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走出新冠后,mRNA疫苗急需一场胜利

时势造英雄。2021年的夏天,面对新冠疫情,mRNA技术凭借超快的研发速度、超高的保护率声名鹊起。
2023-04-13 10:24 · 微信公众号:氨基观察  文/方涛之   
   

不过,随着疫情的消退,哪怕是英雄也要面对窘境。当年因mRNA新冠疫苗崛起的BioNTech和Moderna,正站在收入断崖的边缘。

2022年,BioNTech凭借新冠疫苗收入173亿欧元,2023年,BioNTech预计业绩下降幅度将达到70%。Moderna也是同样的命运,2022年新冠疫苗的销售额约184亿美元,2023年,Moderna预计这一数字将下降至50亿美元。

更糟糕的是,在新冠疫苗之后,mRNA技术的下一个想象空间还未真正开垦出来。如今,mRNA技术针对RSV疫苗、流感疫苗的征服战,并没有重复mRNA技术在新冠领域的碾压之势。

英雄为时势所造,亦当适时合势。大势负于身,Moderna与BioNTech这两位mRNA技术带头人,急需带领mRNA再打一场漂亮的胜仗。

01 流感疫苗的理想与现实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将mRNA技术推到了舞台中央,超高的保护率、超快的研发速度,无不凸显出这一新技术的无限潜力。

“用mRNA技术将所有的疫苗重新升级一遍”的呼声随之出现,市场对mRNA技术的预期也不断高涨。

但是,理想和现实之间往往是有着很大距离。现实是,mRNA疫苗还无法对传统疫苗实现降维打击。关于这一点,mRNA疫苗在流感领域的经历便是*的说明。

在流感疫苗的研发中,mRNA技术一直被寄予厚望。Moderna前首席医学官 Tal Zaks就曾表示,“如果你想证明mRNA 技术有效,最简单的起点就是流感疫苗”。

原因在于,流感病毒容易突变,所以传统疫苗需要不断迭代,一旦迭代不及时,疫苗效果就易大打折扣。而mRNA技术有着“更快、更强”潜在优点,和流感疫苗简直就是绝配。

今年2月,Moderna公布了mRNA流感疫苗mRNA-1010三期临床,对照组为流感灭活疫苗Fluarix Tetra。

期中结果显示,相比Fluarix Tetra,mRNA-1010针对甲型H3N2具有潜在更广和更高保护效果;针对甲型H1N1病毒,mRNA-1010潜在保护效果接近,但保护范围更广。然而,在对抗乙型流感病毒方面,mRNA-1010完败,效果不如灭活疫苗。

更重要的一点,mRNA-1010发生不良反应的比例更高。结果显示,mRNA-1010报告的不良反应率为70%,Fluarix Tetra为48%。

流感疫苗是需要年年接种的疫苗,mRNA-1010的高不良反应无疑会是其前进路上的一块绊脚石。

不仅如此,在4月11日举办的”疫苗日”活动上,Moderna表示,评估mRNA -1010保护率的另一项三期临床,在确定200例流感患者后,试验监测人员无法确定mRNA -1010 在统计学上不劣于已批准的疫苗,所以这项临床试验还需要继续推进。

虽然,这并不意味着mRNA流感疫苗失败了,但尚未到达的临床终点,结合此前喜忧参半的临床数据,还是加重了投资者对mRNA流感疫苗未来的疑虑。这一消息公布后,Moderna的股价一度从160.15美元下跌 6.46%至149.80 元。截至4月11日收盘,Moderna市值蒸发19亿美元。

新冠之外,mRNA疫苗能否复制自己的成功,还有待验证。

02 mRNA技术的关键一战

你可能会说,mRNA疫苗不是已经在RSV疫苗领域证明了自己吗?

