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搅翻科技圈后,OpenAI 瞄准了人形机器人

处在 AI 变革的时刻,新机会可能在这里。ChatGPT 爆火的半年里,语言大模型已经展现出跟各行各业结合的潜力,教育、医疗、科研、办公领域都在掀起人工智能热潮。
2023-03-28 16:51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作者 | 陈晨 编辑 | 郑玄   
   

用 ChatGPT 震惊了科技圈后,OpenAI 最近又悄悄地投资了一家人形机器人公司。

不久前,来自挪威的机器人制造商 1X technologies 宣布完成 A2 轮融资,金额 2350 万美元,领投方正是 OpenAI 旗下的启动基金。

哲学史上曾有过一场关于「思想和存在」的著名论战:笛卡尔认为「我思故我在」,意识决定了存在,海德格尔批判了他的观点,提出「我在故我思」——人因为存在才有意识,才能感知这个世界,才能在这个躯壳中产生人对于世界的认知,而不是一只虫子、一条鲸鱼对世界的认知。

我们在提人工智能时,简单的描述会是人造的、类人的高级智能。智能体要怎样才能类人?笛卡尔和海德格尔的争论,正好引申出了机器人公司奉为圭臬、以及在 AGI 获得突破后越来越被关注的下一个概念——「具身智能」。

智能体需要与真实的世界,进行多模态的交互,并通过获取物理世界的真实反馈,进一步让智能体学习、进化。OpenAI 投资人形机器人厂商的动作,就是这个观点*的印证。

01、从生成式 AI,到智能机器人

1X technologies 原名 Halodi Robotics,由挪威人 Bernt Øivind Børnich 在 2014 年创立。他们瞄准了日益短缺的劳动力市场,想要开发出能在日常场景中与人安全协作的机器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1X technologies 的工程师开发出了类似人体肌肉的仿生系统电机,这些电机提供了人形机器人需要的大功率、低能耗交互,让机器人既能在仓库里举起重物,又能轻拿轻放笔记本电脑,并递给人类。

Børnich 说,「在与人类交互合作的人形机器人设计中,必须将安全性列为首要考量因素。我们的目标是设计出一种被动安全的产品,确保即使所有功能失效,机器人仍不会对他人造成任何伤害。」

1X technologies 机器人产品 EVE,来源:YouTube

2022 年年初,1X technologies 在医疗行业推出了*款商用机器人产品——医护助理机器人 EVE,并在挪威 Sunnaas 医院进行了测试。

EVE 是一款轮式机器人,在医院执行后勤工作,让护理人员能有更多时间照料患者。据 Nordic 9 报道,截至目前 EVE 已经销售了上百台。

1X technologies 在新闻稿中表示,2023 年新一轮融资筹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两个目的:

扩大*机器人 EVE 在挪威和北美的生产。

建造一款名为 NEO 的新型双足机器人模型,预计在 2023 年夏天发布,事实上此之前,这个项目已经运行了 9 年。

「在通过使用安全、先进的机器人技术来增加劳动力方面,1X 走在了前列。」OpenAI 的首席运营官兼 OpenAI 启动基金经理 Brad Lightcap 称,这与启动基金的投资愿景是一致的,「人工智能工具可以通过帮助人们提高生产力,来赋予他们权力。」

不仅是资金支持,1X technologies 机器人产品的开发进程,也会因为像ChatGPT这样的大型语言模型的加持而加速。

在 OpenAI 启动基金官网发出的承诺中,基金投资的公司,将提前获得未来 OpenAI 系统的访问权利。此外,启动基金的投资者,包括微软和其他 OpenAI 合作伙伴,也将支持该基金投资的团队,例如使用微软 Azure 云平台的积分,减少在此项上的花销。

02、机器人,机会在

变革时刻涌现出来

OpenAI 启动基金在官网上介绍:「正在投资 100 亿美元」,「在人工智能可以产生变革性影响的领域,如医疗保健、气候变化和教育,希望与少数早期创业公司合作。」

2022 年 1 月,启动基金公开介绍了首批投资,包括:

Descript,用 AI 让视频编辑更简单的视频编辑器;

Harvey,通过生成语言模型为律师开发一个直观的工作流程界面;

Mem,让个人笔记成为 AI 自组织的工作空间;

Speak,创建 AI 导师,与学习者就任意数量的主题进行开放式对话。

OpenAI 此前投资的都是软件服务公司,而刚刚官宣的 1X technologies,是他们投资的*家硬件公司。事实上,OpenAI 进入机器人领域,并不是一个出人意料的选择。

一方面,AI 大模型可以用在机器人上。

在 OpenAI 之前,谷歌已经将大模型应用在机器人的研发上,谷歌机器人团队推出了 Robotics Transformer 1 多任务处理模型,让机器人具备了拉出餐巾纸、打开罐子、将物品放进和取出抽屉等高级的技能。

RT-1 在多个真实厨房中执行长距离任务,来源:Google Research

此外,借助机器人的硬件本体,AI 可以更多的接触外界信息,这些数据也有反哺 AI 算法的可能性。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汽车在高速路上积累的数据,哺育了 FSD 的算法系统,提供了最基本的数据基础。

人形机器人优必选科技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的负责人付春江曾在接受极客公园采访时说,「人形」的这种需要与环境交互的硬件形态,会增加通用 AI 处理相关问题的难度,这是在过去处理视觉、语音等问题的时候没有体现出来的。

ChatGPT 爆火的半年里,语言大模型已经展现出跟各行各业结合的潜力,教育、医疗、科研、办公领域都在掀起人工智能热潮。

*波承接 AGI 的载体,是搜索、SaaS 这样的软件服务。但这项技术的潜力远不止于此,机器人和 AGI 的结合,也将创造出新的可能性。

OpenAI 投资 1X,只是一个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