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破既定才有无限可能,星愿航天一土昊的太空商业计划

2023-03-15 16:30 · 互联网     

2019年,日本京都醍醐寺宣布,与京都市内的人造卫星开发企业合作,成立了在宇宙中开设寺院的执行委员会。将于2023年合作企业发射的人造卫星上搭载药师如来佛,开设“太空分寺”,寺庙命名为“净天院劫蕴寺”,并定期举办“宇宙法事”,祈愿人类和平与安康。

据悉,净天院劫蕴寺最终将运行在距离地表约500公里的卫星轨道上,只要1.5小时就能绕地球转一圈。人们不用对着转瞬即逝的流星许愿了,劫蕴寺建立在卫星轨道上,高度约1000 km以下的LEO(地球同步轨道)。因为几个小时就能绕地球一圈,所以从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参拜。

时隔4年,这颗人造卫星的“太空分寺”,已经成立了一个官网,可以到他们的官网上填写心愿。目前已经举办了多场祈法活动,这些心愿会作为数据暂时保存在地球上,今年等到卫星发射之时就会带着它们一起飞上太空。

在宇宙能量的加持下,人们愿望成真的概率也会更高吗?但在这之前星愿航天可能将更快的会把人们的愿望送到太空。

商业化是人类航天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也将成为航天事业*繁荣和发展的新动力。

据了解,太空寺庙的创意对星愿航天现来说并不稀奇,2022年3月5日一土号星愿卫星、暄铭星愿卫星两颗卫星发射升空,暄铭星愿卫星里就搭载了一颗翡翠佛像。太空纪念馆将使用卫星通信技术继续接纳人们的数字纪念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发上太空由“一土号星愿卫星”接收。同时太空纪念馆实物纪念品征集也已经开放,可以通过“太空纪念馆”官网或小程序查看。星愿航天,宇宙祈福活动也已有1亿用户参与。这也离星愿航天创始人一土昊想让每个人跟太空产生真实的链接,更近了一步。

对于日本的“太空寺庙”,星愿航天一土昊怎么看?


一土昊说到:“太空寺庙这个是日本在2021年提出来的一个想法,但事实上直到现在他们也只有这样一个想法,也并没有真实的完成,其实在2022年的3月5日,星愿航天就曾经发过一颗暄铭星愿卫星,我们在暄铭星愿卫星里放了一个翡翠的佛像,所以按照时间上来讲,我们可能已经完成了一个初步的太空纪念佛像事情。

如果说是在太空里去建寺庙,这个事还是蛮新鲜的,能够对于传承一些传统文化的内容,我觉得这个事可能还是能够吸引到很多人关注的。所以我觉得创意很好,但是国外的执行力还是比较弱,星愿航天可能会更容易或者更早的去把它实现。”


如果让你来做太空寺庙,你会怎么做?


“首先我们是以传承传统文化的一个点去进行设计,重点是把这里面所要向人们传递的一种对于善良、美好的一些向往承载进去。因为星愿航天本来就在三年前就做了一个小程序,能够通过手机的小程序,向卫星去许愿,如果我们做成了一个太空寺庙的话,星愿航天的软硬件技术都很成熟了。

目前,星愿航天还在做一个数字生命计划,也就是把一些人物形象通过数字的方式进行一个复活。在这个事情上,如果我们来做太空寺庙的话,可能我们会去复活数字的唐玄奘,然后让唐僧作为太空寺庙和地球之间的使者,把一些善良美好的传统文化和佛教的一些东西,送上太空,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个数字人,去链接和太空寺庙之间的关系。”


民政部3月2号发文《宇宙殡葬:殡葬业碳中和未来走势》特别提到星愿航天的“星葬”的低碳和创新。你觉得“入土为安”过时了吗?“魂归宇宙”是否是新趋势?


“我觉得我们认为的入土为安,这是千百年来的人们的一个传统的思想,这个永远不会过时,记得很小的时候,问大人人去世了都去哪了,他们往往不会告诉我们这些人是被埋在土里,而经常告诉小孩他们变成了天上的星星,然后在天上祝福我们,保佑我们。  

小时候经常在草地上或者上房顶可以看着星星,向我们去世的先人许愿、祈福,所以说我认为这件事情并不冲突。航天把去世的人变成天上的星星,这件事可能会实现,真正的做到能够让人们可以选择有一个新的选择,在土葬、海葬、树葬等多种殡葬的方式下,可以有一个更好的选择,就是能够成为天上的“一颗星星”。

首先太空葬它不占用土地的面积,而是把骨灰送上了无垠的宇宙,这件事也会不构成太空垃圾。因为我们在整个过程中,只需把太空葬要发上天逝者的遗物装在现有的卫星里面,基本上我们现有的卫星也有达到几十公斤或者几百公斤以上的大型卫星,这些卫星的功能都不会受影响。

