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面对「新iPhone时刻」,张勇很勇

今天面对的情况与2013年类似,作为领头人的张勇,需要再一次带领阿里走进新时代。
2023-03-29 15:36 · 微信公众号:字母榜  谭宵寒   
   

美股和港股均大涨近15%——阿里的“1+6+N”组织变革获得了市场的初步肯定,这次变革,可以看作是阿里面对时代之问的率先回应。

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发布内部信,宣布在集团之下,新设立包括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国际数字商业、菜鸟、大文娱在内的六大业务集团;另设立多家业务公司,全面实行公司化管理。未来各个集团和公司,都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孩子大了还是要走出去,要独立面对市场。”

在张勇看来,这是阿里成立24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组织变革,“让组织变敏捷,让决策链路变短,让响应变快,是本次变革的初衷和根本目的。”

2020年开始,张勇着力推动经营责任制改革,此后每轮组织架构调整中,张勇都会强调敏捷组织建设的重要性。

“1+6+N”,既是阿里敏捷组织建设一步步深化后的自然结果——各个业务已经做好独立面对市场,自负盈亏的准备;在字母榜看来,这其实也意味着,面对扑面而来的新时代,张勇主动为阿里在战略层面摁下了“快进”键。

“我们正处于AI的iPhone时刻”,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的振臂高呼,让人们再次意识到,技术变革正在创造一个新时代。然而,红毯不会自动在脚下铺开,想要在新时代保持优势乃至更进一步,中国互联网巨头主动做出变化势在必然。

由于基因不同,互联网巨头因应新时代的发力点自然也有所不同。百度抢先一步推出类ChatGPT产品文心一言,是从大模型层面抢占先发优势,阿里在此时推出“1+6+N”,则是在组织层面率先与时代进行呼应。

新的技术风暴已经到来,新时代自然需要新的组织管理方式与之适配,何为新型组织管理方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快速反应。

自2013年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大幕拉开以来,科技行业已太久未出现技术创新,伴随着业务的横向扩张,大公司们逐渐长成类似的身型:身材臃肿、反应迟缓,在正在发生的日新月异的科技变化面前,这样的组织架构略显笨拙,将组织拆分为更加灵活的作战单元,业务才能更好应战。

正如张勇所指出的,之前阿里的组织架构,已经难以在*时间响应市场变化,“今天我们坐在杭州,很难想象在东南亚,应该怎么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快速响应竞争对手的行动。”

微软和OpenAI的合作范式,已经给国内互联网公司提供了借鉴。

虽然两次投资OpenAI(第三次正在进行中),且出价不菲,微软始终未将OpenAI收入囊中。组织层面的独立和灵活,为OpenAI的技术创新提供了充分的空间;而两者紧密的投资与合作关系,又让OpenAI的技术能为微软所用。

关于阿里集团和业务集团的关系,张勇在内网发布的答员工问中指出,阿里集团“旗下的每块业务,都是阿里投资的对象,只不过原来养在自己家里,现在让他们独立面对市场,跟我们要做外部的投资是一样的”。

这意味着,对于新时代生产关系调整这个关键问题,阿里的解法和微软不谋而合——新时代的船票,需要通过技术去获取,调整生产关系,则是孕育技术变革的前提。作为阿里技术创新的排头兵,阿里云智能在六大业务集团中*,张勇亲任阿里云智能CEO,可见阿里对新一轮技术变革的重视。

之前,张勇曾经指出,阿里今年的关键词是“进”,在推出“1+6+N”之后,意味着面对时代的机遇和挑战,阿里选择更进一步,正如张勇所言,“所有这些改革都是铺垫,今天我们在过去的基础上,往前再跨一大步。”

阿里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可以说是张勇过去两年反复提及的敏捷组织建设的延续。

“当一个组织越来越大、人员越来越多,如何保证敏捷性,保证嗅觉,保证反应速度,是今天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目标”,2020年10月,阿里“五年陈”的授戒仪式上,张勇如此说道。

2021年底,阿里的敏捷组织建设更进一步,阿里增设了四位总裁,代表集团分管四块业务。总裁和他们分管的业务获得了更高的自主权,相应的,也要承担更高的经营责任。

一位接近阿里的人士曾向《晚点 LatePost》表示,“这是逍遥子(张勇花名)设计的组织关系,他下了很大决心。”

据字母榜了解,至去年年初,阿里已将旗下业务划分为内核公司、环路公司、生态公司、兄弟公司等,菜鸟、本地生活、阿里影业、阿里健康、Lazada以及盒马都属于环路公司。自负盈亏,是环路公司的重要特征之一。

与此前种种变动相比,这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在敏捷组织层面的变革要更为彻底:调整后,各业务集团分别成立董事会,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对各自经营结果负总责,阿里巴巴集团则全面实现控股公司管理;其他具备条件的业务组织,也全面实行公司化管理。

另外,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这个调整力度不可谓不大。大多数经营者都习惯于收权,而不是相反,以增加对业务的掌控力,保证经营的确定性。

张勇很勇,他迈出了“放”的这一步,将经营自主权交给业务负责人,“面向未来,每个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必须积极面对市场的瞬息万变和技术的日新月异,形成各自的发展战略,快速决策、努力进取、勇于创新,直面市场的考验。”

在这个节点做出这样的调整,可以说是敏捷组织建设的自然结果:一些业务已先于正式独立之前担起经营责任,具备独立经营的能力。

比如去年3月,飞猪启动组织架构调整,逐步完成管理制度改革和岗位重组,搭建员工持股计划,“为未来独立面对市场做好充分准备”,飞猪总裁庄卓然在启动组织架构调整的全员信中写道,阿里会在为飞猪注入资金、战略资源的基础上提供更大空间。

