融、地产等多个业务领域的商业帝国,最高光时,2021年底杉杉股份曾以542亿元市值位列2021年度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第384位。截至猎云网发稿前,目前,杉杉市值达383.97亿。

然而这样一家业务多元化市值近400亿的商业帝国,正开始一场争产风波,杉杉或许也因此被拉入一段动荡期。

01 遗孀周婷现身,称自己应当成为杉杉实控人

此次争产风波的主角之一周婷是郑永刚的第二任妻子。在认识郑永刚之前,周婷是一名财经女主播。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周婷是80后,浙江杭州人,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硕士研究生。2007年,周婷进入上海电视台工作,陆续担任《上海早晨》《世博快报》《财经早班车》《财经中间站》《最新闻》《理财宝典》《财富地理周刊》等节目的主持人。

由于一直聚焦财经节目,周婷于2013年被调往上海文广集团的*财经频道,主持晚间黄金档《夜财经夜行线》,并给自己起了个艺名“慰笛”。

也正是在*财经工作期间,2014年,周婷在主持《民企在上海》的节目中认识了郑永刚。

此后,郑永刚还作为嘉宾参与过周婷策划并主持的节目。

从2016年起,周婷逐渐淡出公众视野,很少再主持节目。2017年,郑永刚和周婷正式结婚,婚后与郑永刚育有3名子女,而郑驹是*任妻子所生。

直到此次现身选举会议现场,这些年周婷一直很低调,外界对她及其子女知之甚少。

郑永刚的溘然离世,让巨大的财富分配横亘在了周婷和长子郑驹之间。

根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3月23日下午,周婷出现在选举会场,她向到场股东表示,基于继承关系,她应当成为杉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知情人士称,周婷表示,董事会擅自审议未经自己审阅和同意的议案并对外发布,是违规和错误的。她认为,董事会的做法对她和子女应该合法继承的财产及权利造成了损害,也违背了郑永刚先生的遗愿;并且,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与实控人完全脱节,可能对杉杉股份治理结构、规范运作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继而引发上市公司合规性风险。

另据了解,郑永刚去世后,杉杉股份向周婷征询了关于董事候补人选的意见,周婷也明确要求,由她本人填补郑永刚去世后空缺的董事席位。

02 90后长子郑驹获董事会支持

但从董事会选举来看,显然郑驹获得了董事会的支持。这也在意料之中,早在2018年,郑永刚就公开表示有意培养儿子郑驹接班。

彼时,郑永刚在谈到企业接班人问题时表示:“我正在培养儿子(郑驹)接班。儿子从小在上海长大,现在公司任总裁,就是学习接班。我在员工大会上公开讲,公司肯定是要儿子接班的。我很传统,就是个农民,我的理念是:儿子生在我家,就该他继承。”

2015年郑驹从英国学成回国后不久,便进入杉杉集团,主要负责投资、旅游方向的业务。2015年2月,郑驹出任杉杉控股总裁,并且开始逐渐活跃于杉杉系的各大重要活动现场。

一方面,在杉杉逐步从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副总裁)),后升任到杉杉集团总经理(总裁),另一方面,也在投资领域磨练“财技”,先后成立了青杉股权、杉岩股权等投资公司,去年又瞄准私募基金领域,成立宁波东方景星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郑驹担任董事长。

在杉杉,郑驹还重点参与了杉杉锂电池业务的决策管理。

可以说郑驹的每一步都按照接班人在走,多年的杉杉管理工作经验,让他的接班更水到渠成,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周婷几乎没有参与杉杉的公共事务,在杉杉也没有职位。

在郑永刚追悼会上,郑驹也公开表示,他将接过父亲的旗帜,把杉杉建设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化高科技企业。

如今的杉杉已经不再是传统的服装企业,而是一家横跨服装、新能源材料、光电材料、大健康、金融、地产等多个业务领域的商业帝国。

这需要掌舵者有更强的能力和更高的思维。去年8月的一次活动上,郑驹曾表示,杉杉不要盲目扩大版图,要审慎前行,已经初现接班人的风范。

如今,虽然杉杉股份认可郑驹出任董事长的选举合法有效,但杉杉股份也明确表示尚未收到任何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文件或通知,确认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据悉,郑驹与周婷两方已建立起正常的沟通渠道,郑永刚去世后的股份分配问题倘若不能及时解决,杉杉或许也因此被拉入一段动荡期。

郑永刚2月10日去世当天,杉杉股份的收盘价是19.24元,截至猎云网发稿前,杉杉股份报16.96元/股,在这段时间里,杉杉股份的股价下跌了大约11.85%。

股价的下跌已经反映了市场的担心,杉杉的接班人挑战已然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