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O大门渐闭,消费零售行业造富泡沫幻灭

港股IPO数量急转直下,美股更是降到了冰点,A股也从新股破发走向频频弃购尴尬的当下,无不在昭示着——IPO造富时代的光环褪去,迎接大家的是未知的战场和挑战。
2023-04-13 16:31 · 微信公众号:灵兽  东方   
   

今年,港股IPO市场持续升温,不少品牌开始扎堆上市,但IPO却一再被搁置。

自去年开始,在疫情的催逼之下,促使不少行业开启新一轮上市潮流。

例如在疫情持续不断冲击下的餐饮业,绿茶、七欣天、杨国福麻辣烫、乡村基、老乡鸡等超10家餐企品牌纷纷IPO,开启了上市流程。

但成功上市者寥寥。

01 港交所的半山腰太挤

被业内讨论最多的莫过于赴港交所上市的“钉子户”绿茶集团了。

曾几何时,绿茶的火爆可见一斑,*时期等候的食客要排队2小时才有座位。只可惜,这家“初代网红餐厅”却屡屡在IPO门口前止步。

2022年10月,绿茶集团的上市申请材料再次“失效”,这已经是绿茶集团第三次递表、第二次通过聆讯后招股书失效。然而,直至目前也还未等到IPO的日期。

在绿茶集团的身后,还有着一串长长的队伍在排队等候:杨国福麻辣烫、粤式火锅连锁餐厅捞王、老牌网红餐厅绿茶、连锁快餐品牌乡村基、中式海鲜连锁餐厅七欣天、蜜雪冰等等,多家餐饮企业都在近两年内接连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但至今IPO杳无音信。

进入2023年,进击A股中式快餐*股的中式连锁餐饮品牌老乡鸡、老娘舅重新向交易所提交IPO材料,但如今也仍然没有上市消息传出。

过去两年,餐饮成为疫情下打击*行业之一,一家家连锁餐饮企业期望通过IPO“曲线救国”。

然而,二级市场未必买账,就连被头部机构预测暴涨的卫龙,也在上市当日估值砍半。

对于港交所半山腰拥挤排队等IPO的消费零售企业,一位行业人士对《灵兽》表示,“现在大家都在‘曲线救国’,但港交所未必能盛的下那么多急需‘救国’的企业。”

自从去年以来,消费零售难上市的悲观情绪弥漫在整个行业以及创投圈内,直到今天仍未消退。

就连凭借供应链与加盟结合的优势,一年进账100亿,净利润接近20亿的蜜雪冰城,近期关于推迟上市的消息也在市场中流传开来,能否如期上市,目前仍是个未知数。

值得一提的是,在餐饮企业上市难的当下,今年港股*个消费零售的餐饮企业达美乐比萨等来了IPO。

细数达美乐的上市之路,也颇为艰辛。

2022年3月份,达美乐首次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此后IPO事宜便一再被搁置。直到10月份第二次提交申请,一个月后,港交所披露了聆讯资料。12月13日,达势股份开始公开发售,招股价每股46港元至50港元,并计划于12月23日开始在港交所交易。

离IPO只差临门一脚,达美乐中国却在12月19日突然发表声明称,“鉴于现行市况,经征询*整体协调人后,本公司已决定延迟全球发售”,IPO计划再次中断。

直到今年3月第三次提交招股书,达美乐中国才终于走完了这条艰难上市路。

虽然今年*个消费零售的餐饮IPO虽然开启开始,但此前市值并未能如预期。

而像达美乐这样能够成功IPO的消费零售企业并不多。

02 现金流困境,需要“曲线救国”

消费零售上市潮的开启,在疫情的第二年就已经有征兆。

2021年9月,被称为成为“火锅第三股”的捞王,也开始了品牌首次IPO道路。除此之外,蜜雪冰城、老乡鸡、老娘舅、紫燕百味鸡等品牌,都开启了上市流程。

进入2022年之后,谋求上市的品牌更多了。

先是乡村基分别在1月、7月多次提交材料,然后是只有47家门店的日料放题餐厅上井4月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

除此之外,达美乐、杨国福麻辣烫、七欣天、和府捞面、百果园等等也纷纷开始谋求上市。

对于企业的扎堆上市,业内人士表示,主要也是基于以下几个层面:

一是,疫情反复之下很大一部分消费零售企业陷入“现金流”的困境。

在反复“失血”之下,想要保证好品牌的“现金流”却难上加难。企业面临最核心问题就是客流不稳定的问题。

一位餐饮企业负责人曾对《灵兽》坦言,“大大小小的餐饮店都面临着资金紧缺的困境,虽然我们也寻求以外卖、自提等方式积极应对,但门店租金、平台费用、员工薪酬等成本支出,依然压力巨大。” 

