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教学划水、退费食言,粉笔上市就背离初心?

粉笔的突围就和考公人的上岸一样艰辛,而如何回归教育行业的初心不偏航不脱轨才是粉笔当下最应该思考的事情了。
2023-04-04 11:22 · 微信公众号:DoNews  因客   
   

日前,粉笔(02469.HK)发布了2022年全年财报,这也是粉笔自今年1月9日上市以来的首份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2年,粉笔营收28.1元,同比下降1%;净亏损20.87亿元,与2021年度的20.46元基本持平。

自2021年7月起,国家公布“双减”政策后,野蛮生长的教培行业也逐渐回归了正轨。2022年,粉笔线下培训收入减少至9.39亿元,同比上一年减少41.9%,营运中心数量减至198个。

但从“双减”政策来看,主要监管的领域还是聚焦于K12和高等教育,受影响的人群也多为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群体。而粉笔所在的职业教培赛道,从某种程度来讲反而避开了这一政策的影响。而且从市场需求来看,尤其是近几年疫情的影响,考公考编的需求越来越大,职业教育的发展空间不容小觑。

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的职业教育培训行业的市场规模以收入计算从2016年的人民币5167亿元增至2020年的人民币7242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8.8%,预期截至2026年会达到人民币11107亿元,自2020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7.4%。

虽然这一赛道上已有中公和华图两位老大哥,但粉笔凭借其在线教育的优势,仅用不到8年时间成功上市。但也正是在上市之后,粉笔一系列未解决的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亏损逐年加剧、大规模招聘又大规模裁员、师资团队被吐槽“越请越差”“保过班”“退费难”……看来粉笔的发展之路称不上是一马平川,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01 考公考研热高烧不退,粉笔营收利润竟扭亏转盈

“宇宙的尽头是编制”“宇宙的尽头是考公”。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考公大军,无论是大学或研究生即将毕业的应届生,还是已经参加了几年工作的职场人,他们喊着“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的口号,主动或被动地开启了漫漫考公路,他们坚信:“上岸”是摆脱目前焦虑的*途径。

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简称国考)报名人数和招录人数都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报名人数259.77万人,同比去年的212.3万人增长约22.6%,同比前年的151.2万人增长约71.8%;招录人数3.71万人,同比去年增加18.7%,同比前年约增长44.4%。2023年国考的平均竞争比约为70:1,最热门的岗位报录竞争比为5872:1。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公务员的招录人数逐年在递增,但不及考公人的报考热情,每个岗位的竞争比例在逐渐加大,竞争压力堪比“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同样,考研也是近几年备受关注的话题,热搜不断。根据研招网官方统计,2023年研究生报考人数为474万,相较去年22考研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457万人,同比增长17万人,增长幅度为 372 %,较前年增长约25.7%。

年轻人为什么如此义无反顾的卷入这股考公考研浪潮?就业难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一方面,一年一届的毕业生人数越来越多,但国内国际经济环境增长见缓,理想的就业岗位并不充裕,而且三年疫情加剧了部分就业市场岗位减少,就业压力随之增加,公务员事业编等相对稳定就业岗位是大家眼中的“铁饭碗”。

另一方面,相对收入高的岗位更需要学历资历匹配的人才,于是越来越多的“孤勇者们”卷学历卷编制,更有甚者言:“学历不但是敲门砖,也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

另外,体制内待遇的提高、疫情下中小企业濒临破产、互联网大厂纷纷裁员等也是年轻人选择考公考研的助推器。而粉笔正是看准了这一广阔的市场,果断出击,成为了职业教育行业的一匹“黑马”。

众所周知,粉笔成立于2015年,是推动「互联网+教育」的职业培训平台。目前主营业务除公务员考试培训外,还包括事业单位招考培训、教师考试、考研、财会、法考、建工等培训项目。

从某种程度看,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是无数考公考研学子通往上岸的捷径选择。同样,粉笔作为考公考研市场红利直接受益者,历时不到8年就走上了上市之路,而且营收利润也实现了扭亏转盈。

据粉笔2022年财报显示,其去年全年利润为13.7亿元,较2021年的8.4亿元同比增长62.4%,同期毛利率由24.5%提升至48.6%。粉笔收益主要来自提供培训服务,以及售卖其内部编写的辅导教材及课程。

据财报显示,粉笔的三大主营业务收入在22年都有所提升。其中,粉笔在线培训服务收入为14.15 元,2021 年期为1396 亿元,持相对平稳;而提升最明显的则是线下培训服务,毛利率由2021年的-0.3%增至2022年的36.9%,毛利润由亏损491万元增至盈利3.46亿元,实现了由亏转盈 。

但是,原本趁势起飞的粉笔,在盈利之后,却把创业故事生生讲成了事故。

02 先扩招再裁员,“迈开步子扯到蛋”

粉笔在财报中表示:“在线业务的增长主要源自优化雇员结构,策略性调整每个班级的师生比例并加强成本控制,以努力提升运营效率及盈利能力。”由此可见,粉笔扭亏转盈的一大重要原因是源于缩减成本甚至大面积裁员。

财报中可以看到,粉笔各项开支都在缩减,销售成本缩减比例高达44.2%。销售和营销开支由7亿元减少至5.17亿 元,同比减少 2.6%;研发开支由 2.87 亿元减少至 1.97 亿元,同比减少31.5%;行政开支由 2021 年的 11.2 亿元减少至 5.44 亿元,同比减少51.5%。截止 2022 年 12 月 31 日,粉笔的雇员人数为 7440 人,同比减少了 17%;员工福利开支则从 2021 年的 27.19 亿元降至 2022 年的 15.69 亿元,同比减少73.2%。

