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融创中国,只剩百亿

复牌和境外债务重组,都只是融创中国重生的第一步。60岁的孙宏斌,还远没有到卸下压力的时候。
2023-04-14 09:44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杨柘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时隔1年,融创中国复牌,大跌超过50%,市值已仅剩111.2亿港元。

复牌和境外债务重组,都只是融创中国重生的*步。60岁的孙宏斌,还远没有到卸下压力的时候。

02 复牌大跌50%

过去的孙宏斌,是何等的意气风发。豪掷千金,接盘万达文旅项目,支援老乡贾跃亭……尽管外界对这些行为颇有不解,但面对投资者时,他都能一笑而过。

最近,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他面容消瘦,那一头刚劲的黑发,已透出密密匝匝的雪白。今年,他正好步入花甲之年。

融创中国(01918.HK)一路狂飙,一夜之间陷入危机,成为出险房企之一。几乎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孙宏斌这个老板的肩头。过去的两年,为公司找钱,与债权方谈判,是他最重要的工作。

好在,终于看到了一些好的迹象。

公司在2022年12月8日、2023年3月31日,相继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2022年中期和全年业绩,解决了财务报告披露的问题。不过,核数师在2022年度业绩报告中表明,对公司的持续经营基准无法作出审计意见。

另外一个棘手的问题是,2022年9月,自然人陈淮军,以融创中国未偿还其持有的优先票据(本金2200万美元+利息)为由,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对公司的清盘呈请。

融创中国在最新公告中表示,自收到呈请以来,公司一直通过法律措施,坚决反对清盘呈请。目前,公司已与境外债权人小组就建议境外债重组达成协议,重组正在实施。

各项合规性要求达成,停牌一年有余的融创中国,于4月13日上午9时,正式于联交所恢复买卖。

人如若在一间黑屋子里关得太久了,只要看到一道光,从门缝里面投射进来,就会拼了命地往外逃,哪怕头破血流、哪怕会褪去一层皮。这,就是融创中国投资者的真实处境。

昨日,公司开盘即大跌57.860%,盘中虽有震荡,但难消资金出逃情绪,最终收于2.040港元/股,跌55.46%,最新市值仅剩111.2亿港元。

02 债务重组尚需推进

人不能两次掉入同一个陷阱。不幸的是,这个极低的概率,被孙宏斌遇到了。

1994年,刚刚走出监狱大门,时年31岁的孙宏斌在天津创立顺驰,以中介业务入手,一年之后即挺进房地产开发市场。

顺驰犹如“一匹来自北方的独狼”,在全国的土拍市场疯狂拿地,在业界急具杀伤力。当时,很多比顺驰规模大、名气响的地产商,都在与顺驰的竞价中败下阵来。

当时,外界就存在这样的疑问,“顺驰的钱,都是从哪儿来?”而孙宏斌对面这样的质疑,他的回答是“资金只是问题的表象、资金并不是最重要的……”

2006年,顺驰倒下,问题正出在资金链上。

十几年后,同样的一幕出现在融创中国身上,情景何等相似。

受宏观环境、行业调整、信贷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2021年下半年,融创中国的流动性开始出现问题。次年5月,危机的盖子被揭开,4笔美元债优先票据利息于4月陆续到期,公司无法在宽限期内偿还利息。

这犹如一副推倒的多米诺骨牌,更大的债务问题,纷至沓来。

融创中国也在积极自救,2022年底以来,公司通过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盘活上海董家渡、武汉桃花源等核心项目;股权配售、大股东借款、资产出资等手段回血。不过,回笼的300亿元资金,仍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截至2022年末,融创中国流动和非流动借贷分别为2534.8亿元和449.4亿元,而同期现金余额仅有375.4亿元(含受限现金)。公司到期未偿付借贷808.9亿元,导致855.0亿元借贷可能会被要求提前偿还。

3月28日,传来了一个利好消息。融创中国称,就90.48亿美元的境外债务重组,已有持重组债务超过30%份额的债权人小组签署重组支持协议。不过,尚需达到75%支持份额,债务重组方案才能落地。公司为债权人提供了可转换债券、强制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部分融创服务股权、置换新票据等多种选项。

孙宏斌率先摆出了姿态,同意将提供给公司的4.5亿美元无息股东贷款,转换为融创中国的股权。

03 规模急速萎缩

3月29日晚,孙宏斌通过电话出席“融创中国境外债务重组说明会”,公司太需要债权人的理解和支持。

“我代表公司就债务展期问题,向各位投资人表达诚挚的歉意,同时感谢大家给予我们的耐心理解和信任。”在电话的另一端,孙宏斌的声音略显疲惫,以道歉开场。

他没有回避问题。承认公司出险有外部环境的影响,但核心还是公司自身。“发展节奏控制得不好,降杠杆执行得不够坚决。追求规模的惯性,让公司在投资方面过于乐观和激进。”

不过,他仍对后续发展充满信心。表态将全力支持债务重组方案尽快落地,带领公司千方百计走出困境。

在地产的“黄金时代”,融创是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特别是2010年上市之后,就如坐上了火箭。

十年间,融创从一个区域房企,一跃成为排名TOP4的行业龙头。销售增长77倍,收入增长35倍,核心利润增长17倍,土储增长33倍,净资产增长27倍……

惯性使然,公司最终没有在“快”与“稳”之间做到平衡。

2021年,融创中国以5677.2亿元操盘金额,仅次于碧桂园、万科,位居行业第三,达到自身*。此时,内外危机已汹涌袭来。这一年,公司录得首亏,亏损额高达382.6亿元。

2022年,公司操盘金额降至1607.5亿元,排名跌至第11位。

新近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显示,融创中国收入为967.5亿元,同比下滑51.2%;亏损额同比减少了百亿元,不过,仍高达276.7亿元。

今年前三个月,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92.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30亿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