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神州租车新股认购不足 暂停IPO或影响偿债能力

此前,该公司预计将在北京时间今日晚间登录美国纳斯达克。知情人士向腾讯财经透露,该公司获得的认购未及计划IPO发行量的一半,迫使其不得不中止IPO。
2012-04-25 21:48 · 腾讯财经     
   

  4月25日消息,神州租车今日紧急决定暂停IPO。此前,该公司预计将在北京时间今日晚间登录美国纳斯达克。知情人士向腾讯财经透露,该公司获得的认购未及计划IPO发行量的一半,迫使其不得不中止IPO。

  而神舟租车对于暂停IPO给出的官方解释,则为美国投资人给出的估值过低,公司为避免“流血”上市而选择暂停。

  该公司公关部门回复腾讯财经的邮件中,将估值过低“归咎”于中概股面临的总体环境。“目前中概股负面频出,陆续退市的情况下,美国投资人很难对中国谋求上市的企业给出一个公允、合理的价格,为避免出现唯品会‘流血’上市,首日破发的情况,神州租车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决定停止IPO发行。”

  不过,据彭博4月24日报道,截至4月23日上午,神州租车计划中的IPO发行量只获得了大约一半的认购。今日,更有知情人士向腾讯财经称,真实认购量不到计划中的一半。

  腾讯财经就此向神州租车求证,但该公司在邮件中回避了具体的数字问题,仅称获得了“大量”认购订单。

  与神州租车归咎“外患”不同,东亚投资(基金)中国区合伙人金云则认为更重要的是“内忧”。他向财新网(微博)分析称,暂停主要原因在于神州租车的盈利模式前景不乐观,市场增长潜力不大,租车行业不被看好。

  此外,上文所述知情人士还对腾讯财经表示,由于神州租车IPO的资金用途之一为偿还债务,IPO的暂停,很可能影响到该公司的偿债能力。

  神州租车此前提交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招股书中,明确表示公司将用IPO融资进行收购或新建更多租车网点继续扩张;同时也要偿还部分到期的贷款。

  招股书披露,公司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和长期借款分别为2.17亿元和8.25亿元,合计超过10亿元。

  根据原来的安排,神州租车将IPO融资额约9000万美元资金用于购买汽车以扩展公司的租赁规模,剩余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流动资金和其他一般运营用途——包括偿还债务。

  如今,IPO的停滞暂时堵死了通过上市融资缓解债务压力的道路,这使公司的偿债能力受到质疑。该公司目前帐上现金约为6亿元,若不考虑每月现金流为正或为负的问题,这一数字低于超过10亿元的一年内到期债务。

  但神州租车表示,目前公司每个月的运营现金流为正,2012*季度财务报告上也显示实现盈利,“没有IPO融资,公司也能保持正常发展。”

  然而,除了偿还债务之外,神舟租车还有沉重的付息压力。由于公司的连续亏损以及中国金融业的国有垄断,神州租车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只能通过成本较高的债转股式的股权融资和股东担保贷款获得融资。

  招股书显示,神州租车2009、2011、2011年的利息支出,分别达到当年总收入的14%、14%和18%。

  截至2011年9月30日,神州租车累计从金融机构借贷17.355亿人民币,折合2.7542亿美元。这些债务大部分与公司股东联想控股有关,一部分为联想控股担保贷款,一部分为联想系控股参股的金融公司合作担保贷款。

  神舟租车最初于今年1月19日向SEC递交上市申请,计划在纽交所上市,最高融资3亿美元。随后则更改为纳斯达克上市,最高融资额“腰斩”为1.58亿美元。然而,就在计划上市时间的当天早上,IPO最终暂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