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4天,180万香港人来深圳:省钱是最 大的吸引力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香港人来深消费,主打的也是一个“平靓正”。
2023-04-07 18:14 · 微信公众号:深圳微时光  提福   
   

自从今年2月6日,香港与内地实现全面“通关”以来,访港旅客数据不断刷新纪录,也频上新闻热搜,“访港热”虽迟但到。

但如果你看过香港入境处官网上完整的出入境人次统计,你会发现,比“访港热”更热的,是“来深热”。

我们以罗湖口岸、福田口岸、莲塘口岸、皇岗口岸、文锦渡口岸、深圳湾口岸这深圳六大口岸为统计口径,盘了盘近两周(2023年3月22日至2023年4月4日)的香港出入境数据,内地访客总数为54万人次,而香港居民的入境总数高达185万人次。

图表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公布数据制作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的目的地都是深圳。但从“反向代购”走红,深圳夜市、商场等线下场景频现香港人排队身影、小红书等线上社交媒体涌现香港人来深打卡分享等等现象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香港人觉得:

深圳,“真香”。

“那么多香港人来深圳,除了中转、工作和探亲,都会做些什么呢?”抱着这样的疑问,我在深圳几大口岸和东门等香港人经常出没的地方蹲守搭讪,探知了些答案。

#01

省钱,是*的吸引力 

曾经,深圳人热衷于去香港购物,最疯狂的年代甚至有人下班还要坐地铁香港打酱油,图的就是物美价廉,汇率换算后的差价诱人。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香港人来深消费,主打的也是一个“平靓正”。

我在福田口岸遇到Lin时,她正往出租车上客区走,她这次来深的目的是带香港的小姐妹逛逛卓悦中心Mall,顺便喝个下午茶。

年初“通关”至今,Lin来深圳已经不下10次,“比去香港市中心的次数还要多。”

她住在沙田附近,来深圳的路程跟去铜锣湾这些香港市中心差不多,有时甚至还会更短。一出关口搭地铁没两站就到了福田区中心,就算要去其他地方也很方便,行程和目的很简单,就是吃吃喝喝。

“来深圳吃饭是一件经济划算的事情,在香港,吃一顿大快活那样的快餐平均都要60HKD,同等的价格在深圳的选择就多了。”Lin说。

于是深圳的口岸附近便有了这么一个“奇观”:日料店密度极高,且每逢周末节假日,用餐的客人里几乎有一半是香港人。

从一位香港朋友口中得知,在香港吃上一顿好的日料(非连锁品牌)妥妥的属于“高端消费” —不能现场排队,预约即付定金,迟到了定金不退,一顿人均1000HKD打底。

而在深圳,口味出品相当的店,淘一淘,可能人均五六百就能吃到。

“反向代购”的走红,也很好地印证了Lin的说法,不过相比起点“跨境外卖”,她还是更喜欢到现场吃,“那样不够有灵魂”,她笑道。

深圳人到香港的必逛清单上,药妆店*占有一席之地。香港人来深虽然不买药妆,但不少美妆服务可以说“杀疯了”。

从罗湖口岸入境的Mandy,就打算先去东门做个新美甲,然后再染个头发。

“香港的‘精品美甲店’,动辄五六百还限款式,在东门随便找一个店铺,一两百就能做出你喜欢的款,并且钻任选。做头发更是‘贵得离谱’,如果是挑染的话,没有几千块都做不下来。” Mandy吐槽道,这已经是她今年第六次来东门了,当然每次行程不尽相同,吃喝玩乐都有。

同样吸引人的还有深圳KTV、水疗、按摩等娱乐休闲项目,“香港的人工贵,场地也贵,深圳不仅有装修豪华、空间巨大、可以99元连唱3小时的KTV,还有小几百可以玩一整天还任吃自助的水疗会所”,Amy这次来深圳的目的就是为了做个spa放松一下。