逝者的遗物会作为一个配重搭载物装在卫星里面,在不影响卫星的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去把他们送上太空的。现在的太空藏我们有几种形式,可以让它变成一颗卫星绕地球,进行一个环绕,另外也可以把它送到一些别的星球上去,比如月球火星让它落在其他星球上,那它也没有产权和时间年限的这样的一个限制。

遗物上太空以后,通过互联网直接连接卫星,产生互动。可以非常的清楚看到,我们的先人所在的卫星定位在哪里,就可以通过“星葬”专用的程序向那颗卫星去发送消息去扫墓、祭祀、留言、许愿,所以说这基本上就解决了现在整体上殡葬里面的几个问题。在收费上也设定了很多不同的标准,当前对于很多人来讲还是一个能够接受的费用。

在今年我们还有太空葬的实体发送的计划,我们既然已经得到了民政部门的一个认可和对于新型殡葬的形式的一种支持,也让我们愿意在这条路上继续的去尝试的走下去,并且把这个模式越来越完整化。

同时也和很多传统的殡葬公司,甚至是一些殡葬的上市公司,洽谈一些服务更加完善的合作模式,战略合作也是为了在未来真正的能够帮助一部分人在去世以后,骨灰也好,还是遗物也好,能够真正的送上太空,不论是绕着地球转,还是落在月球或者火星以及其他小行星上,能让他们去世的人有一个更好的归宿,甚至能让他未来的子孙后代永远的传颂。

太空葬还适用于一部分人,就是有太空的梦想人,或许活着的时候不能去但“生不能至死向往之”,也想到地球外面去看一看,但是一生都没有了却的遗愿,也可以通过太空葬去实现。所以说我们既然得到了民政部门的一个支持,就应该继续做下去。对于魂归宇宙它也不能叫新的趋势,只能说是把我们小时候的去世的人变成天上的星星的一个童话故事,变成了现实。

最终实现的结果就是,当一个人去世后,遗物随星愿卫星发上太空完成太空葬,并有太空寺庙作伴。还可以再选择“数字生命计划”进行数字化复活。妥妥的科幻变成现实。

正如电影《寻梦环游记》里有一个桥段“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被遗忘才是真的终点”,星辰一直都是永恒的象征,把最美好的故事留给后人。蒋昌建老师曾在演讲中提到他对死亡的看法——如何死得有品位,成为一个有故事的,这故事流传下去就是灵魂的永生。


人类航天技术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太空旅行也开始逐步面向私人开放,中国人什么时候能乘坐自己的航天飞行器到太空旅游?


说到很多人其实都有一个太空梦想,生的时候不能去,死了也要把骨灰送到太空上去。但事实上,我们对于每一个人都能够到太空进行旅游,进行了大量的这种投入和研发,也在跟载人航天的机构进行理论上和技术上的验证。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预计极有可能就是在2025年左右,中国的载人航天旅行,会真正的实现了。那个时候也想看看到底谁是*批登上太空的旅行者。

在我们真正可以去太空旅行之前,星愿航天还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设计了一款太空人形象的卫星。这个太空人卫星的面部是一个led屏幕,大家可以将自己的照片传到led屏幕上。太空人卫星还会自拍并将照片回传,大家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初步体验太空旅行。在未来真正可以实现太空旅行时,也希望在会的每一位都能参与体验。


太空产业远不止如此,随着近年来天文学家对小行星的重视,科学家发现很多小行星上存在丰富的资源,美国地质调查局:2022年全球稀土矿产量30万吨,还有一些重金属资源,如果人类可以实现“太空采矿”,太空采矿有什么价值?


这个要先从几个方面来看,现在已经在制造了一些飞行器飞往其他天体,包括飞往月球、火星和其他小行星。这种探索有单程的,也有往返的,比如我们也成功的从月球上带回了月球的土壤,这是往返的。当然更多是单程的,只是到小行星上面进行一个勘探,我觉得先从两个步骤去分析,*部分我们会把采矿甚至矿产提炼的一些设备先发到这些小行星上面,然后在这些小行星上进行这种矿产的勘探开采,甚至一些简单的冶炼。

*步一定不是说我们发了一个采矿机到小行星上面去采矿,然后运回地球,我觉得现在的还为时尚早。先通过人工智能或者是远程遥控的方式,让这些设备在小行星上面可以开采出一些常见的常用基础的矿场,比如铁矿,然后直接在上面进行相应的一些冶炼,直接在其他星球本地制造新的设备。

例如火星,如果人类未来想到火星上面进行旅游或是矿产的勘探,那么*步应该是先完成基础建设,也就是我们的首批采矿计划,先发一批采矿机器人到其他小行星上进行勘探,然后提炼出来有用的矿产。

