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武汉大健康产业基金,300亿

随着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广泛布局,这里已经成为医疗投资人的必去之地。
2023-04-12 16:16 · 投资界  杨文静   
   

又一百亿基金落地武汉。

日前,2023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成功举办,武汉市招商办常务副主任张权在推介会上表示,武汉市专门设立了总规模300亿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投资基金。

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作为武汉市的支柱产业之一,一直以来颇受重视。近年来,武汉在大健康领域的相关政策频频发布,力图打造世界大健康产业之都,百亿基金产业的落地正是武汉招揽人才,引进资源的又一助力。

300亿,武汉再落子大健康产业

武汉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投资基金的计划由来已久。

2021年11月,武汉发布了《进一步推进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简称“大健康18条”),提出引进培育头部企业、支持新药研发、鼓励企业并购重组、精准引进创新人才、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等18条措施。

其中在“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一栏指出,市级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全市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并提出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武汉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投资基金,发挥市区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形成千亿规模基金群

此外,武汉还支持企业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展融资渠道,鼓励企业在沪深交易所上市、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及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

根据“大健康18条”提出的措施,武汉不仅支持产业创新能力提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还积极支持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对企业完成并购重组后次年销售收入增量部分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单个项目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并鼓励各类机构通过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形式参与企业并购重组。

不久前,作为2023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第三届大健康投资伙伴大会“临床医学+”产学研创新转化论坛暨武汉生物产业推介会成功举办,武汉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投资基金也正是在此时正式官宣

张权在现场透露,最近基金已经在紧密寻找项目,开展大规模的投资,同时也正在开展资本招商的试点,通过资本招商的方式来促进产业的集聚。张权表示,未来期待更多的产业化项目能够在武汉转化,期待更多的投资能够在武汉落地,期待更多的人才能够在武汉脱颖而出。

据了解,在此次博览会上,有27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涵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文旅康养等方面,总金额526.75亿元。其中,武汉光谷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68亿元,建设脑科学、干细胞治疗、神经系统科学等领域,建立光谷前沿生物技术产业生产基地。

最近,武汉在基金布局上十分迅速。就在不久前,武汉经开区刚落地总规模500亿的车谷产业发展基金,力争撬动1500亿元社会资本,汇集形成总规模2000亿元的产业基金集群。此后,总规模100亿的湖北省级科创天使母基金正式落地,此外,数字经济、激光产业等多支数十亿的产业基金纷纷落地。

随着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投资基金发布,武汉又落一子。

大健康——武汉第三大万亿产业之一

作为全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武汉不只有硬科技。时至今日,继打造光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后,大健康产业(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成为武汉的下一个万亿产业集群。

一直以来,武汉市非常重视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早在2009年,武汉就成立光谷生物医药产业园(简称“光谷生物城”),引进了国药集团、人福医药、鼎康生物和远大医药等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企业,并培育出广济药业、永安药业、润都制药、共同药业、璟泓科技等等一大批上市公司和头部企业。

密集的政策布局是在2019年,武汉发布了《武汉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未来5年武汉将加快迈向万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建设,打造世界大健康产业之都。一个月后,《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意见》接连发布,也同样在这一年,武汉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首次亮相。

这是一座聚焦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规模制造的产业园区,计划用10年时间打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健康金融、医药流通”五个产业集群,力争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最终形成万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力争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最终形成万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

一年后,新冠疫情爆发,武汉在大健康产业方向的布局进一步加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全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和要素保障,形成工作合力,发挥大健康产业重要作用,打造疾病预防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

紧接着在2021年,《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打造“五个中心”,构建以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965”产业体系。如今,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已成为武汉市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产业基础雄厚,细分领域优势也更加明显。

数据显示,自2019年举办健博会以来,武汉已累计签约项目167个,吸引投资3548亿元,2022年全市大健康产业规模超过4500亿元。而作为武汉市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核心集聚区,光谷生物城已集聚3000余家生命健康企业,其中有三家百亿级的企业,61家亿元以上企业,33家上市公司。

今年的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张权表示,2022年武汉的GDP重回全国前八,回到全国一线城市的经济体量,生物作为武汉市的三大万亿产业之一,逐年都保持了连续两位数的增长,在当前看来尤为可贵。

武汉作为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医疗卫生资源丰富,生物医药产业基础雄厚,具有发展健康产业的独特优势和坚实基础。随着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广泛布局,这里已经成为医疗投资人的必去之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文静,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186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