所以上市成为了很多消费零售企业突破当下盈利困境,为品牌“找钱”的快速路径。

彼时,业内很多曾经放话“永远不上市”的企业,也一改昔日口径,决定上市来实现对企业的“曲线救国”。

例如,当时比较受关注的西贝创始人贾国龙,在疫情之后也改口称,西贝已决定上市,正在寻找合适的时间和资本。

从快餐赛道来看,行业本身属于薄利多销的生意,疫情的不确定性导致客流急速下降,资金承压非常大,加上快餐品牌在低客单价之下,要想突破盈利困境,只能通过快速拓店形成强大的规模效应。疫情之下正是难得的抄底扩张机遇。

两重因素叠加之下,上市成为了必然的选择。

二是,资本的助推,加速了消费零售品牌迭代。

2021年被资本重新来做一遍的新消费品牌暴增。

据窄门餐眼数据:2021年,餐饮行业发生可供观测的投融资事件达到近400起,披露的融资总金额超过500亿元,另有近百起投融资事件未公开融资金额。

彼时,消费零售融资叠加疫情正不断加速传统品牌迭代,企业的生存周期缩短,竞争愈发激烈。

品牌要想逆势扩张或谋求新的发展曲线,打造自己的供应链,建立更稳固的“护城河”,都需要充足的现金流。因此上市成为了餐企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

03 IPO造富时代远去

摆在眼前的问题是,上市能否实现“曲线救国”?

或许从逻辑上来讲,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以上市来补血,也是发展路径之一,但事情却没有这么简单。

一方面,上市的确是解决餐饮“现金流”难题的有效途径。上市融资以后,消费零售企业不再被资金所困,可以有效的提取股民资金,扩大经营规模,进一步补强品牌供应链,增强品牌竞争力。

同时,上市也可以增强品牌影响力,快速提高品牌的知名度。

但另一方面,上市之后,企业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外界关注,一旦上市后出现了经营层面等问题,很快就会被放大,导致估值急剧缩水。

上市以后活的很好的企业也并不多。例如2012年上市的乡村基、小肥羊已退市,湘鄂情陷入股权战争,小南国不断内斗等,以及最近的全聚德更因三年连亏而引发关注。

上市即*的时代越来越远去,摆在眼前的是IPO开始越来越不赚钱。

例如,“新茶饮*股”奈雪的茶上市不到一年,已经从IPO首日的340亿港元市值跌落至139亿港元左右。曾几何时,每一个IPO都是一场声势浩大的造富盛宴。如今,这个时代正在渐渐远去。

从港股方面来看,一边,是大量公司排队IPO;另一边,港交所却是稀少的新股聆讯。

这一幕在消费零售企业身上更为显眼。自全球疫情发生以来,遭受重创的线下实体店因现金流紧缺改变了对资本不重视的认知,为了活下去开始接触资本市场募资。悄然间,中国消费零售中的餐饮企业重回VC/PE视野,上市潮浩浩荡荡。

然而理想很丰满,但现实甚为骨感。尽管企业一家接一家提交港股招股书,但至今仅有达美乐一家餐企成功上市。

“疫情当下,急需用钱的餐饮公司才想着去二级市场融资,但现在的形势对它们并不友好。”一位专注消费的投资人表示。

当然,不只是港交所,A股也面临着同样的处境。2022年内IPO被否和主动撤单达百家,包括八马茶业、郎酒等等。当IPO的时间轴被拉长,一些公司干脆就此偃旗息鼓,重新调整上市时间表,或直接撤回IPO。

回顾以往,IPO敲钟曾是VC/PE最为期待的高光时刻。但时过境迁,现如今大家心照不宣“时下不是IPO的好年份”。

去年,“中概股回港潮”也堪称浩大,其中不少人采取了一种此前罕见的上市方式——双重主要上市,简而言之挂牌但不募集资金。然而不募集资金的背后是一个难以掩盖的尴尬——受市场状况的影响,如果在现阶段进行大规模募资,未必能募到心目中的资金,甚至可能会拉低估值。

一位消费投资人坦言,自己倾向于企业去A股,但如果是消费类,有的合规性改造比较难,不太容易上A股,所以国内消费公司往往选择去港股,但要被碾压估值。“我们在跟早期被投企业设计架构会提醒他们,香港市场估值往往是境内的2/3,但是境内问题是发行不确定性强。两边都需要调整好预期。” 

长久以来,IPO都是中国VC/PE一直依赖的主要退出方式。其中被投企业的IPO仍是最主要的退出渠道之一,但是港股IPO数量急转直下,美股更是降到了冰点,A股也从新股破发走向频频弃购尴尬的当下,无不在昭示着——IPO造富时代的光环褪去,迎接大家的是未知的战场和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灵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