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佳兆业集团乍暖还寒

据年报,公司对境外债务还在沟通,旨在加快制定潜在重组计划,缓解流动性问题。截至目前,尚未有最新消息出台。
2023-04-17 14:36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杨柘   
   

复牌一个多月,佳兆业集团股价蒸发已近50%。

作为首家复牌的出险房企,公司时下面临的挑战仍十分严峻,销售规模大幅缩水、化债进展缓慢等,无一不在考验老板郭英成的智慧。

两次暴雷,让公司尝尽了坎坷与悲情,更错过了房地产的黄金期,行业排名已从TOP30降至TOP50名之外。

01 20亿市值蒸发

佳兆业集团复牌,终于保住了上市地位。

“旧改*”再次归来,市场没给一点面子,复牌一个多月以来,股价持续下跌。4月14日,以0.315港元/股收盘,市值只剩22.10亿港元,较3月10日复牌当天蒸发超20亿港元。

一路跳水,中小投资者们哪能轻松笑过,滥用杠杆、两次暴雷,佳兆业集团又该如何重回往日荣光?

现在,鲜少见到老板郭英成出现在公众场合,但他一头乌黑的头发,令人记忆犹新。再过1年,他就将进入花甲之年。

佳兆业集团一夜之间出险,是郭英成完全没有想到的,所有重担都压在他一人身上。停牌期间,为企业找融资、变现资产,成为最忙的房企老板之一。

当下最棘手的问题,仍是庞大的债务。截至2022年末,公司借款总规模1341.68亿元,1年内需偿还1098.92亿元,同期,公司现金及银行存款仅有约57.81亿元。

据年报,公司净资产负债比例为382.8%,现金短债比为0.02倍,剔除合同负债后的资产负债比率为85.1%。

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3.90亿元,较上年下降28.6%,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130.65亿元,连续两年合计亏损超过250亿元。

02 两次暴雷

在中国房地产行业中,佳兆业集团是少有的两次出险的房企。

2021年11月,锦恒财富发行的理财产品部分逾期兑付,负担保责任的佳兆业集团一夜之间被卷进旋涡。

当时锦恒财富的理财产品规模有127亿元,逾期兑付规模3亿元。佳兆业集团2021年中报披露,公司账面现金及存款有487亿元,完全有能力偿还。可是,险情仍愈演愈烈。

在此之前,佳兆业集团遭机构下调评级、华人置业接连出售所持佳兆业票据,被广泛认为是公司暴雷的先兆。

很多熟悉佳兆业集团的投资者,对9年前,发生在该公司身上的一幕,仍记忆深刻。

2014年11月,锁盘事件突降佳兆业集团,直接导致公司现金流危机爆发。2015年1月,24家金融机构向法院申请查封公司资产,仅尚未兑付的房地产信托融资总金额就超过百亿元。

2015年,风头正劲的融创中国准备全面接盘佳兆业集团,可德勤曝出该集团财务造假,最终,融创仅选购了其位于上海的4个优质项目。

彼时,已隐退的郭英成不得不重掌公司,与各方斡旋。直到2017年3月,公司一口气披露2014年至2016年5份定期报告,才爬出泥潭。

03 还有什么筹码

佳兆业集团偿债能力弱,经营面临的状况同样严峻。2022年,公司全口径销售金额187.49亿元,较上年下降近80%,销售建筑面积同比大降80.2%。核心市场粤港澳大湾区,合约销售额、销售面积分别下降71.40%和73.93%。

加速回笼资金是公司最重要的工作。去年,公司交付房源超过2万套。今年一季度,共计交付5500套,计划今年完成近5万套交付任务。

郭英成手里还有哪些砝码,能拿上台面谈融资?

佳兆业集团长期深耕大湾区,除了城市更新领域核心优势外,还积攒了大量旧改项目,被成为大湾区旧改*。

截至去年末,公司土地储备2753万平方米,可售货值4100亿元,近6成集中在大湾区,能支撑未来6到8年投资开发。

另外,公司连同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在大湾区还有100多个城市更新项目未纳入土地储备,占地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

公司已引入中信、招商蛇口、长城资产等央企和AMC机构,整体风险化解获得阶段性进展。

不过,公司仍在积极推进融资展期、协调AMC新增投放以及存量资产盘活等方面的工作。

据年报,公司对境外债务还在沟通,旨在加快制定潜在重组计划,缓解流动性问题。截至目前,尚未有最新消息出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