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饮料暗战,国民汽水「大窑们」何以突围?

当降本增效成为下半场的赛点,无论是传统品牌“大窑们”,还是新品牌“元气森林们”,没有谁可以高枕无忧,谁能率先实现仓储物流链的升级,则能更快一步领跑。
2023-04-06 10:38 · 微信公众号:锌刻度  撰文/ 邹珊 编辑/ 炫岐   
   

如今走在北京等地的地铁站或电梯间,你或许时常能听到"大汽水,喝大窑"这一响亮洗脑的广告词,或是看到红蓝配色的广告牌上,熟悉的吴京拿着熟悉的大窑。

从2022年初大窑官宣吴京为代言人,已时隔一年,但这个国民汽水品牌的“第二春”远远还未结束。"年销 30 亿"、"手握 300 亿票房的吴京代言"、"毛利率高于元气森林" 等标签席卷而来,让其成为了饮料赛道的新宠儿。

事实上,中国的饮料市场在近几年快速发展,几经迭代。既有大窑汽水这样的老牌饮料品牌翻红,也有元气森林等新锐品牌涌现。行业整体产能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也将面临进一步的提升和优化,而各大品牌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从商超到路边摊,硝烟四起。

如何才能突围?答案正逐渐显现。

01 新老品牌暗战,赛道潜力倍增

2023年一开年,饮料赛道就已悄然生起硝烟。

先有去年“翻红”的国民汽水品牌大窑,在春节前就再次官宣与吴京续约,并借贺岁档电影投放档期,在一二线城市的各大影城进行了再度曝光。后又有新锐品牌元气森林在日前宣布,对旗下大单品无糖气泡水进行升级,此外,还将瓶身的主视觉“気”换成中文汉字“气”,以达到去标签化的目的,在营销上实现破局。

历经数十年,我国的饮料行业发生了高速发展,品类更丰富、消费场景更多元,饮料也从解渴解馋的工具,变身为年轻人的社交货币,呈现出全新的消费特征和潮流趋势。

于是,在消费升级和赛道发展的多重作用力下,新老品牌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从传统品牌来看,国产汽水一直以来不乏竞争者,鼎盛时期,几乎每一个区域都有一个汽水品牌,而在过去两年间,一度被遗忘的“北冰洋”、“二厂”、“天府可乐”和“大窑”,先后“翻红”。

其中,在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平台,关于大窑的相关笔记已经多达上万条。其中不乏年轻网友表示,“人生*次喝大窑”、“只有本南方人才知道大窑吗”、“一个烧烤店,*的东西居然是烤面包和大窑汽水”……

面对老牌汽水的“翻红”势头,新锐品牌也不敢放松警惕。伴随着“元气森林”掀起热潮,同一时期,果汁气泡水、无糖椰子水、NFC果汁、低糖柠檬茶、甚至功能性饮料,也纷纷抢占消费者的注意力。

如今,饮料赛道已来到新的十字路口。

02 带托运输,进入*梯队的“入场券”?

回顾中国饮料赛道的历史,1982年国家把饮料纳入“国家计划管理产品”,地方品牌涌现;1983年,“八大汽水厂”销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2%;1984年,“中国魔水”健力宝在洛杉矶奥运会后一炮走红。但是,90年代,随着中国饮料行业开始市场化发展,国外饮料巨头凭借成熟的供应链强势扩张,对国产饮料的发展带来一记重击。

不难发现,成熟的供应链和运输链,是饮料赛道尤为重要的硬实力。在时代变迁、市场几经更迭的新窗口期,饮料厂商也需要更节约成本的运输方案。而这背后的每一环,其实都离不开一个最小最基础的仓储物流单位“托盘”。

事实上,带托运输已经算得上饮料赛道*梯队的“入场券”,因为这与销量紧密相关。

据媒体报道,2021年大窑汽水年销量保守估计为30亿元,与农夫山泉旗下的NFC果汁销量近乎持平。目前大窑的生产基地覆盖西北、华北、华东、东北四大地区,且在31个省市区有市场布局,有千余家经销商团队,覆盖的终端网点超过30万。