当在小行星的本体上面就进行简单的一些冶炼和制造,能够复制新的机器出来,然后扩大这种冶炼量和制造量,然后完成一定的基础建设,就是先要在当地要建成一个矿场,再去积累更多东西,分析出来更多的对地球有用的,需要带回地球的一些这种矿产资源。

在后期我们去在某一类矿产资源非常稀有的情况下,我们定向的去对这项矿产资源进行勘探,要在小行星上面直接通过设备进行分离,也就是把相对纯度比较高的矿产,用返回设备运回地球。

在太空采矿这件事情,它就要去相比一个成本,也就是我们在地球上进行一个更深度的勘探,所需要的成本和到一颗充满了稀有金属的星球上面,把它带回来的成本,哪一个成本更低,更具有可持续性,我们就要去做这样一个选择了。

但我相信既然人类在向我们发了很多的卫星,很多的飞行器,甚至是像我们一样还发了很多的这种纪念品,甚至是骨灰把他送到了太空,送到了别的星球上去,如果在上面又发现一些有用的东西能带回地球来,这就实现了一个有来有往的平衡。

所以太空采矿这件事情在我们现在还是一个比较初级的前期的铺垫和勘探的状态,未来在大家去核对成本,发现我们能够以更低的成本从太空把这些稀有矿产带回来的这个前提下,我觉得太空采矿也会是一个新的一种就获得稀有资源的方式。


随着太空葬、太空采矿、太空旅游太空寺庙等诸多新名词进入我们的视线,这对人类意味着什么?


星愿航天其实在是在宇宙中在搭建一个新的生态。

如果想在宇宙中成立建立一个新的生态,甚至是说在开辟一个人类的新的居所,就是把地球上成熟的模式都要在太空上去实践一遍,我们需要进行前期的把人类的文明在太空上进行相应的一个备份,要把人类的传统文化的东西等相应的产业也搬到太空上去,在太空实现一个完整的星球所需要的去支撑宏伟的项目一步步的走上实现。

所以就像很多科幻片里的一样,可能有一天会离开我们生活了这么久的地球,会到新的星球上面去开始新的生活,但是一定有要有人去在前置做一些尝试,对于地球以外的宇宙空间进行一个更深度的研发和探索,到有朝一日的时候,有可能我们的才能够实现真正的人类的整体的移民。


星愿航天能够在未来*的优势又是什么,下一步规划呢?


星愿航天现在具备着几个比较强的优势,*个就是本身我们对于航天资源的充分的利用,现在的卫星还有飞行器上面,除了它的本来应该有的一些应用和功能以外,我们都设置了大量的一些实验装置和一些测试,然后再为整个的后面更大的想象去做铺垫。

同时星愿航天做的这些设想,它其实需要整合各行各业,需要很多现实中的一些实体来合作,共同去完善和推进这件事情,这种强整合能力也是其中一大优势。

另外一个优势就是我们的执行力也很强,星愿航天是2021年的5月27号成立的,而我们的两颗卫星在2022年3月5日已经发射成功,整个过程间隔不到10个月,所以这也证明星愿航天是一家执行力非常强的公司,有这样强的整合能力,又有很好的创意和想法,加上*的执行力,把这些事情给落实去实验去做出来,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如今,人类的生命如此脆弱,会生病、会老去,会面对亲朋好友的离开,我们也终将消逝在这个世界。如何让碳基生命的物理构成目前还不能做到永不消亡,但有一件事情或许可以帮我们实现在另一个平行世界的永生,那就是“数字生命计划”。

星愿航天“数字生命计划”依托合成现实SR技术,无论是在世的人还是已故的人,只需一张照片就可以让参与者拥有数字生命。通过对照片的采样,将人类在元宇宙中建模,让生命在数字世界中永存。

正如星愿航天创始人一土昊所说,“科幻电影里面的情节,逐渐都会去验证,然后去实践它,再把它变成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去体验参与的一个太空项目。”

所以说星愿航天最终的根本是让能够通过现在做的事情,让更多的人通过星愿航天做的每一件事情,关注航天,了解航天,并且加入航天。相信未来,星愿航天也将携手更多人共赴梦想之约,一起邂逅时代新浪潮,帮助大家点亮全民航天梦!

注:一土昊本名王昊,出生于1984年10月14日,内蒙古赤峰人,毕业中国人民大学。连续创业者,在2021年5月27日王昊创办北京星愿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兼CEO,现任太空纪念馆馆长、《中国经营报》太空星愿航天资讯发起人。在2007年——2013年,王昊就任房天下(纽交所SFUN)高管;2013年——2014年,任凤凰网(纽交所FENG)高管;2014年——2015年,任七扇门房地产交易平台联合创始人兼CEO;2016年——2019年,任映客直播(03700)副总裁;2019年——2021年,任北京春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同时是互联网 “美利心情”运营模式开创者,并且在互联网应用、智能硬件、航天科技等领域持有多项知识产权。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