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二级市场没价差了,投资人转身去CVC干投资

在境外IPO通道不畅或者市值较低,A股又不容易上市的情况下,一级市场的资产价值又是什么?
2023-04-07 10:51 ·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记者 陈美   
   

市场上的任何变动,都折射出行业中的冷暖,一级市场也不例外。

近日,深圳一头部机构的投资人Line在与《科创板日报》记者聊天时透露,“即将离开现有平台,转型去当地某CVC集团做产业投资。”谈话中,Line还说道,以后可能不太容易联系了,因为关注的点完全不一样,基本将脱离VC圈。

Line离开VC圈之外是一二级价差的缩小。据财联社创投通—执中数据显示,一季度单一项目IRR收益为负的机构多达20余家,更有多家机构单一项目回报倍数不及预期,进而拖累整只基金收益。

“一二级市场没价差了”

“一二级市场没价差”是Line向记者反复提到的一词。

过去一年,不仅是Line,创投市场上几乎所有的投资机构都感受到一二级市场的投资变化。以百果园为例,Line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机构就是含敲钟,流泪上市。

作为“水果零售*股”,百果园上市估值92亿港元,不及上市前的120亿估值。即便是现在,2、3个月过去后,百果园的市值也只有100亿港元上下。“还不知道,这一市值是否是投资机构们‘拉’着的。等到退出时,(股价)可能就绷不住了。”Line称。

在百果园项目上,记者注意到,上海晨光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IRR为-25.51%,但累计投资成本达1650万元,浮亏421万元。除了晨光创业,深创投、招商局资本等也在百果园项目上失利。此外,于今年3月上市北交所的康乐卫士,也套住了云锋基金、盈科资本,以及建银国际、广华创投等PE资本。

深圳,另一位人民币基金合伙人也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Line的话,说得没错。“在一二级市场没价差之后,之前的套利投资已不复存在,进而取代的是价值投资。”

“但在价值投资中,又有多少机构真正能够读懂产业,做到这一点呢?更何况,在现在募资难、VC都忙着项目落地的背景下,VC也很难跟LP讲价值投资。”该位人民币基金合伙人说道。据他表示,整只基金想要赚钱,一二级市场价差至少4倍,IRR才能达到15%。最后落在DPI上,数字还会少于这一收益率。

Line也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在一二级市场没价差后,VC机构很难投。“由于风险分散的策略,只要多个项目的一二级价差不足4倍,就会拖垮整只基金的收益,并且很多大的热门项目已越来越凸显这一问题。”在Line看来,这不仅是整个投资体系的变化,也是对投资人考核指标的变化。”

“虽然现在人民币基金大行其道,但其诉求不同,一些GP仍很难适应或者达到要求。在出手上,人民币基金相比美元基金又很吝啬,一些好的项目基本上都投不进去。”Line谈到,好项目投不进去,一般的项目即便投了,未来也不会有高额的回报。如此循环下去,只能自己受累。所以,在看到前路不通时,Line果断转身。

Line和上述合伙人的话,透露出创投机构一直以来的投资和生存策略,即倚靠“一二级市场价差”过活。记者了解到,早年间一些从券商投行出来单干的人,早已通过自身资源,涌入Pre-IPO投资,在“价差”这一私募股权投资上赚得盆满钵满。

但在一二级市场没价差之后,这些投资人也感到彷徨。随之而来的是,VC机构开始招聘有产业资源背景的投资人,金融出身的投资人会慢慢被市场“抛弃”。

来自中基协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份,中国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达3.11万只,存续规模11.09万亿元。有投资人表示,中国VC/PE实际退出的只有4万亿元的规模,这还是20年来累计下来的退出规模数据。

今年以来,完成注销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也达到1154家,说明在现有市场环境下,VC/PE正在加速淘汰。

更考验投资人综合能力

流露出对前景担忧的,不仅是Line。上述人民币基金合伙人也称,目前市场中的VC/PE分为头、中、尾部基金三等。“在一些机构中,身为合伙人不仅要募资,还要投资,后端的投后可能也要负责一点,这考验的完全是一名投资人的综合能力。“

而在北京,一位从头部美元基金出来的人士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最近公司也走了一波人,最后裁不动了,留下的基本是必须有的岗位。“

据他透露,对于头部机构来说,北清复交的本科是基准线。“但即便进了头部机构,也不一定能投出好项目,因为投资过程中‘坑’很多。”

上述人民币基金合伙人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学历只是一方面,关键的还是有没有资源和拓展资源的能力。“对头部机构而言,在里面做投资经理或许不太会为募资发愁,但在整个LP变换的形势下,投资风格和投资体系恐怕也要改变。”

“在小机构里,*步就是募资找钱。只有募到资了,机构也才能发展,存活下去。”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在中国私募股权发展的10多年里,部分机构正面临转型压力,比如募资复杂不定、投资热点变换、退出压力凸显、利益分配等问题已经显现。

“一些基金团队历史情况可能很复杂。组织形态上,以双币基金、同一团队为主;策略上通常不会垂直于某一赛道,但覆盖的领域大部分又不在当下市场热点上,如TMT、文娱、企业服务等。”上述人民币基金合伙人说道。

更重要的是,这些基金团队往往管理着4-5支人民币基金、3-4支美元基金,拥有百个以上的Portfolio。但前期基金正在面临到期和延期,转型之势已迫在眉睫。

但并不是想转型就能转型,有投资人感叹:在境外IPO通道不畅或者市值较低,A股又不容易上市的情况下,一级市场的资产价值又是什么?

于是,又回到了Line抛给记者的那句话:“一二级市场没价差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