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统车企如何布局氢能?

在新的发展阶段和竞争格局之下,东风公司以转型升级为突破,抓住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把创新与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2023-04-11 09:20 · 投资界讯     
   

4月10日,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暨第七届科技创新周在武汉开幕。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发布新能源跃迁成果以及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马赫E新能源动力品牌东风氢舟氢动力三大品牌。

../../../../Downloads/全景图.jpeg

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暨第七届科技创新周开幕

随着双碳、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共识,节能与新能源成为大势所趋。2021年,东风公司发布了“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着力推进新能源和智能驾驶跃迁式发展,谋划绿色智慧出行蓝图。在平台开发方面,东风打造了三大电动化平台:M TECH猛士豪华电动越野架构、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DSMA多能源低碳节能模块化架构。技术创新方面,东风坚持超级混动(PHREV)、纯电、氢能并进的技术路线。氢动力研发方面,东风打造了“氢舟”技术品牌,覆盖20-300KW,可满足乘、商不同车型的需求,推出了国内首款80kW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智能化技术方面,东风自主打造了中国首个全新一代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

发布会上,东风公司发布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架构、马赫E新能源动力品牌、“东风氢舟”氢动力技术三大品牌,科技实力全面开花结果。

../../../../../../../../Downloads/

东风量子架构,搭载国内首创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覆盖车端、云端、生态端,实现软硬解耦、快速迭代,与客户共建“开发者平台”,支持客户随心定义用车场景,可支持L3+级自动驾驶,构建“车路云网”一体化服务生态,为客户打开开放、安全、进化的智慧汽车生活大门。目前,东风量子架构已完成全系列产品布局,未来将打造16款车型矩阵,达成100万台年产销规模。

马赫E新能源动力品牌,E代表着电动、高效、节能和环保。马赫E主要由电驱、电池、补能三大产品平台组成。其中,马赫电驱具有“极致融合、高效高速、动力澎湃、智能控制”四大亮点,集20余项行业领先技术。采用碳纤维包覆转子技术的电机,转速可达30000转/分,与自主开发的SiC控制器匹配,系统最高效率可达94.5%,实现“高速高效”。马赫电池具有“长续航、高安全、超快充、极智慧”的产品特点。在快充方面,可以做到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在换电领域,东风首创T型旋转换电机构、柔性定位结构与长寿命液冷换电接口,换电仅需90秒,且实现10000次以上寿命。

东风氢舟,包含东风氢元燃料电池系统和东风氢芯燃料电池电堆两个子品牌。东风氢舟以应用场景驱动,布局70kW、150kW和350kW三大氢动力平台产品,功率覆盖20kW-350kW。其中,350kW为国内领先的大功率平台,可以满足乘用车、商用车全系列车型的需求,实现全功率、全系车、全场景、全覆盖。

东风氢芯,通过电化学技术、控制技术、制造技术、数字化技术,4T技术融合,构筑燃料电池制高点,为用户提供“超长耐久,全生命周期靠得住”的优质产品。东风氢芯历经全场景极限工况与耐久验证,攻克零下40度快速冷启动30秒、海拔4000米等严苛环境考验,铸就卓越品质,为客户带来全生命周期的使用保障。

目前,东风氢动力技术走在行业的前列,开创了5大优势:第一,成功开发国内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第二,率先完成国内首次70MPa带载碰撞试验;第三,荣获2022年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四,获颁中国品牌首张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牌照;第五,截至2022年底,氢能领域发明专利累计298项,位列国内主机厂第一。

此外,在发布会上,东风公司与战略合作伙伴达成了三大战略合作,在新能源和智能化等领域构建智慧出行新生态。

../../../../Downloads/合作签约.jpg

重大战略合作签约

其中,与中移智行关于5G技术车联网行业应用、信息安全、智慧园区、自动化办公等领域的展开技术合作,与合肥工业大学关于汽车产品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域的展开技术合作,与中兴通讯关于A1000基础平台操作系统内核开发项目的展开技术合作等。

在新的发展阶段和竞争格局之下,东风公司以转型升级为突破,抓住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把创新与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持续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向世界一流车企迈进,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贡献力量。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