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乐观中「倒下」:一对王牌抗癌组合的事与愿违

过于乐观的期待,默沙东的大力押注十几个适应症,最终撞上了创新药研发的不确定性,成功上岸的适应症还仅有两个,失败案例却在不断上升。
2023-04-13 11:06 · 微信公众号:氨基观察  文/黄恺   
   

面对“绝境”,如何通过大力进攻,找到突围之路,是一家药企核心能力体现。这也是过去几年,K药的核心故事。

在不断物色K药的接力棒之余,默沙东也没有放弃拯救K药,一直在寻找K药联合疗法的黄金搭档。

从LAG-3单抗等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到微生物疗法、CAR-M疗法、溶瘤病毒疗法,再到mRNA疫苗,K药在成为“药王”之后,新的目标俨然是“海王”。

赌一把,赌赢了就有未来。自然,赌输了就要承担代价。

K药-Lenvima这对被寄予厚望的王炸组合,在这场赌局上,似乎就出现了不尽如人意的结果:

过于乐观的期待,默沙东的大力押注十几个适应症,最终撞上了创新药研发的不确定性,成功上岸的适应症还仅有两个,失败案例却在不断上升。

01 IO-TKI领域的王炸

Keytruda、Lenvima这对“可乐”组合,一度被认为是免疫+靶向治疗的最强方案。

Keytruda即我们所熟知的K药,在PD-1领域一骑绝尘;仑伐替尼(Lenvima)作为新一代酪氨酸激酶,通过靶向多种受体的方式,具有更好的治疗效果,在肾癌、肝癌等治疗领域,也是*梯队成员。

理论上,两大领域最强的选手出战,也应当具有更大的看点。

我们都知道,肿瘤的肆意生长离不开血管攻击营养物质。仑伐替尼作为多靶点受体酪氨酸激酶(RTK)抑制剂,能够抑制与病理性新生血管、肿瘤生长及癌症进展相关的RTK过度表达,从后方切断肿瘤的粮草。

与此同时,抑制异常血管的生成,能够使得肿瘤微环境的改善,增强PD-1相应率,真正起到1+1>2的效果。

在早期阶段,也的确如此,“可乐”组合展现出惊人的潜力。

例如,在肾癌适应症领域,该组合就被定义为推动肾癌研发热潮的存在。在肾癌领域,“可乐”组合头对头原“金标准”舒尼替尼,将患者的死亡风险降低了34%,疾病进展和死亡风险累积降低率达61%。

在肝癌领域,“可乐”组合的早期临床,同样疗效惊人。2019年AACR会议上,默沙东更新的临床数据显示,该组合让患者总生存期达到20.4个月。相较于一线疗法仑伐替尼,该组合有着大约能延长患者7个月总生存期的潜力。

正是在极为乐观的早期数据中,“可乐”组合进军势头凶猛,接连在十几个适应症的一线疗法领域展开探索。

然而,这几年研发下来,“可乐”组合也真正诠释了,什么叫做高开低走。

02 不断走低的预期

2023年4月7日,“可乐”组合遭遇两大打击。

其一,是一线治疗成人不可切除或转移性晚期黑色素瘤的III期LEAP-003研究,结果显示,治疗组并未看到总生存期的改善。根据独立数据监测委员会的建议,默沙东和卫材正在停止这项研究。

其二,是治疗微卫星不稳定/错配修复缺陷不可切除或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的III期LEAP-017研究,结果显示,虽然总生存期略有改善,但是并没有显示出统计学意义,也就是说,有益的临床数据,更像是偶然发生的。在这一背景下,默沙东和卫材也终止了该临床。

自2015年“可乐”组合正式联手,虽然进击势头较猛,但能够看到的是,截至目前仅有两个适应症获得批准,分别是宫颈癌和肾癌。

相比之下,更多的是失利消息。

早在2021年,“可乐“组合的LEAP-007三期临床试验以失败告终,在一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没能显示出超越K药单药的效果,首尝败绩。

去年8月3日,默沙东和卫材宣布“可乐”组合,一线治疗晚期不可切除肝细胞癌患者的III期LEAP-002研究,未达到总生存期和无进展生存期的双重主要终点。

虽然有改善趋势,但结果不具有统计学显著改善意义,备受期待的“可乐”组合,还是在一线治疗晚期肝癌的适应症翻了车。这也意味着,其在肝癌领域输掉了最重要的一场战役。

同样是去年,默沙东在ASCO大会上公布的一项名为LEAP-011的3期临床试验显示,对于不适合铂类化疗的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相较于K药单药治疗,“可乐”组合也没有显著提高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

对于“可乐”组合来说,这一系列的失利,也让其光环逐渐褪去。两个王牌的强强联合,在向泛癌种前进道路,带来的不仅有惊喜,更多的是惊吓。

03 在乐观中谨慎前进

“可乐”组合接连失利,当市场对这一对王牌抗癌组合的信心耗尽,对于整个创新药领域的研发来说,必然不是好事。

“可乐”组合早期的强悍,也吸引了一众国内药企跟进。部分国内药企在PD-1联合疗法的开发中,也借鉴了“可乐”组合的思路,甚至组合也是PD-1+仑伐替尼。

如今,随着“可乐”组合的研发进展不及预期,难免需要我们思考,IO-TKI的组合的定位,以及如何才能做出更好的效果。

当然,“可乐”组合的种种探索未尝没有价值。

正如卫材肿瘤临床开发高级副总裁Corina Dutcus博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的那样,“虽然这些结果与我们最初的预期不同,但这两项研究的见解将有助于我们理解Keytruda和Lenvima”。

一项临床研究失败有很多原因,包括临床设计、患者给药的剂量以及实施的各个环节,任一环节的差错,都有可能导致研究的失败。

通过复盘这些失败的临床,得到有价值的信息,这对于后续管线的研发,有着显著的指导意义。毕竟,肿瘤药的研发没有止境。

不过,“可乐”组合的失利,再次提醒我们,创新药研发,始终要在乐观中谨慎前进。基于早期的临床数据,“可乐”组合便火速推进10余项肿瘤的临床。

如今来看,没有等来好消息,也意味着将要承受不菲的损失。对于默沙东等大药厂来说,这些损失可以接受。

但对于资产较为薄弱的药企来说,若贸然跟进,处境可想而知。

毕竟,当选择方向发生差错,那就意味着,根基不牢,就像在沼泽地上贸然前进:越用力,下陷速度或许越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氨基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