在省钱这件事上,不分老少。

陈叔跟泰叔两个人是多年好友,今年已经第4次相约来深。两人的目的各不相同,陈叔来取配好的眼镜,泰叔则是来口岸附近的口腔诊所看牙。

陈叔跟我说,香港一副眼镜,只算镜框都要上千,配完一副好的眼镜,脸上跟顶着块金子一样。

泰叔则在一旁附和,在香港看牙也很贵,镶一颗牙上万块不止,更何况排到队还不一定能看完,深圳不仅便宜一半,还很方便。

罗湖口岸商业城周边的眼镜店和口腔诊所,可谓是数不胜数。但从目前一些破败的门面上来看,这三年中无法坚持下去的也比比皆是。

“熬过来了,最近也会经常有病人在排队,希望会越来越好。” — 在口岸二楼开口腔诊所的陈医生如此说道。

除此之外,口岸还有一种店铺极有特色——快递驿站,共同点是:门店大,货架多,还有巨大的“快递代收”灯牌,而且往往都是好几家不同公司的快递驿站连在一起。

老李是其中一个驿站的员工,他告诉我,每逢周末,取件要排队,打包的胶带都要拉冒烟。

在快递驿站,我遇到了拉着一个行李箱来这里取快递的阿玲。今天她有三个不同驿站的18件快递要带回香港,每件都要打开查看货物有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的话就要在这里联系店家直接退货。

阿玲说:“通关的*件事就是下单了一堆收藏加购了很久的东西,地址就填口岸的驿站,毕竟一道香港海关邮费就翻几倍,宁愿拿这些钱过来深圳吃点好吃的,再顺便带快递回去。”

更重要的是,虽然香港海淘很方便,也有很多内地没有的品牌,但是内地各种电商平台的价格有着致命的诱惑。

“一开始也会踩雷,但后来研究透了之后真的太香了。”

#02

新鲜,来深圳解锁新体验 

都说所谓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看别人呆腻的地方。

三年后重新“通关”,来深对于一部分香港人是报复性出行,对于不少人来说,则像是探寻“新大陆”。

这几年,深圳新开的MALL和网红店铺、打卡地多不胜数,许多对于深圳人来说,司空见惯的品牌、已经去腻的场所,在香港人眼里很可能成为新鲜体验。

比如喜茶,目前在香港有且仅有一家门店,2年前开业时,可谓人声鼎沸,当时就有人调侃“排队两小时,喝茶两分钟”,现在想喝排队也在所难免。

但Lin再次来深圳才发现,时隔三年,除了喜茶,奶茶可选项居然那么多:蜜雪冰城、古茗、阿嬷手作......各种奶茶品牌数都数不过来。

Mandy前段时间刚和同事一起来东门团建,因为这里从吃到玩,基本可以一站式解决。她说:“你们深圳人玩腻的东门,是我们的后花园。从小吃街到唱k按摩美甲美容,无所不能啊!”

还有不少人“舍近求远”,抛下“户外天堂”之称的香港,来深圳徒步骑行。我住在莲塘口岸附近,随着莲塘口岸的通关,最近就经常都能看到结伴骑车的香港人,沿着绿道悠闲自在地往东部去,朝着山海前行。

除了解锁吃喝玩乐的新体验,手机支付等科技也让很多香港人直呼“好爽”。“只用带一个手机就能出行畅通,支付只用切换地区就能正常使用,不像在香港还要带八达通和现金。”Amy说道。

#03

融合,全新的高度 

在跟Mandy聊天时,我还得知,由于三年没来深圳,一些以前她经常光顾的店铺,受疫情影响已经关闭了,现在新找的美甲店是她从社交软件上看到的。

这些社交软件不是香港人更常用的ins,而是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内地的APP。

她说刷到深圳湾有新开的店,会特意从深圳湾口岸过关去打卡拍照发个小红书,又或者刷到哪里有打折优惠,会在网上团购优惠券,再去打卡。 

在香港生活的Jack,也会经常将自己的生活日常分享在内地主流的社交媒体上。他说,这样是不是觉得好像我们两岸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了,我们也会分享自己的生活了,你们也可以看见。 

确实如此,随着网络日益发达、社交媒体的在香港地区的逐渐普及,深港两地的信息差逐渐被抹平,也让越来越多的香港人对深圳有新的了解,并产生前来“探城”的兴趣。

这也很好地表明,深港融合,深港同城化,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不仅仅只是新开口岸、新开高铁这种物理距离的缩短,也不仅仅只是就业机会、人才引进这种政策上的倾斜,更是日常生活和心理认同上的交融。

记得在之前写的莲塘口岸的文章里,有这么一条评论——为什么去香港还要称之为“过关”?当时我的回复是:“因为制度”。

但我相信,在未来,这道“关”,终究会形同虚设,深港同根同源,互相往来,都是“回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圳微时光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