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没了免费的绿牌,新能源汽车还香吗?

例如,加大研发投入,尽量把车的成本降下来,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优化服务,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高品质生活,并与燃油车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2023-03-31 13:50 · 微信公众号:车百智库  作者|周霜降   
   

据乘联会统计,截至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达到27.6%,也就是说差不多每四台新车里就有一台是新能源。可见,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成长到了一定高度。而随着“国补”落幕,最近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媒体证实,乘联会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合并蓝牌、绿牌的建议,并且预计未来两年将成为现实。

此消息一出,引发业内持续热议,甚至有业内人士称,这是“国产新能源刚起色形成竞争力,就要拔掉国产新能源车的氧气。”

这一说法是否准确?牌照新政算好消息还是坏消息?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真的会受到影响?又会影响到何种程度?以上都是本文想要探讨的内容。

01 油电同权

新能源汽车专牌制度是2016年4月推出的,用于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于同年12月起在上海、南京、无锡、济南和深圳5个城市率先试点启用,后来陆续推向全国,2018年上半年覆盖了全国所有城市。

在全国多地,绿牌享受各种优待。首先,最直接的就是购置税减免。这是真金白银的实惠,购置税税率为不含税开票价的10%,一辆20万的车,购置税大概为1.76万左右。目前国家对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的政策是到2023年,到期后是否延续目前还不知道。

其次,给予新能源汽车上牌政策支持。比如北京对新能源汽车实行单独摇号,而上海则是直接免费上牌。在今年1月的“上海市个人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拍卖”活动中,一张沪牌的*成交价是92400元,平均成交价是92497元。也就是说,买新能源车就送牌照意味着可以省掉一笔近 10 万的燃油牌照拍卖费用,对消费者来说香得不行。

广州也是如此,广州是对新能源汽车最开放的城市之一。此前所有的纯电动和插混都能享受免费绿牌,并且没有总量限制。而在一些单独限行的城市,比如成都、重庆,绿牌同样享受不限行的待遇。除此之外,包括停车优惠、各种税费绿牌车均额外享有,可以说,绿牌很大程度是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核心驱动力之一。

但这样做也带来了一定问题。一方面导致上海这类一线城市的道路交通的压力与日俱增,另一方面,“买车送牌”这些年更是影响了油车牌拍卖的交易价格。

据媒体报道数据显示,2021年广州车牌两万多,到了去年年底只有1万多,一年就直接腰斩50%;粤A个人车牌,4年跌了近4万元。不只广州,包括天津、上海、深圳等城市燃油车车牌价格都在大跌。

众所周知,国内油车加油一直有 “一箱油,半箱税 ”的说法 ,但新能源车特别是纯电车却巧妙地避开了这些税收,导致现在的情况是燃油车车主们在平摊新能源车的部分使用成本。

加之如今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暴涨,燃油车的销量暴跌,燃油车的库存也越来越高。

综合以上几点,业内取消绿牌的呼声大涨。

以目前享受绿牌待遇最彻底的一线城市为例,去年12月份,国内一线城市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已经达到了42%的水平。其中,上海去年新能源车渗透率已经接近48%。这也难怪上海成为*将插混、增程等车型从绿牌政策中剔除的城市。

早前崔东树就表示:“上海城市空间小,此前的新能源车全面绿牌政策本身就不可持续,今后政策肯定要大幅收紧,这是必然趋势。”

世上没有不退坡的补贴,可以说补贴的目的就是取消补贴。补贴一段时间后,产业规模提升、成本下降,形成良性循环,这正是缩回有形之手的*时机,让新能源汽车在政策上和油车完全平等,毕竟新能源汽车产业不可能一直依靠补贴与优惠政策活着。

02 谁将承压?

一旦绿牌被取消,也就意味着绿牌车的“特权”将结束,所有政策和法规都将对市面上所有的车型一视同仁。如果近两年就取消绿牌,会产生哪些影响?

