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研发加码为发展赋能 一品制药牢筑技术护城河

2023-03-31 14:22 · 互联网     

近年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政策促进医药行业创新驱动发展,政策红利层层释放给制药企业带来更多机遇的同时也加剧了行业竞争。在此背景下,研发对企业的重要性愈加突显。

河北一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品制药”)是一家医药制药企业,主要从事化学制剂和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冲刺创业板IPO将于3月31号上会。

多年来,一品制药致力于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药物,目前已拥有丰富的产品矩阵,旗下有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吸入用七氟烷、盐酸罗哌卡因注射液及复方α-酮酸原料药等核心产品,并布局门冬氨酸鸟氨酸注射液、氟比洛芬酯原料药等制剂产品及原料药,涵盖了心血管类、麻醉类、代谢类等多个领域。

资料显示,一品制药已搭建麻醉药技术创新中心,拥有吸入麻醉产品恩氟烷、异氟烷和七氟烷的全套生产技术。由于相关技术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目前国内同时拥有恩氟烷、异氟烷和七氟烷生产技术的企业数量较少,一品制药凭借该技术在国内吸入麻醉领域占据*地位。

以吸入用七氟烷为例,包括一品制药在内,当前国内只有三家药企在此产品上通过了新4类评审,具备了医疗机构优先采购的优势。一品制药同时拥有原料生产能力,凭借“原料制剂一体化”兼具成本优势。虽然目前吸入用七氟烷尚未进入国家集采目录,但未来进入国家集采目录的可能性较大,如若中标,一品制药产品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增加,成为公司业绩重要增长点。

一品制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保持自身核心竞争力,2019年至2022年期间累计研发投入为8,886.29万元,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经过多年发展,一品制药拥有研发人员95名,占公司员工总数近20%,主要团队成员经验丰富且在行业内拥有较多业务资源。

除此之外,一品制药通过内部合作提高研发效率。一品制药于母公司设立研发中心和技术开发部,并投资设立一品生物作为研发子公司,二者分工合作。一品生物负责项目前中期研发工作,包括实验室研究、小试研究等,公司研发部门配合负责项目中后期研发及试产工作,有效提高项目研发效率,保证在研项目顺利进行。

据了解,一品制药目前已拥有21个化学药品制剂批准文号和19个原料药备案登记号,累计获得已授权专利19项,在同行业中处于*地位。同时有7项专利正在申请中,在申请专利涵盖布洛芬赖氨酸盐注射液、门冬氨酸鸟氨酸等多款制剂及原料药产品。

根据国家卫健委及Wind数据,过去十年间我国卫生总费用占GDP比重不断提高,医药产业作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高水平研发的加持下,一品制药将借助行业发展的东风,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加速推动医药产业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