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还欠AI一个解释

不知马斯克是否看过这部电影,但对于AI的“终极恐惧”,让他不得不再做一些事情。
2023-04-18 14:59 · 微信公众号:锌产业  山竹   
   

过去几个月里,ChatGPT火爆全球,却与马斯克似乎没什么关系,马斯克比较烦。

于是,担心人类被AI裹挟的马斯克在3月29日发布了一封联名信,一封由上千名颇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签署的联名信,大致内容是,呼吁大家要停止对GPT-4和类似产品的研发投入,至少要先暂停6个月

时至今日,这份公开信联合签署者已经超过2.6万人,其中既包括苹果联合创始人Steve Wozniak、Stability AI首席执行官Emad Mostaque,也包括图灵奖得主Yoshua Bengio,以及国内来自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曾毅。

或许是因此事的持续发酵,以及期间暴露出的数据安全问题,全球对AI安全性问题关注度也提升到了*高度。

欧盟成立了特别工作组,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甚至直接就ChatGPT展开调查,我们国家也在4月11日出台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不过,就在这时,马斯克似乎有了新的想法,外媒《Business Insider》在4月11日的一份调查报道中指出,马斯克已经悄悄买入了1万块GPU,还挖了谷歌旗下DeepMind团队的墙角。

仅仅四天后,《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份美国政府公告中的信息称,马斯克早在3月9日就成立了一家名为X.AI的人工智能公司。这个时间甚至要比马斯克公开发布联名信的时间还要早。

马斯克究竟是想要为自己筹建AI团队争取时间?还是想要用魔法打败魔法?

如今一切都还是谜。 

01 OpenAI不是救世主

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马斯克一直都显得忧心忡忡。

在2014年10月麻省理工航空航天学院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上,面对台下一位老者关于“马斯克是否有计划进入人工智能领域、如何看待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提问,他说,“Wit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e are summoning the demon(有了人工智能,我们正在召唤恶魔).”

后来这句话被媒体几经传播,成了作为人工智能保守派的马斯克广为人知的一句名言。

对于一位亿万富翁,同时还是科技领域的连续创业者,既然对一件事儿有自己强烈的认知和判断,就不会只打嘴炮。

更何况,这一年年初,谷歌花6亿美元收购了人工智能领域明星团队DeepMind,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继续深入,尽管这一年谷歌还没有正式提出AI First战略转型,但显然已经意识到了人工智能技术潜在的颠覆性。

要说明的是,马斯克与谷歌两位创始人私交甚密,谷歌两位创始人也是特斯拉的梦想投资人和最早拥有特斯拉座驾的科技大佬。

然而,相对于谷歌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激进推进,马斯克却在想,如何避免人工智能带来的威胁。

退一万步讲,马斯克也要想办法避免人工智能在未来完全被一家或几家科技巨头完全控制

于是,在与圈内大佬多番探讨后,2015年年底,马斯克、Y Combinator CEO奥特曼(Sam Altman)、LinkedIn联合创始人Reid Hoffman、PayPal联合创始人Peter Thiel在内的几位科技领域顶流亿万富翁,决定一起筹建一个研究人工智能的非盈利组织,马斯克和奥特曼共同出任联席主席

这个非盈利组织就是在如今以AGI(通用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人工智能2.0浪潮中独立鳌头的OpenAI

说来也巧,成立于2010年的DeepMind,创始人Demis Hassabis最初给出的愿景也是AGI。

只不过由于技术所限,让DeepMind名声大噪的并不是通用性有多强的产品,反而是一款下围棋的“机器人”,也就是在2016年战胜了人类围棋冠军李世石的AlphaGo。

作为DeepMind早期投资人,就在AlphaGo战胜李世石后,马斯克发Twitter表示了祝贺,并指出,“这意味着人工智能技术早熟了十年”。

就马斯克个人而言,当时心里难说是喜还是忧。 

不过,信奉AI First的谷歌一定是高兴的,因为这时的DeepMind已然归到谷歌麾下,一切光环都属于谷歌。

没能入主DeepMind的马斯克,在与几位科技大佬成立OpenAI后,有心要成为OpenAI的“主”。

在OpenAI创立之初,马斯克和几位科技大佬以及亚马逊AWS共同承诺出资10亿美元作为这家公司的启动资金,并制定了一系列约束条件:

作为非盈利组织,OpenAI没有盈利义务,更加关注的是安全性,所有研究成果秉持开源原则,确保人工智能受到监督,并引导人工智能技术向着利于人类发展方向进化

然而,随后发生的事情,让马斯克与OpenAI产生了分歧。

一则是马斯克对电动汽车有了新的理解,着手加大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并在2017年挖了OpenAI的墙角——将当时OpenAI研究员、斯坦福大学博士Andrej Karpathy挖去特斯拉做人工智能和视觉部门的负责人,负责自动驾驶技术研发。

另一则,也是最近外媒Semafor在挖出的内幕中曝光的,马斯克在2018年和奥特曼说,他认为OpenAI已经远远落后于谷歌,要求自己全权主政OpenAI

奥特曼自然是拒绝了这一要求,这也就有了马斯克于2018年2月离开OpenAI,以及OpenAI成立盈利性组织OpenAI LP、牵手微软等一系列故事。

与此同时,这个故事还有另一个后续,马斯克在离开OpenAI、并在2022年正式入主Twitter后,在这一年的12月,切断了OpenAI对Twitter的访问权限

