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得助智能外呼助力新零售企业做好私域流量运营,激活百万沉睡客户

2023-03-23 16:44 · 互联网     

风起!消费模式升级带来的影响

自新零售落地,消费模式发生了巨大转变,社交电商、社区团购、直播带货、同城零售等新消费模式进入大众视野,成为民众采购物资的重要渠道。依托这种小而美的精准供求关系,为零售企业摆脱营销困境带来了新思路。

过去三年,不少实体零售企业发展受限,一方面企业营收增速放缓,盈利持续承压;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对传统零售企业造成冲击,致使部分数字化转型进程缓慢、被动等待客户上门的零售商正逐步面临生存困境。

同时,数字时代下,消费者的购买习惯正在发生变化,消费意识更加理性,对线上购物渠道的依靠程度正在逐步提高。

市场环境、消费模式的改变,让零售企业认识到数智化转型已经是一道必选题而不是可选题。

解题!新零售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必要性

为什么说数智化转型是新零售企业的必要选择?

一些走在数智化转型前沿的新零售企业比如物美多点(DMall)、京东超市等,已经充分证明数字化、智能化是新零售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可以帮助企业提高营销效率、降低营销和服务成本。具体表现在:

适应新的市场需求,拓展新的营销触点,大幅提升销售业绩

未来的营销一定是以客户为中心,随着网上购物的便捷性更加凸显,线上购物的比重将会逐年上升。因此,新零售企业首先想到的就是把自家的大卖场搬到线上去。比如:

和第三方公司合作引流,这种方式成本低,但数据掌握在第三方公司手里,只能作为线上渠道的补充;

构建自己的私域运营体系,比如自有APP、小程序等,但这种方式需要企业投入较高成本,且引流获客效果不稳定,还需要公司负责人从战略上进行支持,对企业规模和团队执行力要求较高。还有一部分新零售企业正在逐步试水基于抖音等社交直播渠道进行推广营销。

提升销售和库存预测能力,降低运营成本

不同的大卖场所在地域不一样,客群千差万别,对商品的需求属性也就不一样。而新零售模式的数字化能力可以对商品的销售情况、库存情况及客群画像等进行预测,通过数据决策采买商品的属性和数量,及采买时间和频率,确保无论是线上渠道还是线下卖场都能为顾客提供恰如其分的商品及服务,避免仓储、快递带来的额外成本损耗,拓展坪效。但要实现这样的预测能力,企业既需要拥有一套统一的ERP系统,保证线上和线下的商品交易、会员、库存等数据都是统一的,还需要拥有一套优秀的BI系统来做可视化分析和展现。

得助智能外呼加粉解决方案化“被动销售为主动营销”

社区团购作为“主动出击”的典范,在全民攻坚战疫的非常时期,为民众获取生活物资起到了极大作用。直到今天,社区团购依然是部分民众的主要购物渠道。对于买家而言,通过社区团购,买卖双方建立了长期信任关系,可以放心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对于卖家而言,拥有了稳固的客群,并且先下单再采购的模式,大大降低了货物积压的风险。

疫情期间,笔者之前消费过的淘宝商家打来电话,邀请加入微信购物群,并给予一定的权益赠品。群里每天发布1-2个折扣商品来吸引客户购买。由于大多数人难以或懒得进行商品比价,在群内其他人员的带动下,很容易冲动购买,直到现在群内的复购率一直居高不下。

相较于发送优惠短信,或者App定时推送促销商品和活动,团购模式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尤其是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很少有人打开APP的推送信息或翻看营销短信。

综上,可以得出结论:

消费者即使被动接受信息,也拥有较强的购物需求;

通过社交方式进行运营是目前最 佳的营销模式。

然而,以上两种模式都游离在数字化之外,对大型零售企业而言,这两种模式对企业部署数字化战略的作用不大,但也给零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思路。

以上两种模式的核心都是主打社交型团购,且沟通联络的社交工具都是微信。对大型零售企业来说,将企业微信作为载体,依托每个大卖场组建一个或多个企业微信团购群,确保所有的沟通记录都能被有效保存。根据每个卖场的属性组织一个团长团队负责团购群的运营,每天精选优惠活动,包装优惠单品或套餐,吸引附近居民前来消费。由于团长团队扎根于本地,借助零售企业的品牌效应更容易赢得居民的消费信任,并形成长期合作关系。

但企业微信群的粉丝从哪儿来?