没错,Moderna的mRNA疫苗的确在RSV领域取得了临床胜利。1月17日,Moderna宣布RSV mRNA疫苗mRNA-2345的三期临床达到主要终点,对于2种或2种以上症状的保护率为83.7%。根据该数据,Moderna将于2023年上半年递交上市申请。

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来说,mRNA-2345的这场胜利有些分量不足。

鉴于mRNA疫苗在新冠疫苗中的强悍表现,投资者对于mRNA技术的期待是,要做就要做*的疫苗。

但就mRNA-2345的表现来说,和其他竞争对手相比,mRNA-2345并不算*的那一个。

虽然辉瑞、Moderna、葛兰素史克疫苗的三款RSV疫苗未进行头对头试验,但如果以预防2种或更多RSV相关下呼吸道症状(RVS-LRTD2)的有效率作为统一临床终点,辉瑞、Moderna、葛兰素史克疫苗保护率分别为66.7%、83.7%、94.1%。

要知道,除了mRNA-2345,另外两款疫苗均为传统的重组蛋白疫苗。换句话说,mRNA技术并没能给Moderna的RSV疫苗带来效果加成。

鉴于mRNA-2345的表现,华尔街一些分析师甚至怀疑,这款RSV疫苗是否会如Moderna所承诺的那样,为公司带来80-150亿美元收入。

所以,mRNA技术的领头人必须要在更多更大的市场证明自己,也就是拿下肿瘤疫苗这一仗的胜利。

在过去的近30年的时间里,肿瘤疫苗一直是肿瘤领域的圣杯,拿下这一圣杯除了能收获源源不断的财富,更能拯救千万人于水火。正如Moderna的首席执行官保罗伯顿博士所说的那样,“癌症疫苗将能够挽救数十万人甚至数百万人的生命。”

如今mRNA疫苗已率先接近这一圣杯。一项二期临床试验表明,Moderna的mRNA疫苗与 K药(Keytruda )联合使用可将黑色素瘤的复发率降低44%。 

鉴于这一临床数据,在今年2 月,FDA授予 Moderna个性化癌症疫苗联合K药疗法突破性疗法认定,用于治疗致命的黑色素瘤皮肤癌患者。

在“疫苗日”活动上,Moderna发言人也表示,2030年将推出癌症疫苗。BioNTech此前也表示,mRNA疫苗在癌症领域已经取得突破,预计会在2030年之前上市使用。

mRNA技术能延展到什么地步,mRNA疫苗能不能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这都需要两家mRNA领头者在2030年给出答案。

03 mRNA技术火热背后

不只海外药企对mRNA疫苗饱含期待,在国内,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10家疫苗企业入局mRNA疫苗研发,包括石药集团、艾博生物、艾美疫苗、斯微生物、蓝鹊生物、康希诺、深信生物、嘉诚西海、近邻生物、威斯津生物等。其中,石药集团的mRNA新冠疫苗已经率先上市。

药企之所以大力投入mRNA技术研发,核心在于,mRNA技术的未来不仅限于新冠、流感、RSV等已知领域。

在“疫苗日”上,Moderna发言人表示,mRNA疫苗还可以应用于各种疾病领域,包括传染病、心血管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罕见病领域等待。

不过凡事都要客观来看。mRNA技术在其他领域的宏伟布局,还仅仅处于理想阶段,距离成功落地,都还有很长的距离要走,不确定性也要远高于现有布局。

*的不确定性在于,目前看,mRNA技术不是*的。

正如上文所述,在流感、RSV领域,mRNA疫苗的表现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并没有带来革命性的改变,拓展到其他领域,也可能会出现相同的结局。

不可否认,mRNA技术的确存在诸多强悍之处,但也要意识到它并不是*的。所以,在面对mRNA热潮时,还需要更多的冷静思考,去找到mRNA技术真正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

与此同时,mRNA技术还有许多不成熟之处。

纵观技术发展史,mRNA技术依然仅处于发展早期阶段,如果不是新冠疫情的突然来袭,或许mRNA技术想要成功产业化落地,依然需要很长的时间。

这种情况下,我们将mRNA技术,看成是一个被疫情所催熟的赛道也不为过。这样的mRNA技术,仍然有许多可以发育的地方。比如,mRNA疫苗存在不稳定性高,需要冷链储存和运输等困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连mRNA疫苗的发展。

尽管如此,mRNA技术的前景无可置疑。只不过,对于从新冠疫苗这一高点出发的mRNA技术而言,未来的路只会更崎岖。

当然,创新药研发最朴素的逻辑,不正是要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氨基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