世人谓之为,复仇。

02 用Twitter造理想国

2023年,ChatGPT带来的AGI体验让全球为之震惊,与此同时,大家也都开始猜测,国内谁会*个站出来开启这次人工智能2.0的热血战场。

3月16日,百度李彦宏对外发布了文心一言,发布会上,李彦宏豪言称:对标ChatGPT,门槛是很高的,全球大厂还没有一个做出来的,百度是*个。

尽管李彦宏也提到了文心一言与ChatGPT还有差距,但会后,关于文心一言的翻车事件依然不少。

早期被质疑最多的是“套壳”问题——由于对中文胸有成竹、驴肉火烧、熊熊烈火等词语的理解太过字面,有人对文心一言是否“套壳”GPT-4提出质疑。

后来的真相是,文心一言在模型训练过程中用到了大量国外开源(英文)数据集,中文博大精深,对于这类场景,英文自然无法给出正解。

这一事件,让更多人认识到了数据对于大模型的重要性。

对于ChatGPT这类通用人工智能背后的大模型而言,需要大量的数据作为养料。实际上,ChatGPT预训练的数据量有45TB之多,模型参数更是达到了1750亿个

这也是为什么Twitter这样拥有大量数据的社交媒体对于OpenAI如此重要,也是会有马斯克买下Twitter除了“言论自由”,是否还有关于自己所忧心的AI的关联布局猜想的原因。

4月11日,外媒《Business Insider》在一份调查报道中透露,马斯克悄悄买入了1万块GPU(英伟达A100),还挖了谷歌旗下DeepMind团队的墙角,在Twitter内部推进一个AI项目。据猜测,这个AI项目就是预训练大模型。

4月15日,另一家外媒《华尔街日报》援引政府公告和知情人士消息称,马斯克早在3月9日就成立了一家名为X.AI的人工智能公司,甚至将Twitter一并并入了这家AI初创公司

更有人猜测,马斯克此举意在与OpenAI正面竞争。

而就在半个月前,马斯克还在网上公布了一封由上千名颇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签署的联名信,大致内容是,呼吁大家要停止对GPT-4和类似产品的研发投入,至少要先暂停6个月

也是在马斯克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的消息浮出水面后,不少人也回过味儿来,媒体的报道开始批评马斯克一边在舆论上对竞争对手施压,让竞争对手停止AGI的研发,另一边迅速拉起自己的团队,进军AI。

实际上,如果仔细想想,作为公众人物的马斯克,想要私下成立一家公司、一个如此规模且在风口上的创业项目,又要不被世人发现,自是不太可能,这也不符合马斯克历来的行事逻辑。

我更认为,两手操作的马斯克很有可能是想“用魔法打败魔法”:

既然无法避免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那么就尽自己所能,搞一个能够在人类监督之下,同时还是最*的AI产品,以此避免人类的恐慌。

这其实也是马斯克与奥特曼最初为OpenAI构想的未来,只是在商业世界里浸润后,OpenAI最终没能按这套逻辑演进。

此外,即便现在有2.6万人签署了马斯克的那封联名信,但是也有吴恩达、Facebook首席AI科学家Yann LeCun等人站出来公开反对,后者不少还都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主力军。

既然无法阻止,就用魔法打败魔法!

那么,马斯克有硬刚OpenAI的机会吗?

目前来看,确实有。

马斯克有钱、有光环、有营销手段,更何况马斯克手中几家公司里不缺*算法工程师,特斯拉和Twitter又拥有足够多的数据,在中国AGI创业潮刚刚掀起的当下,马斯克不输于国内任意一个明星创业团队。

只不过,还没有就现在在做的这些事儿正式对外官宣的马斯克,还欠AI一个解释。

03 马斯克的“*恐惧”

在对待AI的态度上,马斯克并不是一个乐天派。

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马斯克多次表示,AI比核武器还要可怕;而谈到AI,马斯克提到最多的是一部电影——《终结者》

在这部电影中,机器人统治着地球,幸存的人类聚集在一起反抗着机器人的统治。

对于人类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悲惨的故事。

今年3月,马斯克公开发布的“暂停发展AI”的公开信,也体现了马斯克对AI发展的焦虑。

说起来,这一幕其实是一次历史重现

早在2015年1月,霍金、马斯克、DeepMind联合创始人Peter Norvig、哈佛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David Parkes在内的数十位*科学家就曾联合签署一封公开信,呼吁研究人员要注意人工智能这一颠覆性技术存在的潜在“陷阱”。

时隔八年后,再翻开这封后来被以同样方式公开在网上的联名信,签名人数停留在了1.1万人左右。

相较于这次仅仅过去半个月就有2.6万人附上了自己签名的情况来看,显然有更多人开始担心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潜在风险。

然而,人类技术进步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这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那么,如何让人工智能技术不至于走错方向就成了问题的关键。

OpenAI成立之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马斯克其实还提过另一个关于防止“滥用人工智能”的观点:

“我认为防止滥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是让尽可能多的人拥有人工智能,如果每个人都拥有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技术就不会由一个人或一小部分人主导。”

这其实是马斯克对待人工智能的另一个态度——AI平权

现在我们回看马斯克在人工智能领域几次重要投资,不难发现:

投资DeepMind,马斯克是为了了解AI,避免内心的焦虑和恐惧;

共同创立OpenAI,马斯克是为了追求AI平权,或者说是避免某家大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形成AI霸权;

如今成立X.AI,马斯克很可能是又一次尝试引导AI走向他认为的理想国

马斯克曾说,“在未来几十年里,人类要么走向毁灭,要么殖民宇宙。

斯皮尔伯格也曾在20年前执导的一部名为《人工智能》的电影描述人类与AI的结局:

2000年后,作为碳基生命的人类已经失去对技术的掌控,作为硅基生命的AI觉得人类这个物种蛮有意思,开始研究如何重新造出人类。

不知马斯克是否看过这部电影,但对于AI的“*恐惧”,让他不得不再做一些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产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