企业微信加粉有很多种方式,比如线下门店的海报、DM单、导购二维码、快递包裹的引流卡片等,但目前最 便捷的企业微信快速加粉方式是利用AI语音外呼机器人通过批量名单外呼,引导客户在通话过程中或者通话结束后完成加微。

以得助智能外呼解决方案为例,依托*的对话式AI能力及综合的产品服务体系,形成了完整的AI外呼加粉解决方案。基于多年来深耕零售行业的实践经验,得助智能外呼加粉解决方案已具备多项优势。

支持手工批量导入名单及通过API的方式,自动从CRM系统中按照规则生成名单;

得助智能拥有完善的CDP(客户数据平台)和MA(营销自动化平台)系统,在具体的营销外呼加粉任务中,可将得助智能外呼机器人与CDP(客户数据平台)系统能力集成,根据客户群体画像来制定不同的外呼策略和话术流程,提升加粉成功率;也可以与MA(营销自动化)系统能力集成,提升AI外呼营销效率;

多重能力,赋能对话全流程

在对话之前,支持自定义外呼时间策略、重呼策略,支持空号检测(15秒内识别准确率99.99%),支持预测外呼算法集成,提升AI资源利用率;支持与闪信打通,根据客户被叫号码归属地,外显当地号码,提升接通率。

在对话过程中,基于ASR语音识别能力,普通话识别准确率可达90%以上;支持川渝方言,经过优化后,川渝方言识别率可达到80%以上;NLP客户语义意图识别准确率高达96%+,支持基于客户意图的智能打断,机器人响应时间可有效控制在1-2秒,达到业内*水平;支持真人录音,提升客户交互体验;支持通过规则设定与短信、5G消息等结合,进行辅助营销。

在对话结束后,可以根据上下文意图,自动生成客户意向标签,便于人工进行快捷查询和二次跟进。

得助智能外呼机器人与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企业微信紧密整合,可在通话过程中直接完成加微动作,或在通话结束后,向客户推送挂机短信嵌入加微链接,进一步提升加微成功率。

中关村科金已形成基于外呼加粉全流程的综合统计分析能力,通过将通话数据与业务数据全面打通,形成完整的业务分析闭环,助力零售企业提高运营管理能力。

经过多年来在新零售领域的打磨沉淀,得助智能外呼加粉解决方案的企业微信加粉成功率正在逐年提升。数据显示,单个外呼机器人日均可有效触达客户800+;客户触达率可达到60%-80%;通过*的加粉话术流程和语音交互体验及短信等辅助能力,总体加粉转化率可达到15%-30%;加粉成本通常在2-5元/个,可节省大量的企业成本。

当加粉完成后,零售企业还可基于得助企微SCRM的私域流量运营,开启大卖场的数字化社交型团购运营。

最 佳实践:助力某上市百货商超营销业绩提升15%+

以某西南上市企业的百货商超为例,2020年受疫情影响,该零售企业的销售业绩骤降。2021年10月开始使用得助智能外呼加粉解决方案进行私域流量运营,截止目前已完成近百万沉睡客户的激活与私域导流,据其客户营销运营主管廖先生透漏:

目前企微粉丝达到了30W,有效转粉率已达到26%,这个数字还在持续上升;

通过测算购买得助智能外呼机器人以及电话和短信成本来看,综合加粉成本低于2.5元/人;

通过得助智能企微流量运营的辅助,目前营销业绩已稳步提升了15%+,并持续向好。

作为国内*的对话式AI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关村科金已搭建起一套完善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服务解决方案,助力欧派家居、物美、重庆百货、百安居等知名零售企业完成数字化营销服务升级,实现业绩狂飙。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