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2持续探索和拓展边界,腾讯音乐财报展现持续增长能力

2023-03-23 16:57 · 互联网     

北京时间3月21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乐”)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截至12月31日,腾讯音乐在2022 Q4总收入为人民币74.3亿元,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14.4亿元,同比增长72.8%;2022全年总收入为人民币283.4亿元,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47.5亿元,同比增长14.4%。

在财报中,腾讯音乐执行董事长彭迦信表示:“在2022年快速变化的宏观环境中,我们坚持创新,并采取有效的成本优化措施,实现了全年盈利能力的强劲增长及在线音乐订阅收入的持续稳健提升。我们的商业化模式持续丰富,在激励广告、长音频以及音频直播和业务出海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进展。

对于腾讯音乐的盈利能力,国信证券、中信证券等知名券商机构在财报发布前便表示看好。在早前的分析中,国信证券指出腾讯音乐在音乐行业的龙头地位稳固,在线音乐稳健增长;中信证券认为腾讯音乐的降本增效策略成效显著,毛利率、费用率优化效果明显。给出“买入”评级的知名投行Jefferies则认为:腾讯音乐拥有全面的内容库和庞大的独立音乐人基础,是一个集听、看、唱、玩于一体的一站式音乐生态系统。国内外机构的观点,在此次财报也得到充分体现。

2022年是腾讯音乐持续探索和拓展边界的一年,得益于资源丰富的生态系统和持续推进的内容与平台“一体两翼”战略,腾讯音乐不断激励合作伙伴和音乐人的内容创造力,同时对听、看、唱、玩四大音乐娱乐支柱每一项保持创新,为所有音乐爱好者提供引人入胜的独特体验,从而促动音乐付费进一步上涨。2022 Q4腾讯音乐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20.6%至人民币23.5亿元,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达到8,850万,同比增长16.1%,环比净增320万,2022全年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18.6%至人民币87.0亿元。

据财报信息,腾讯音乐Q4的在线音乐非订阅收入同比、环比分别增长29.8%和2.3%至人民币12.1亿元,广告业务收入也继续回升。其中,腾讯音乐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全景音乐现场演出品牌TME live和虚拟音乐嘉年华TMELAND,已成为音乐营销的创新渠道,在Q4与五粮春、可口可乐、肯德基和京东集团等头部企业达成合作;同时,腾讯音乐与鹿晗、林俊杰、王嘉尔、王一博、王源、薛之谦、张艺兴等一线艺人在Q4达成合作,通过为艺人首发数字专辑、实体专辑、实体黑胶或定制化艺人周边等模式,多元拓宽泛音乐的营收模式。

音乐板块之外,腾讯音乐也在长音频内容、音频直播、海外业务等领域展开商业化探索,并取得优秀的业绩成果。据本次财报,腾讯音乐在2022 Q4长音频订阅用户数已超过1000万,同比实现翻倍,驱动长音频订阅收入同比稳健增长;而QQ音乐、酷狗音乐、全民K歌扩大的音频/直播业务,也有效实现渗透和时长的提升,让腾讯音乐的音频直播收入同比增长;此外,得益于K歌和社交产品的运营经验,以及成熟的商业化模式,腾讯音乐通过内生增长和企业并购两种方式扩大海外空间,推动海外业务收入同比继续保持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