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京中产,五环外种地

田园牧歌式的乡土生活大多只是憧憬,但在“反内卷”的潮流中,回归田园还是成为一小撮人义无反顾的选择。
2023-04-17 17:23 · 微信公众号:新零售商业评论  作者:王明雅 | 编辑:葛伟炜   
   

现代都市人对田园生活的美好想象与骨感幻灭,往往就在一瞬间。

比如英国真人秀《克拉克森的农场》里那个叫克拉克森的英国老头儿—— 一名富有的节目主持人,亲自去自家农场种地后才体会到,在一望无垠的麦地里看晚霞这件美事儿的背后,可能有母羊难产、鸡舍不宁与看天吃饭。

但“晚霞”式的田园浪漫真的太富诱惑力,它挡不住这届都市人白天做社畜,梦里附身陶渊明。

不要怀疑当代社畜的行动力,同时,也不要低估每一种需求的商业潜能。

这不,一种名为“共享菜园”的事物已经风靡,在北上杭深这类超级都市的近郊,为城里人提供几平米小菜地,让他们躬身种点瓜果蔬菜,在劳作间完成灵魂与肉体的双重洗涤。

说起来,共享菜园不是新事物。城市郊区农场总会开辟各色农家体验路线,最常见的两种应该是采摘草莓和给奶牛挤奶,鲜少为人知的,或者说,此前并没有引起注意的,是这些大型农场往往还会面向普通消费者出租菜地,年包几千块,丰俭由人。

两种明显上升的情绪,加快了共享菜园的出现速度。一种是疫情影响,和露营崛起的逻辑类似,大家都太想亲近自然了,另一种是愈发被重视的“体力活”情结,主打一个放空。

当然,对于不少中产来说,自有的一块地,还承担了家庭绿色有机蔬菜供给、亲子娱乐等多重功能。也因此,在和实践者交流的过程中,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感慨:太值了!

种  地 

你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场景:一名斯文得体的高校老师,在某个工作日午饭间隙赶往菜地,就为了“吭哧吭哧”卸两千多斤羊粪。

张张爸爸说起这件事的时候,还是挺欢快的,毕竟这样奇特的人生体验真的不常见。

今年元旦,张张爸爸在北京昌平一处农业观光园内租下一亩三分地,700多平米,包含大棚区和露天区,年租一万多块钱。考虑到面积太大,他找到身边感兴趣的朋友参与,每家分别认领约60平米,很快便被抢光。

农场选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方便周末动身前往,因为濒临沙河水库,周边景色很美,平日还可以来场近郊游,开拓些野餐、露营项目,菜地旁边还有一片小树林,张张爸爸已经开始考虑,可以给孩子养些小动物。

张张爸爸供图

真人秀《克拉克森的农场》里,新手克拉克森永远在迸发新点子,同时,也几乎集齐了所有种地的倒霉事,围篱笆、施化肥、抢时间收割庄稼,样样都操心。等到这届城里人亲自下地,才发现大家都是缩小版的“克拉克森”。

张张爸爸简单核算了一波,不算租金,目前已经往地里投资了小一万块钱。从购买铁锹、钉耙、锄头这类小工具,到灌溉用的接水管、大棚装围栏,“一根菜还没收回来的时候,几千块钱就已经下去了”。

前段时间,因为大家都不想用农药化肥,为了增加土地的养分,张张爸爸牵头从1688上预订了一吨农家肥——也就是那两千多斤羊粪,本来约好周末送,没想到商家搞错,工作日就送到了,大家都在上班,他只好趁中午休息时间匆匆赶去,一个人卸了30多袋羊粪。

“总体来说,是一次比较特别的体验。”张张爸爸哈哈大笑。

此处需要简单介绍一下租赁菜园的基本模式。一般而言,分为全托管、半托管和自耕自种三种方式,顾名思义,全托管即农场根据客户需要全盘管理,客户只需要享受收获成果。半托管则是自己负责播种,农场辅助管理。

最常见的其实是第三种,自耕自种,就像张张爸爸这种。

不过,相较而言,张张爸爸还是属于“折腾型”,新零售商业评论接触到的脸大女士更典型一些。

脸大女士早在去年5月就想付诸行动,无奈被疫情耽搁,今年3月终于成功拿下一小块地,同样位于北京昌平一处农场,她租下了最小单位,20平米,园区提供免费水、肥料和一些基础农具,一年不到一千块钱,很划算。

脸大女士供图

脸大女士和先生都是城市独生子女家庭长大,此前并没有种地经验,三月的*周,他们去翻地,还是和邻居现学的技术,因为没戴手套,手上都被磨出了水泡。

规划正在有序推进,首周翻地,此后的每个周末依次撒肥、播菜籽,最新的情况是,种下去的韭菜已经发芽,脸大女士直呼开心。

意  义 

如预想中一样,孩子成长几乎是决定性因素。

“先不说现在很多孩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很多家长自己就特别害怕把孩子弄脏,或者生怕磕了碰了。”张张爸爸不认同这种教育理念,他觉得,小孩子对这些事物天然拥有好奇心,能够在小时候为他们提供相应的环境非常有意义。

