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国将组建国家数据局 数据安全市场或加速爆发

2023-03-09 11:27 · 互联网     

3月7日下午,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业内人士认为,组建国家数据局将有利于破解目前数据流通利用的困境,快速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进而带动数据安全市场的加速爆发。

1678330990192941.png

国家发改委统筹推进 数字中国将迈入快车道

根据新华社报道,国家数据局将由国家发改委管理,为副部级单位,负责协调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

根据改革方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

奇安信相关专家认为,由国家发改委统筹,组建国家数据局有利于解决数据分散治理问题,彰显了国家对数据的生产要素和资源属性的高度重视,尤其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分工科学,职责明确和目标明确,有利于集中各方资源全面推进数字中国。数字中国有望步入发展快车道,进而对数据安全市场带来重磅利好。

数据要素、数据安全成今年两会热点提案

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的建设进程中,发展与安全是两大核心命题。2023年1月,国家发改委在《求是》杂志发表题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的文章中指出,“我们将统筹发展和安全,通过一系列细化制度举措,扎实推进‘数据二十条’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数据安全”再度成为两会代表的热议焦点。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数据安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板工程。数据要素化以后,一旦信息泄露,将造成难以承受的后果:有的是国家机密,泄露后会造成巨大损失,危及国家安全;有的是企业商业机密,泄露后可能会让企业的研发投资付之东流;有的是个人隐私,泄露后会影响个人的生活幸福甚至生命财产安危。

1678331002180749.png

图:全国政协委员齐向东“委员通道”接受媒体采访

齐向东在今年两会上一共提交了5份提案,他在《关于数据安全任重道远,需要有决心、恒心和信心的建议》的提案中表示,目前我国的数据安全主要面临着防违法、防盗窃以及防勒索三大挑战。“数据安全保护任重道远,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坚持决心,加快推进数据安全合规落地;网安厂商坚守恒心,提升数据安全保障技术创新水平;政企机构坚定信心,建立纵深防御的内生安全系统。”

无独有偶,齐向东对于加快推进数据安全落地的建议,得了不少两会代表的共鸣。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强化企业数据安全管理与评估的提案》,建议完善企业数据安全评估体系,推动数据安全合法评估,让数据安全管理更简单、更有效、更有价值,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数据安全尤其合规建设过程中,司法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连玉明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数据权利司法保护,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提案,建议加强和完善基于数据基础制度的数据产权司法保护,推动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

今年两会上,数据要素、数据安全相关的提案频频出现。例如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联会会长张毅的《加快布局数据合规体系建设》的提案,提出“数据要素的合规高效流通使用,关系到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就关于加快建设国家数字信任平台提交提案,建议需要加速数据共享流通信任体系建设,包括强化数据安全合规监管能力,统一拟定数据安全标准规范,引导数据要素市场参与者基于统一的规则按需建设数据安全防护和管理能力等。“数据安全”成为两会的重要热词之一。

政策暖风频起 1500亿数据安全市场可期

近期以来,国家从顶层规划和政策细则层面,频频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强化了数据安全作为数字中国建设核心底座的地位,数据安全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

早在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下称“数据二十条”)正式发布,明确了坚持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这一主线。

1678331011190734.png

今年1月,工信部、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16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基础能力和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数据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价值释放。

就在 2月末,中国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数字中国整体布局规划》,明确了建设数字中国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地位,同时将数字安全屏障与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并列为“两大能力”,凸显了数据安全在数字中国中的核心和底座作用。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再次被提及,数字化浪潮趋势明确。

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孔德亮认为,数据安全是近年来最 热门的行业概念之一,国家接连发布的《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体现了合规升级、监管趋严的宏观趋势;在数字化转型大趋势下,数据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数据泄露等事件频发催生了巨大的安全需求。在顶层政策规划和旺盛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之下,数据安全市场将迎来无限的遐想空间。

目前,国内数据安全领域已经崛起了一批优秀企业,其中既有综合型的安全厂商,也有专注于数据安全领域的安全厂商。综合型安全厂商往往是网络安全行业的头部厂商,产品线较为全面,一般具备较强的咨询、框架和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在一些头部客户和头部项目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奇安信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据不久前奇安信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数据安全产品收入增速超55%,明显超越行业平均增速。根据工信部下属机构发布的数据安全服务前十企业名单,奇安信位列第 一。在IDC发布的相关报告中,在数据安全方面,奇安信市场份额领跑网络安全厂商。而近期启动的国内*数据交易链建设中,奇安信率先参与其中。

相关研究机构预测,2023年两会已经召开,数字经济的发展定调不变,预计未来数据要素、数据安全等领域有望迎来超预期政策落地,将对数据安全行业产生更多的实质性利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