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oul洞悉Z世代工作生活新态度 新职业或成为Z世代新目标

2023-03-31 16:59 · 互联网     

当主业不能满足自身的经济需求和精神需求,许多年轻人开启了“副业人生”。这句话是对Soul近日发布的《Z世代工作生活态度洞察:勇气一代的梦想与选择》报告中的总结之一。当下年轻人对未来依旧充满期待,对未知依旧怀有好奇,在Ta们身上也充分诠释了技多不压身。

调研显示,约26%的年轻人是“副业青年”,电商(20.4%)、自媒体(17%)和知识付费/技能付费(16.8%)是最 普及的副业TOP3。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孕育出诸多新型职业,3.3%的年轻人开始从事“捏脸师”等元宇宙相关职业。

对不少Z世代来说,“朝九晚五”“坐班打卡”的上班模式显然是一种“束缚”。而数字职业的兴起,给许多向往自由的Z世代提供了“随时随地工作”并开启“灵活生活”模式的可能。最 新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显示,净增了158个新职业,职业数达1639个,并首次标识了97个数字职业。

近些年,“数字游牧”(指无需办公室等固定工作场所,利用网络数字手段完成工作)正成为Z世代群体中流行的生活方式。报告显示,7成Z世代对“数字游牧”感兴趣,其中3%年轻人已在从事相关工作。

有人在主业之余做着感兴趣的副业,有人计划尝试新的工作生活模式,也有人决定勇敢改变职业方向,特别是随着年龄增长,人们也越敢于开展与所学专业相符度较低的工作。

报告表明,95后从事职业与所学专业完全相符工作的占比为28.96%,这个数据在90后群体中为25.54%,而在90前群体(包括80后、85后等)则为19.87%。无论主动或被动,在不断成长中,年轻人们也在持续寻找全新的自我价值和真正的热爱,收获不一样的体验。

Z世代是与互联网共同成长的一代,Ta们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很高,这也是Z世代鲜明个性的体现。不论“副业青年”,还是“数字游牧者”,又或者“非对口就业”,Soul都希望Z世代能够追随自己的自由意志,深挖兴趣爱好,对生活与工作永怀热忱。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