从数据不难看出,人力成本支出的缩减尤为突出,而实际上,粉笔的裁员之路也是一波三折。

据招股书介绍,粉笔的全职员工人数由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1592名大幅增至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12803名,并进一步增至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约16800名。这一波大规模的扩招可以见得粉笔在职业教育市场前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公司规模也行驶上了高速公路。

而随着“双减”政策的公布,粉笔的线下扩招之旅不仅踩了刹车,员工规模更是大踏步的后退。

有其前员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粉笔一直在裁员,彼时不少入职3个月以下的新员工都遭到了裁员。

消息一出,瞬时粉笔裁员话题引爆微博热搜,随后便有被裁的前员工发表长文称:“ 高峰期进来,现在快忙完了,就开始卸磨杀驴,不仅如此,HR还要PUA你,否定你的工作成果,否定你的价值,把你说的一无是处。裁员都不敢承认,还要你说是因为你自己工作能力不行,公司才不签你。”有不少同命相连的各区域同事也在其微博评论中阐述了同样遭遇,而网友对粉笔这种“又当又立”的行为表示对粉笔的好感度跌至谷底,对这种资本逐利的行为十分恶心。

虽然财报中的数据也证实了粉笔通过优化员工团队结构进而降本增效,员工人数从2021年3月的高峰调整到了2021年12月31日有8964名成员,再到截止至2022年12月31日,粉笔的雇员人数压缩到7440人。但是裁员可能是资本大环境下的无奈之举,但是留下来的也未必都是精华。大刀阔斧的扩招再裁员,让原本招牌的师资团队质量变得良莠不齐,粉笔的学员更是吐槽满满。

从2017年开始,粉笔开始发展线下培训服务,起初只在江苏、广东试点,如今粉笔的线下团队几乎已经遍布全国各省市区,师资力量也从一开始自己培养的老师扩充至各机构*教师团队的转投,可以说粉笔最能打的堪数老中青三代豪华团队阵容了。

而正因为步子迈大了,教师团队的水平也变得参差不齐,甚至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在逐渐发酵。不少区域的学员在社交平台表示,老师的知识储备量明显不够,课程基本也无异于照本宣科,甚至还经常讲错知识点,误导学员。

同样,除了教学水平下降,粉笔还被指服务质量也没有跟上,住宿条件不升反降、材料准备错误百出、答疑能力水平不足等等,学员们在粉笔的“大动作”后提出质疑的声音也越来越大。

如此看来,粉笔如何”去伪存真“,是必须面对的一大难题了。

03 “保过班”吸粉圈钱,“退费难”骂声一片

在众多职业教育质疑中,声音*的莫过于粉笔的特色服务——“保过班”(又称协议班)。协议班是指以远高于普通课程的客单价为特点,打着“不过包退款”的旗号,开设的一类大多针对公考和事业编的课程服务。很多考生不惜高价选择协议班,就是因为抱有考上了就当高价买一个捷径,考不上也没什么太大的损失的心理。

但是,考公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公务员招聘的岗位有的就那么一两个,超高的竞争比例也意味着不可能每个报名协议班的人都能“保过”,退费是必然结果。

但不少学员表示,前期交到粉笔的钱犹如覆水难收,想要再要回来可就没那么容易了。有网友在投诉平台表示,考试未通过后联系相关人员退款,对方却一直联系不上;还有网友因伤病无法参加考试,根据协议中视情况而定找到粉笔,粉笔却根据自己的标准来协商退款;还有人反馈了粉笔未使用服务却收取费用,承诺退款后期反悔等一系列问题。

无独有偶,作为公考界的领头羊中公教育,在考公人中也流传着一句话:“收费一瞬间,退款如登天”,按照合同,学员如考试未通过应该尽快办理退费,但中公教育却以各种各样的理由一拖再拖,迟迟不予退款。

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截至4月1日,华图教育共有1696起投诉,粉笔公考共有1051起投诉,大多投诉都涉及“保过”“不过退款”等字眼,揭露了这些公考机构的虚假宣传、霸王条款、诱导贷款、退费难等问题,他们都亟待解决的关系到人们直接利益的就是退费问题。

今年的315当天,人民日报官方一早就在新浪微博公布了“8个消费领域典型的霸王条款”,而教育培训机构就在其中。中消协明确表示,经营者因消费者个人原因不允许退费或由消费者承担全部剩余课费损失的形式承担违约责任的行为,明显有违公平交易的原则,属于加重消费者责任的行为,故其所列相关条款涉嫌构成无效。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保过”承诺与机构持续扩大经营规模是矛盾的,随着经营规模增大,通过率必然降低、退费比例提高,机构就会出现严重的亏损。“这不是搞培训,而是搞金融,玩资本”,“保过”这种短视的经营模式,让职业培训行业的竞争陷入恶性循环。

资本是无情的,也是逐利的,粉笔扭亏转盈迅速上市是资本,今天大量裁员、退费难资金周转不开的局面更是资本。而作为培训教育行业,如果过度依赖资本并被资本操控,对学员、员工的责任也就渐行渐远,而不能为资本造血,资本就会无情的从你身上抽血。

教育培训行业更应该深知这一点,把发展的遥控器握在自己手里,发展速度不必力求健步如飞,扎实的教学质量、良好的口碑、员工的幸福感才是做好企业的本源。

由此看来,粉笔的突围就和考公人的上岸一样艰辛,而如何回归教育行业的初心不偏航不脱轨才是粉笔当下最应该思考的事情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