不过,作出如此重大的调整,阿里试图梳理的,不止是集团和子公司之间的关系,更是阿里作为一个整体与时代的关系。

阿里正试图通过一场从组织调整开始的变革,敲开新时代的大门。

互联网公司正集体面临一个名为“寻找新船票”的时代命题,如果说一年前,答案尚面目模糊,ChatGPT的爆火则已经为互联网公司指明了方向。

现阶段,大公司们尚在技术领域打转,但技术创新终究会落在应用端。这样的经历,阿里并不陌生,此前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淘宝就实现了一次从PC端向移动端的大迁徙,顺利完成了走进iPhone的时代进程。

眼下,AIGC被许多人视为AI时代的iPhone,阿里的业务端需要做好随时向新平台迁徙的准备。

阿里显然正在向这一方向走,“在生成式AI的发展热潮中,最重要的不是拥有一个对话式的机器人,而是如何将它融合在业务场景中”,2月底财报电话会上,张勇提到,生成式AI对阿里的意义在于,在用户体验、内容生成、广告效率的提升等方面,能发挥巨大作用。

在“一个阿里”时期,集团制的决策机制代表着更长的决策链条、更慢的反应速度,拖着这样的决策机制前行,阿里显然无法赶上时代大浪。集团化作战同时意味着部门之间少不了协同,而协同必有主次之分,无形中,从属方的业务精力就被消耗了。

新的时代大浪汹涌而来,容不得阿里裹足不前。“市场的变化永不停止,新一代技术浪潮不断涌现,不拥抱变化就会变得僵化,不改变自身就会被时代打败”,张勇在内部信中指出。

正如张勇所言,“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并创造不同,首先必须从生产关系的变革入手”,生产关系的变革会释放生产力,新时代也会需要全新的组织管理方式与之适配。

各业务自负盈亏、独立面对市场后,经营效率必然会提高,提升阿里盈利能力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业务可以腾出更多资源和精力应对新的市场变化。

微软和OpenAI的合作范式,已被证明走投资而非完全收购的结盟模式,是与新时代适配的。

OpenAI至今也只有11位员工,依旧是一个小规模创业公司,因团队体量更轻巧,公司得以快速决策、快速试错。而尽管OpenAI并非微软所孵化,但靠着投资与结盟,微软依旧拿到了新时代的入场券。

2019年,微软对OpenAI投资10亿美元,同时需要进行AI算力训练的OpenAI逐渐将使用的云服务搬到微软旗下的Azure。今年年初有消息称,微软正在向OpenAI追加投资,金额高达100亿美元,这是一笔相当复杂的投资。

在这种强绑定的复杂交易模式下,微软既获得了财务回报,又从OpenAI身上赚取了云服务收入,更重要的是,微软靠OpenAI提供的服务*了时代。“我们既有投资回报,也有商业回报,”微软CEO纳德拉接受The Verge采访时说道,微软跟OpenAI的合作有很多方面,最重要的是构建OpenAI所基于的核心基础设施。”

阿里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也展露出“微软+OpenAI”范式的苗头。调整后,阿里实现了控股公司管理,六大集团和其他公司制业务获得了更高的决策权,对阿里也意味着更多创新出现的可能。

如果说淘宝天猫、本地生活要去应用层面寻找与新时代的结合点,或者说等待AI的iPhone时刻真正到来,张勇率队的阿里云智能可能就是亲自建造iPhone的排头兵。

本轮组织架构调整中出现的一个微妙的变化是,云智能集团出现在六大业务集团的*顺位,尽管淘宝天猫商业集团为阿里贡献了绝大多数的收入。

当然,这样的排序与张勇兼任云智能集团CEO有关,但这更足以说明阿里对云智能业务的重视。

新技术正拉开新时代的大幕,现阶段国内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正试图在新时代*一步,这比拼的是公司的技术硬实力,而阿里承担基础技术创新大任的正是云智能集团,它是阿里决胜新时代的前线部队。

显然,阿里已经预料到这场科技战争的决胜关键。去年年底的组织架构调整中,张勇兼任阿里云智能总裁,正是阿里因应时代变化进行战略调整的结果:技术创新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云计算是阿里巴巴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之一。创新和其他新技术不仅对阿里云,也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未来有关键影响”,做出这项调整时,张勇曾如此解释。

2月底的财报电话会上,张勇也多次提及技术变革将给阿里、给行业带来的变化,以及阿里对技术的重视。“我们还是要追求技术的进步”,张勇说,阿里会在新的技术领域积极投入,用新技术改造商业,“技术从不可能到可能,会带来商业的不可能到可能。”

云智能业务的重要性还在于,它是人工智能时代最直接的受益者。OpenAI需要使用微软的云服务进行算力训练,国内云服务产品同样正因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而打开局面。

“生成式AI和其他先进技术的出现,会带来巨大的需求,它们的算力需求正在进行几何级数的增长”,张勇说,这场游戏才刚刚开始。

2013年10月,张勇在集团大会上提出“all in无线”战略,全面进军无线领域,此后张勇成功带领淘宝完成从PC端到移动端的转型,2015年5月,张勇接任阿里CEO。2019年9月,又接任了董事局主席。

今天面对的情况与2013年类似,作为领头人的张勇,需要再一次带领阿里走进新时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