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五粮液:在接续奋斗的道路上高位求进

2023-03-01 10:28 · 互联网     

五大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名酒产量销量创历史新高、企业品牌价值创历史新高——2022年,五粮液用成绩定义奋斗的价值,用拼搏积蓄圆梦的力量,交出一份精彩答卷。

“这是一份‘高分答卷’!”高分,在于有效应对2022年的多重挑战,推动企业2022年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双胜利”、稳定增长和布局长远“双统筹”、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双提升”。

站在2023年的开端乘势而起、接续奋斗,一个怀揣梦想、追求*、拼搏进取的五粮液正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奔赴而去。

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圆满收官2022

各种困难,铺满2022年的发展之路。作为中国白酒行业龙头,以及宜宾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顶梁柱”,2022年的五粮液,选择了一条怎样的奋发之路?

从2022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实现产能倍增、四年实现产量倍增、五年实现效益倍增——五粮液自我加压,设定高质量倍增计划。但在2022年多重超预期的困难和挑战下,倍增计划能否开好局、起好步?

五粮液以一个“拼”字作答。

2022年,疫情反复、高温限电等困境,给五粮液高质量倍增工程项目建设带来了超预期的困难。“面对高温限电,我们拉来发电机;面对疫情,我们组织100多名工人进入‘防疫泡泡’……”项目负责人说,项目建设一天都没停过。

吃苦耐劳的五粮液人众志成城、砥砺前行,五粮液扩能改造等3个项目建成投用,勾储酒库技改工程等2个项目完成主体施工,10万吨生态酿酒一期、二期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

可以说倍增工程是五粮液发展的底气和后劲所在。

“变革”,则是五粮液实现高质量市场份额,名酒销量创历史新高背后的密码。

这一年,五粮液的21个“营销战区”调整为26个“营销大区”,实施“总部抓总、大区主战”。同时完善产品矩阵,优化第八代五粮液和低度五粮液包装设计,全年共清理12个品牌、1070款产品;上新和美中国、五福熊猫、兔年生肖酒等多款文化酒,深受消费者喜爱。

销售市场的高歌猛进,离不开优异的产品品质作为基础,这是五粮液的核心竞争力。

这一年,五粮液新建中国白酒风味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白酒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项成果达到国际*水平,4项技术成果作为中国白酒重大科技成果发布;成功建成曹鸿英技能大师国家级工作室和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更深层次释放了多元产业发展动能。”宜宾市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五粮液在聚焦主业之外,持续优化多元,这一年,产业转型打开新局面。总结大会上透露的数据表明,五粮液多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提升6个百分点,外部业务收入占比提升4个百分点。

2022年,五粮液正式确立了“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的全新品牌理念;而在东大门一侧,世界一流酒企门户区建设启动一个月以来,施工正按进度紧锣密鼓推进。种种迹象表明,五粮液正抓紧厚植文化底蕴,品牌支撑力将进一步增强。

拔节起势,当好工业兴省主力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2023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制造强省战略”等关于经济发展的表述,使五粮液有了更强的使命感。

在接续奋斗的道路上高位求进,五粮液的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蓝图越来越立体。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既要看数据变动之“形”,又要观发展积蓄之“势”;既要看短期效益的“表”,又要察内生动力的“里”。五粮液正顺应“时”与“势”,实现稳定增长和布局长远双统筹,追求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双提升,也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企业样本。

接下来,五粮液将持续担当作为,在“工业兴省”上当好主力军。一是坚定做强做优做大,打造白酒行业首家世界500强企业;二是坚定聚焦酒业主业,巩固提升中国白酒领军地位;三是坚定优化多元产业,打造行业*的白酒产业生态圈,并绘制了一张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加快实现“5111”发展目标——率先建成中国白酒行业首家世界500强、酒业主业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多元产业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大力实施“135”战略——锚定打造“产品*、品牌卓著、创新*、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酒企的发展目标,统筹推进品质品牌、营销创新、高质量倍增三大工程,全力打造集“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于一身的五粮液。

加力加劲、跳起摸高,把该谋的大事谋在前,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铆足一股劲去拼、拧成一股绳去干——五粮液上下已形成共识,以几个“坚定不移”吹响了新一年进军的号角。

——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动酒业主业高质量市场份额提升。酿酒生产要坚持品质为基;品牌建设要坚持文化铸魂;营销变革要坚持守正创新。

——坚定不移践行做优多元战略部署,全力推动多元产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坚持在结构化调整上下功夫,系统梳理重点培育、稳健经营、坚定退出三类企业,先立后破,加快推进多元产业瘦身健体。坚持在竞争力提升上下功夫,包括提升现代包装板块、现代物流板块、金融投资板块的能力。坚持在战略性合作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深化全方位业务合作。

——坚定不移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补齐短板增强动能。其中,酒业主业要加快推进倍增工程建设。确保10万吨生态酿酒一期2万吨等4个项目竣工。确保10万吨生态酿酒二期等3个项目按进度加快建设。多元产业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增效创新赋能,全力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面向未来,五粮液将继续以“稳”应变、以“进”固稳,拔节起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赶考之路,唱响属于奋斗者的长歌,吹响属于冲锋者的号角,奋力开拓“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弦歌不断的奋进新局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