有业内人士猜测,绿牌政策一旦取消,消费者购车决策很可能会发生改变,比如在限行的城市,消费者可能不会再闭眼入;对车企来说,销量、盈利能力等或受到巨大挑战。

但在车百智库看来,短期或有影响,长期则未必。

“所有的优惠措施长期来看都会逐步取消,但具体退出时间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实际发展相关,类似补贴退出,会有一定影响,但只是波动性的。”车百智库研究院研究员吴依静表示。

一方面,全国真正限牌的城市并不多,只有北京、上海、广州、贵阳、天津、杭州、深圳等八个城市,而且贵阳已经退出。

在广州,“开四停四”管理措施,其实已经对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一视同仁:即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驶入管控区域连续行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4天,再次驶入须间隔4天以上。

另一方面,如今燃油车竞价持续走低,并非像上海那样高不可攀。以前面提到的广州为例,尽管起拍价一降再降,但消费者对燃油车并未表现出极高热情。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度过了“蹒跚学步”的阶段,可以自己上路了。

2022年新能源车的市场份额已经高达25.6%,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专家媒体交流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苗圩预计今年会达到30%,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车市一个大品类而站稳脚跟,行业需求逐渐转变为技术型和政策型双驱动的态势。

就像前几年有人认为,陆续有城市不给插电混动车上“绿牌”,插电混动就要卖不动了。但在消费者眼里,即使没有各种优惠,插电混动车也很划算。油耗不及1.0排量燃油车,价格相当于1.5排量燃油车,动力超过3.0升V6燃油车,日常通勤的话,用电省油钱,跑长途则烧油无里程焦虑。

但有一点不可忽视,由于目前正处于从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市场转型过渡的关键期。前有国补取消,特斯拉降价持续挤压利润空间,后有比亚迪秦plus 杀入10万以下,近两年若取消绿牌资格,届时或将加速新能源汽车内部市场的洗牌,对于部分吃满政策红利,但缺乏现金流与盈利、降本能力以及核心技术的三、四线新势力,影响不小。如果不能在这两年把竞争力做上来,绿牌取消之后,就很危险了。

03 让市场回归正轨

事实上,不只是国内绿牌政策收紧,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市场趋旺、补贴退坡,已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共识。

去年6月14日,英国宣布取消对新能源汽车1500英镑的补贴,持续了11年之久的补贴功成身退;挪威自2023年1月1日开始,消费者购买价格超过50万挪威克朗的纯电动汽车时,需要缴纳增值税,这标志着部分高价车型增值税豁免政策的结束;德国政府计划自2023年起,下调各价格段位的纯电车补贴。例如,4万欧元及以下纯电车补贴额度从6000欧元降至4500欧元,售价4万-6.5万欧元的纯电车额度从5000欧元降至3000欧元;6.5万欧元以上车型不享受补贴。同时,插电混动车型将不再享受补贴。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也于去年年底完成历史使命,告别市场。海南前段时间就出台了《公路里程费收费系统》的征求意见。在意见中有提到将在车内安装北斗导航,并且以记录里程数的方式向新能源车型收取养路费。由此看来,新能源车与油车迟早会走到同一起跑线。

首先,这利于让市场回归正轨:就像国补也会被取消一样,取消绿牌只是进一步把电动车推向市场。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薛旭认为:“在全球范围内,市场驱动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真正动力,市场导向才是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的正确方向。”

吴依静表示:“取消绿牌肯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短期内取消则未必。”监管可能会把政策退出的“考核期”拉长,以便观察逐项削弱退出的效果。

其次,绿牌的取消会倒逼新能源车企进行技术革新。过去新能源汽车之所以依赖绿牌,主要因为技术方面不到位,效能不及油车。一旦绿牌被取消,新能源车要想存活下来,只有提高自己的汽车效能和配套服务,才有可能生存下来。

例如,加大研发投入,尽量把车的成本降下来,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优化服务,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高品质生活,并与燃油车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车百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