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杰伦把大厂告上法庭,结怨已久?

澎湃新闻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周杰伦起诉网易或与此前网易旗下游戏在未经周杰伦授权的情况下,擅自抽奖赠送周杰伦新专辑和演唱会门票有关。
2023-04-12 10:48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徐美娟   
   

周杰伦拉着网易登上热搜,霸占*。

4月10日,“周杰伦起诉网易不正当竞争”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浙江法院网开庭公告信息显示,近日,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杭州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一则开庭公告,案由为不正当竞争纠纷,原告为周杰伦及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该案将于4月17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法院开庭审理。

△图源:浙江法院网官网

据《反不正当竞争法》,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混淆行为、虚假宣传行为、商业贿赂行为、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不正当有奖销售、诋毁商誉、利用技术手段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正常经营的行为等。而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域名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注册、使用与他人注册商标、域名相同或近似的商标,符合条件的,也属不正当竞争行为。

上述开庭公告案由并未公布具体不正当竞争行为。对此,网易方面仍未有回应。

澎湃新闻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周杰伦起诉网易或与此前网易旗下游戏在未经周杰伦授权的情况下,擅自*赠送周杰伦新专辑和演唱会门票有关。

2022年7月,杰威尔音乐官方微博曾发布声明,回应网游《天下3》推出活动赠送周杰伦新专辑《最伟大的作品》以及演唱会门票之事,杰威尔强调:本公司从未授权该款游戏使用周杰伦之音乐作品,亦无授权其赠送周杰伦演唱会门票。该公司活动与杰威尔音乐无关,亦与周杰伦无关,并非官方授权的活动。声明还称,相关法律问题已委由律师依法处理。

对此,律师尹继涛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未取得周杰伦方面授权的情况下,网游《天下3》若使用其音乐涉嫌构成侵权。至于赠送演唱会门票,尹继涛分析道:“如网易确实购买了一些演唱会门票,然后把门票赠送给用户,属于民事权利的转让行为。”

去年7月,网游《天下3》官方微博曾对此事作出回应:“送杰伦数专的活动仅为日常回馈老用户活动。我司并未在游戏中使用周杰伦之音乐作品,杰威尔公司也并未授权我方赠送周杰伦演唱会门票,该活动确实与杰威尔音乐无关,亦与杰伦无关。”

事实上,网易与周杰伦的纠葛不仅限于一款游戏。去年7月6日,周杰伦新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先行曲MV在QQ音乐、B站上线后不久,有粉丝爆料网易云音乐平台也上线了该MV。时代周报记者查看网易云音乐APP发现,目前,打开网易云音乐播放该作品,官网显示:因合作方要求,该资源暂时无法收听。

△图源:网易云音乐APP

对此,尹继涛认为,如果没有授权,却能在平台收听歌曲,则存在侵权行为。“播放平台应将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从平台下架。与此同时,平台方还需要对周杰伦和杰威尔音乐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赔偿因侵权给周杰伦和杰威尔音乐造成的损失,并向周杰伦和杰威尔音乐返还因侵权获取的不当得利。”他说。

多年前,网易云音乐就与周杰伦“结怨”。2017年11月1日,腾讯音乐公司获得周杰伦相关歌曲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授权,后与网易云签订了《音乐授权合作协议》,这次转授权的期限为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

2018年3月31日,在转授权到期的最后一天,网易云音乐将周杰伦的200首热门歌曲打包成合辑,以400元价格出售,并多次发布站内消息、PUSH、微博,引导用户购买。截至当年4月1日,在转授权到期后的7个小时内,网易云还在进行周杰伦歌曲合辑售卖。随后,网易云音乐在当天发布声明道歉,并称是为了用户好才出此下策。

为此,腾讯音乐起诉了网易云音乐。2019年11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份民事判决书显示,网易方面因此被判赔偿腾讯音乐85万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