张张六岁了,因为疫情原因,元旦前一度闷在家里几个月,玩乐高、看动画片、甚至不可避免地开始碰电子产品,此后的寒假,张张爸爸带张张去租赁的土地耕作,效果显著,“原来就是黄黄的脸色,才一个月时间,完全不一样了”。

张张爸爸供图

张张平时喜欢读自然绘本,一次在菜地里挖出了蚯蚓,他一点没害怕,还抓起来给附近的小伙伴看,因为之前在书里读过,他介绍说:“蚯蚓可以帮助松土,是有益的小动物。”

脸大女士的孩子更小,刚刚两岁,正是喜欢到处玩的时候。“玩到高兴处,还会往自己头上浇土。”她笑说。

除却满足自己和先生的好奇心,脸大女士解释,主要还是不想让孩子在商场的淘气堡里长大,应当多接触自然,但爬山等活动实在“费大人”,周末去种地是个不错的选择,还能省去想破脑袋也不知道去哪里玩的麻烦,况且小孩子本身就很喜欢玩泥巴。

原本本着“开心就好”的原则,但一个月体验下来,脸大女士和先生反而干劲十足。她把小菜地分成了几小块,当下打算种些韭菜、菠菜、生菜等绿叶菜,天热以后则增加品种,种些西红柿、黄瓜和辣椒。

脸大女士供图

当然,近郊种菜不是北京专属趋势,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搜索“共享菜园”,上海、西安、杭州、深圳等大城市周边都有相应服务。显然,大多由城市有娃家庭承包。

“当地主”“认领菜地”一类宣发字眼,直勾勾诱惑着生活在城市钢筋水泥中的人们。

无论张张爸爸还是脸大女士,他们都无一例外提到“疫情后的选择”,正如露营因三年疫情而迅速风靡,本质上,它源于一种普遍的“逃离放空”诉求。

某种程度上说,它甚至契合了当下年轻人的“体力活”情绪。

95后女生哒琳没有去别处租地,原本在公司做财务工作的她,干脆联合几个朋友一同创业做了共享菜园,取名“麦浪农场”,正筹备开业。

麦浪农场占地3000余平米,位于北京昌平,是家人承包麦田里空出的一处地,面积不大,所以哒琳计划向更精致的方向靠拢。

哒琳供图

预设里,旁边一望无垠的麦田无论初长苗还是收获季都是特色,哒琳自己动手为房子画上了彩绘,田间小径用灰砖错落铺开,栅栏边种下了许多月季、向日葵与洋甘菊,感觉上很像“花园农场”。

辞职创业的原因很简单,按部就班的财务工作实在枯燥,哒琳说,她并不图赚到大钱,只是现在能明显感受到生活更充实有价值。

影  响 

上文提到的英国真人秀《克拉克森的农场》,自2021年开播已经播出两季,火到国内,在豆瓣同时拿下9.6的高分。

近些年的农业生活类综艺基本都能拿下好口碑,比起富豪克拉克森种地,国内观众应当更熟悉明星下乡的韩综《三时三餐》,湖南卫视则模仿做了《向往的生活》,已经走到第六季。

最近,爱奇艺推出的《种地吧少年》也有了小火的迹象,几位年轻偶像艺人下田种地,豆瓣评分8.9,引来不少自来水安利。

田园牧歌式的乡土生活大多只是憧憬,但在“反内卷”的潮流中,回归田园还是成为一小撮人义无反顾的选择。综艺节目能火,也有顺应形势的原因。

哒琳坦陈,她去怀柔露营时切身感受到了大众对露天活动的需求,在她看来,这些综艺也确实影响到了很多人的实际行动。

麦浪农场计划开业的这段时间,哒琳明显感觉,北京周边这样的农场越来越多,此前,还有一家怀柔的企业想成立一个北京地区联盟,希望将麦浪农场纳入。

她目前运营了小红书、抖音和闲鱼等平台,在尚未开放租赁前,已经有不少人问询。说“供不应求”有些许夸张,但如张张爸爸和脸大女士所在的大型农场,面向普通消费者开放的菜园基本都已满额。

文章最后,给跃跃欲试的人们浇浇冷水。

无论想要租地种菜,还是创业做农场,都不是一件易事。

于前者而言,种植本身不易,它要求正确的技能和不间断的照料。也因此,新零售商业评论采访到的两个家庭都不约而同选择了离家近的农场,方便每周末固定前往。张张爸爸也提到,北京的初春,大棚内温度已经高达30度,更不必提炎炎夏日,需要做好心理建设。

对于后者来说,农场用地并非只是简单一租了事,它意味着后续维护、运营、指导等一系列琐事。一些大型农场内,甚至还包括采摘、送货服务,更复杂多变。

疫情重新点燃了认养菜地,但如露营热一般,需要留给时间判断的是:它可持续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零售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