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微信「搜一搜」学会了「问一问」

此次微信次上线问一问功能,是对平台里的优质答案进行聚合呈现,通过定向邀请优质内容创作者参与问题回答,这一功能很明显是对标知乎。
2023-03-29 15:32 · 微信公众号:文娱价值官  撰文丨刘娜娜 编辑丨美圻   
   

3月28日,2023微信公开课PRO•微信之约在广州如约而至。此次活动中,最重要的信息是发布了视频号、搜一搜、小程序等应用组件的一系列新计划,发力内容领域则是各板块的下一步主线。

据腾讯年报显示,2022年营收同比下降1%,视频号用户时长超过朋友圈,视频号新增粉丝量同比增长120%,日活创作者数与日均视频上传量同比翻倍,消费时长增长3倍。由此可见,以视频号为抓手,助力创作者收入增长,将是微信下个阶段微信的重要方向之一。

对标知乎、抖音

“搜一搜”学会了“问一问”

微信搜一搜业务负责人许静芳在3月28日微信之约中宣布,2022年微信搜一搜月活跃用户已达8亿,搜索量较上一年同比增长54%,作为微信生态各内容板块的“连接器”,搜一搜目前已成为助力内容创作与运营的重要工具。

一直以来,微信搜一搜持续开放更加多元的搜索场景,以求捕捉和满足用户当下的好奇心。随着微信生态日渐丰富,用户在微信里定向搜账号、搜内容、搜服务之外,还有更广泛的资讯需求,此次微信次上线问一问功能,是对平台里的优质答案进行聚合呈现,通过定向邀请优质内容创作者参与问题回答,这一功能很明显是对标知乎。

文娱价值官发现,问一问在一个问题下的多个答案,排序将按照答案内容质量、作答时间和用户反馈情况来综合其权重。高质量答案将在用户搜索相关问题时,可在结果页首条呈现。优质答案会在搜索相关问题时展现,用户还可对回答进行点赞、转发或关注创作者。

据介绍,付费订阅功能将可能作为统一能力,覆盖到视频号和公众号所有的作者

行业内普遍的付费阅读商业模式包括,快手、抖音、爱奇艺上线的付费短剧,以及得到、喜马拉雅的知识类产品。爱奇艺随刻推出的“超级粉丝”模式,允许创作者建立属于个人的粉丝订阅频道,以提升创作者个人收益。而抖音海外版本也测试过付费订阅模式,可以让创作者向观看其内容的人收费。

目前,内容变现的成功案例知乎,其*大营收来源就是商业内容解决方案。而微信更新的功能和付费订阅等新举动,都是回归微信以内容为王的诉求。因为当垂直领域、专业内容成为这一轮知识变现的新机遇时,只有优质内容才具备好“钱”景。         

视频号

不再依赖怀旧演唱会了?

视频号上线的第三年来,从“不干预”、“慢生长”到全力加速,是否完成了2022年微信公开课上提出的目标,成为“原子化的基础内容组件”?

文娱价值官发现,视频号负责人一直在基于内容生态和创作者为两大着力点进行解读,微信对视频号的定位、用户名片和创作收入等方面进行了调整。

首先是提高优质内容创作分成,为创作者增收是视频号最新的发力点。官方数据显示,2022 年视频号直播带货主播总收入增长为447%。视频号负责人称,2022年累计有收入的创作者比2021年增长了2.64倍。创作者收益方法包括:直播打赏、直播带货、短视频带货还有互选广告等,但视频号仍希望提供更多能力。此次视频号宣布,将对优质创作者推出包括评论区广告分成、付费订阅在内创作者分成计划。

其次就是创作者展示升级,个人名片重大升级。在视频号更新的创作者主页模板中可以看到,除了固有的头像、昵称和个人简介之外之外,视频、直播、橱窗,图文乃至音频等模块,将配合创作者类型进行个性化展示。如生活博主展示视频、知识博主展示直播、音乐人挂接音乐作品、三农作者展示商品橱窗等等。

视频号官方公布,其直播使用时长已达2022年的三倍,超过朋友圈使用时长,日活跃创作者数和日均视频上传量亦实现同比增长超 100%。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有1.9亿用户通过视频号直播观看了总台兔年春晚。不少品牌企业开设视频号进行直播加持销量,2022年直播带货销售额增长800%。

回想2022年的微信公开课,作为全场瞩目的C位明星,视频号却未公布具体的官方用户数据(回顾阅读:)。尽管视频号已经超越快手,成为第二大短视频平台,依旧在平台竞争中缺乏存在感。去年视频号还是通过西城男孩和张国荣演唱会这样的破局项目,找到自己的流量密码。难怪网友戏称,每周搞一场怀旧金曲演唱会直播,完成全年的KPI将不在话下

然而,视频号似乎已经放弃了依赖明星演唱会这样的流量套路。毕竟2023年到目前为止,视频号尚未举办过去年那些出圈的线上演唱会。而一系列新举措,是否能带来内容生产的高潮,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企业微信打造交易闭环

微信支付负责拉动消费

相较于视频号是“全村的希望”,企业微信一直以来都是稳扎稳打的“人设”。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用企业微信进行销售管理。

文娱价值官疫情后有个明显的体验,以前面对顾客的交易需求,导购通常添加个人微信进行交易,双方都存在安全风险。当企业微信推出了更加完善的“对外收款”能力,消费者和销售方会通过更安全的渠道进行交易。

企业微信在接入“对外收款”功能后,款项可直接转入企业账户内,并支持转账、收款单、收款码、小程序收款等多种收款方式,让交易更简单、安全。而“对外收款”的统一接口也让企业主清晰了解到销售员的销量业绩,继而有依据的进行合理奖惩。

260多个省市项目的消费券通过微信支付发放,一共发放资金超过210亿,拉动消费2000亿。

目前,微信支付正尝试推出“微信刷掌”服务,用户除了“刷脸”还能实现“刷掌”验证身份、消费、过闸等需求。张颖说:“我以前会觉得刷掌是一个非常有科技感、非常酷的东西,后来我觉得管它什么科技感,只要它足够方便就可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文娱价值官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