而大窑求变的*环,就是更换托盘。推出智能共享循环模式的小蚁托盘,为大窑提供了这项服务,让大窑结束了人工搬运的旧模式。

基于企业的使用需求,小蚁托盘通过搭建数字化共享平台,以类似于“共享单车”的服务方式,搭建共享模式下的托盘循环共用体系,使得企业能够便利高效地获取共享托盘的使用。企业则可通过共享租赁平台对托盘进行数据管理,能够更清晰明了地分析货物数据,方便对货物进行调度管理,从而大大较少了空托盘的闲置。

如今走进大窑的仓库,你能看到数十托放置于小蚁托盘上的大窑汽水,正井然有序地被转至拖车,再分销到全国各地。最直观的一点利好是,使用小蚁托盘后,极大地节约了仓储空间和物流运输空间。

据统计,普通长17.5米的拖车,能码放小蚁托盘970个,可码放塑料托盘仅650个,小蚁托盘码放数量是普通托盘码放数量的近1.5倍。“共享托盘已替代了原有在我们厂内的旧托盘。使用小蚁托盘之后,比过去的装车效率提高了不少,对下游的经销商来讲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饮料厂商表示。

另一方面,居高不下的人工成本也得以降低。

据饮料厂商介绍,目前饮料的人工装卸费用大概为25元一吨,而小蚁托盘的循环共享模式,则“在不增加额外预算和费用的前提下,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能享受到小蚁托盘带来的仓储和物流的全数字化。”

已有先例证明大窑这一举动的正确性。要知道,“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更是早早看到了带托运输的重要性,且与技术团队合作,开始共同开发基于“饮用水”产业的运输环境数据场景,研究如何根据不同的变量因素来控制物流成本。

有了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做支持后,农夫山泉近年以30%-40%的年增长率极速发展,根据农夫山泉招股书,2017年-2019年,农夫山泉包装饮用水的毛利率分别为60.5%、56.5%与60.2%。

03 降本增效,下半场的新赛点

放眼2023年,无论哪条赛道,降本增效是绕不过的关键词。

事实上,瓶装水的价格战已经开始,2022年不少矿泉水开始降价,其中不乏一些高端产品,比如原价4.6元一瓶的爱夸促销价为2元一瓶,原价10元以上的依云、巴黎水、普娜也进行价格腰斩。

当价格趋势走低,降本则是必然。而降本和增效往往是一体两面,息息相关。

对于饮料赛道而言,优化仓储物流链,正意味着双向优化,正如上文所述,传统的仓储物流模式成本高,且效率低。尤其是,整箱拣选场景在食品饮料行业十分常见,不仅需要较高的拣选效率,还有长距离的重物搬运劳动,一直以来都是仓储物流拣选的一大难题。

而小蚁托盘的共享服务方案,也能提升仓储物流的效率。

一汽水厂商的工作人员表示,“以前,仓库必须使用扫描枪手动将货物和库位进行绑定,工作难度大,还容易出错,还有挪动位置后找不到货的情况,使用小蚁托盘之后,只要将货物放在任意货架库位上,后台自动就会识别位置,在发生移动后,也会重新自动识别,发货时只需输入产品名称,所有的库位信息立即呈现,方便寻货,另外当漏发、错发时,系统还会发出预警信息。”

针对饮料的效期管控、易碎包装等特殊要求,小蚁托盘还搭载运输震动监控、运输温度记录和预警等功能。“而且芯片能够记录运输路线和位置信息。如遇运输延误的情况,厂商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时间得知延误信息,还可以根据需求设置时间偏差区域,及时给上下游发出预警。”侯凯表示。

当效率提高,损耗降低,成本自然也能更好得以控制。基于前期生产、采购、仓储物流等前期的改变,直接产生的好处便是成本的降低,销售人员便能够拿着同等质量下更低的单价参与市场竞争,有利于提升市场占有率。

所以,当降本增效成为下半场的赛点,无论是传统品牌“大窑们”,还是新品牌“元气森林们”,没有谁可以高枕无忧,谁能率先实现仓储物流链的升级,则能更快一步领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刻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