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再次被央视点赞,从旷视科技的“四向车”窥见“柔性化物流”的时代

2023-03-13 17:49 · 互联网     

继新闻联播之后,央视总台再次对智能托盘四向车进行了报道——3月12日,央视财经大型融媒体报道《寻* 看中国》走进浙江绍兴新昌县,走进位于新昌的新和成生命健康产业园,探访AI科技在实业中的应用场景,由旷视科技推出的智能托盘四向车也再次引发关注,并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广泛讨论并登上热搜。

两次登上央视,这个小车有什么特别?

实际上,这辆模样别致的小车已经不止一次登上央视,继去年年底在新闻联播中亮相之后,这一次更是凭借“小身板,大力量”获得了网民的关注,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这个小车的全名为“智能托盘四向穿梭车”(简称“四向车”),拥有“超薄”、“超快”“超稳定”“超安全”“超长续航”、“超大规模集群调度”六大优势,能够极大地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CTO唐文斌在央视节目中介绍,智能四向车,相当于能够跑在“货架上的AMR机器人”。这个机身厚度只有125毫米的小车一次能够搬运1.5吨重的货物,实现仓储场景中的高密度存储和高效率进出。

1.png

这种能够在货架上跑的自主移动机器人。相比传统的物流自动化方案,它能够将仓库空间的利用率进一步提高30%。同时,旷视智能托盘四向车车身仅有125毫米,重300公斤,身材小巧精悍,同样是搬运1吨到1.5吨的货品,它运行起来更加灵活,而且相对于10吨重的堆垛机还能进一步省电50%以上。对比传统物流自动化方案而言,灵活的身躯能够穿梭于货架之间,既增加了运行速度,也能提高仓储密度,尤其适合冷库、新能源等作业场景。

图:行走在地面上的自主移动机器人AMR

AI助实,物流迈入“柔性化时代”

在生产制造的企业场景下,随着实体企业面临需求多样化、订单履行实时化、商业模式加速迭代等挑战,客户对物流解决方案的需求也趋向于柔性化、智能化。基于这一趋势,旷视推出了智能托盘四向车系统,弥补了先前托盘搬运领域柔性解决方案的空白。

智能托盘四向车系统作为“新一代托盘柔性物流解决方案”,与智慧物流软件平台“旷视河图”配合使用,可以实现群体智能。该方案可以更大限度地利用仓库的存储空间。此外,根据不同的SKU和货位排布,算法会在商品入库时自动推荐合适的货位,使得货物可按照一定的规则存储,并避免后期出库拥堵,提升效率;出库时,算法也会推荐最 优货位,通过计算距离远近、阻碍任务、尾盘等多种因素,给出最 佳出库库位;还能实现库存可视化,可轻松图形化界面查看任意库位状态,具有强适应性、高可靠性、强扩展性、高灵活性的特点。

从智能托盘四向车系统的广泛应用中得以窥见,中国实体产业发展方式正在从人口红利转向技术红利。AI 技术创造的数字化劳动力能够补位,并跟人形成很好的相互协作,从而激发新的生产力。

不论是多次获得央媒认可的“智能托盘四向车系统”,还是此前推出的自研MegBot系列自主移动机器人,旷视科技所做的,正是将AI的科技成果转化为能够为企业所用、解决企业难题的系统工具,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帮助实体经济焕发活力。目前,旷视科技已落地超过200个案例,助力食品冷链、新能源、医药、鞋服、制造等众多领域的数智化升级。未来,这样的“科技红利”将惠及更多的企业,帮助中国的实业迎来新的增长点。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