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华学霸创业,上汽、丰田入股!这家自动驾驶独角兽要IPO了?

目前在技术、法规等限制下,L3级别的自动驾驶仍未落地量产,自动驾驶出租车领域也面临着技术和成本的桎梏,对于Momenta等想要留在这个市场中的自动驾驶公司来说,不仅要有拿得出手的技术和能商业化落地应用的产品,还必须要有长期清晰的规划和充足的资金支持才行。
2023-04-14 10:03 · 格隆汇  作者|发哥说新股   
   

随着经济形势好转,自动驾驶行业投融资形势有所回暖。今年以来,在激光雷达公司禾赛科技登陆美股之后,又有多家自动驾驶公司向上市发起冲锋。

据外媒报道,自动驾驶公司北京初速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Momenta”)考虑最早可能今年在香港或美国IPO,融资金额可能至多10亿美元。据公司CEO曹旭东介绍,Momenta做无人驾驶是“两条腿走路”,既做L4的完全无人驾驶,也做量产L2的辅助智能驾驶,目前公司已与通用、奔驰、丰田、上汽等车企开展了量产合作。

01  清华学霸创业

公开信息显示,Momenta的创始人兼CEO曹旭东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先后任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商汤科技,有近百人研发团队管理经验以及产品落地经验。曹旭东很看好自动驾驶赛道的发展潜力,于是决定自己创业,2016年,他注册成立北京初速度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据公司公众号信息,公司成立后完成了底层基础平台的建设,基于底层平台,建立起环境感知、高精度地图与定位、驾驶决策规划等一系列软件算法,并形成自主泊车、高速公路与城市环路等不同场景与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2018年,Momenta与苏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苏州搭建起大数据、大计算、大测试三大基础平台,并部署规模化的车队。2019年北京初速度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注册成立,负责人为孙刚。天眼查显示,孙刚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视觉博士,也是高性能并行计算机系统专家,获得过ImageNet 2017图像分类冠军。

在火热的自动驾驶赛道,叠加管理团队的名校背景及技术研发经验,让Momenta备受资本青睐。

公司成立不久就获得了由蓝湖资本领投,创新工场和真格基金跟投的天使轮融资,2017年又完成由蔚来资本等多家机构投资的B1轮融资,2018年Momenta宣布获得腾讯、招商局创投等多家机构的战略投资,公司累计融资超过2亿美元,成为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自动驾驶独角兽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Momenta宣布完成C轮总计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上汽集团、丰田、博世等汽车产业链公司。  

02 聚焦自动驾驶

Momenta专注于自动驾驶,从产品来看,公司既做L2级的辅助无人驾驶,也做L4级的无人驾驶,其主要产品为量产自动驾驶Mpilot和完全无人驾驶MSD(Momenta Self-Driving)。

其中,Mpilot致力于提供端到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覆盖高速与城市快速路、泊车和城区等场景;而MSD是专为L4级及以上打造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MSD作为“虚拟司机”为乘客提供服务,应用于出租车和私家车等场景。

智能驾驶产业链上游包括传感器、芯片、高精地图、车载软件等二级供应商,以及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智能座仓解决方案等一级供应商。像Momenta的产品Mpilot是针对私家车前装可量产的高度自动驾驶全栈式解决方案

公司自称Mpilot产品已与国内外多家车企和一级供应商达成合作。其中Momenta与智己汽车联合打造的IM AD智能驾驶系统,通过数据驱动的AI飞轮能力、全流程数据驱动及闭环自动化的快速迭代,为用户打造“更像人”的智能驾驶体验。据悉,搭载Momenta技术方案的智己L7已于2022年6月正式面向用户交付

据公司公众号信息,公司已在2020年发布搭载了MSD技术的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产品Momenta GO。2021年12月,Momenta宣布为享道Robotaxi提供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自动驾驶是个千亿级别的赛道,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据CIC预测,2019年至2025年,我国自动驾驶市场规模将从23亿元增长至近4000亿元,期间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36%

自动驾驶分为L0至L5六个等级,其自动驾驶技术水平逐级递增,越到后面,技术实现的难度越大。

具体来看,目前乘用车中L0级辅助功能已较为普及,许多汽车都有碰撞预警功能;L1级别辅助驾驶功能也得到广泛应用,能实现转向或车速辅助控制,亿欧智库数据显示,2020年L1级辅助驾驶的车辆渗透率已达到34%;像特斯拉、比亚迪及造车新势力的一些车型甚至已经应用了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具有泊车辅助和驾驶辅助功能。未来随着渗透率的提升,预计L2级别的渗透率将从2020年的9%增长至2025年的37%

但由于上路的实际可操作性、责任界定等问题,L3至L5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仍未实现落地量产,即便未来能顺利量产出货,短期内想要实现大规模应用依然存在难度。

03  短期内难以盈利

去年以来,在美联储加息等影响下,美股自动驾驶公司图森未来、Luminar、Aurora等股价纷纷下挫,2022年10月登陆美股的昔日自动驾驶霸主Mobileye上市时估值大幅缩水,尽管如今Mobileye股价有所上涨,但市值也远不及最初预期的500亿美元估值。

随着自动驾驶赛道的融资环境变差,行业内公司想要拿到融资已经不如之前容易了,再加上高阶自动驾驶落地应用遥遥无期,许多投资方对自动驾驶产品的商业化能力愈发重视。像专注于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独角兽Argo AI,受产品迟迟无法落地应用等影响,去年被福特汽车和大众两大金主抛弃后倒闭了,当时福特还表示,要停止L4方向的投入,集中资源做L2+和L3智能驾驶的开发。

在此背景下,从L4回归到L2赛道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也越来越多。比如L4级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2022年宣布获得博世战略投资后,双方联手研发L2、L3级别的量产自动驾驶系统;L4公司轻舟智航也宣布进入前装量产领域。

毕竟L2级别自动驾驶产品搭载在汽车上后,不仅能增加公司的收入,还将带来大量真实行驶数据,用于训练算法和进行技术迭代,最终促进L4级自动驾驶的商业落地。从这个角度来看,Momenta同时做L2级和L4级产品的策略具备一定优势。但目前来看,公司的量产产品还较少,相比前期巨大的研发投入,恐怕短期内难以实现盈利

此外,在Momenta布局的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领域,目前国内已有智行者、小马智行等众多玩家入局,各家纷纷组建车队,抢先进行测试运营,行业竞争也变得激烈。

虽然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商业化落地步伐在加快,但依然面临技术和成本桎梏

比如,即使技术进步到能实现90%以上场景的自动驾驶,但只要10%的极端情况无法妥善解决,就难以实现真正的商业化应用;而且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安装成本及配备安全员的费用,对比下来可能并不比传统网约车划算。所以,如何获取更多数据来迭代算法,以及降低成本成为自动驾驶企业的核心关注点

04 结语

自动驾驶是个千亿级别的市场,但也是个极为烧钱的赛道。目前在技术、法规等限制下,L3级别的自动驾驶仍未落地量产,自动驾驶出租车领域也面临着技术和成本的桎梏,对于Momenta等想要留在这个市场中的自动驾驶公司来说,不仅要有拿得出手的技术和能商业化落地应用的产品,还必须要有长期清晰的规划和充足的资金支持才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