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星舰推迟发射,马斯克透露原因;便利蜂1年关店1000家;2023年央企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启动

特斯拉工作人员透露,一名一线普通工人,每月基本工资5K+,其他收入有奖金、津贴、加班费等,1年17薪,平均下来月收入接近1万元。
2023-04-18 08:30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科技部启动国家超算互联网部署工作

4月17日上午,国家超算互联网工作启动会在天津召开。会议发起成立了国家超算互联网联合体。未来,科技部将通过超算互联网建设,打造国家算力底座,促进超算算力的一体化运营,助力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预计到2025年底,国家超算互联网将可形成技术先进、模式创新、服务优质、生态完善的总体布局,有效支撑原始科学创新、重大工程突破、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等目标达成,成为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高速路”。(央视新闻)

星舰推迟发射,马斯克透露原因

美国中部时间8:10左右,由于压力阀出现问题,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号称“史上最强火箭”的“星舰”(Starship)在得克萨斯州南部发射的计划暂停。这原本是SpaceX首次尝试将“星舰”送入轨道。SpaceX创始人马斯克在推特说,“星舰的压力阀似乎冻结了,除非不久后恢复工作,否则今日将不会发射。”SpaceX表示,下一次发射将至少在48小时后。 

老板埃隆·马斯克随即发推文称:今天学到了很多,现在卸载推进剂,几天后再试…… (界面新闻)

OpenAI招聘,剧透AI大消息:手机或成为生成式AI的硬件入口

OpenAI近期发布招聘信息,招聘移动终端工程经理、安卓软件工程师和IOS软件工程师等岗位,全面开启手机软件生态研发工作。这意味着手机或成为生成式AI的硬件入口。(上证报)

五一档电影扎堆,已有10余部影片宣布进入五一档

目前,已有10余部影片宣布进入五一档,包括《惊天救援》《长空之王》《检察风云》等,势必将为上半年的电影市场掀起一个观影热潮,有影厅已计划从早上八点排映到凌晨两点。(财经杂志)

72岁高秉强,一个最牛伯乐诞生

不久前,茵塞普Pre-A轮完成2000万元人民币战略融资。而在一众投资方中,我们看到李泽湘教授的日常搭档——高秉强教授。

出生于1951年,高秉强教授今年已经72岁,是香港科技大学荣休教授、工学院原院长,也是全球知名微电子专家。早在21世纪初,他就化身投资人,带动一大批硅谷年轻人回国创办芯片企业。数十年间,高秉强作为天使投资人成功投资多家芯片行业的标杆上市公司,硕果累累。

阅读全文

天图去海南:刚刚募资15亿

投资界获悉,近日,随着天图投资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与海南自贸港基金、海澄数字产业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天图投资新一期15亿元人民币基金宣告完成募集。公开资料显示,这是最近五年国资LP在消费领域完成的最高单笔出资。

这也是今年消费基金为数不多的一笔大额募资。“从年初至今,你会发现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家所谓的新消费明星公司暴雷。”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潘攀感慨,这样无论是对于消费创业者还是消费投资机构都极有压力,尤其当你处于募资时期,LP的眼光更加严谨挑剔。

阅读全文

LP江湖来了一支新军团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日前,由财通证券、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物产中大、浙大控股联合发起的浙江城西科创制造业股权投资母基金成立,此次签约40亿元,目标规模1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支母基金资金由财通证券私募子公司财通资本担任母基金管理人。

无独有偶,日前120亿安徽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基金落地蜀山,同样选择了券商子公司长江成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进行管理运作。如果把时间抽拉开,可以看到最近券商系母基金密集涌现。

阅读全文

60亿,上汽芯片产业生态基金成立

投资界-解码LP消息,4月15日举行的上海汽车芯谷·全球(首届)汽车芯片产业峰会上,上汽集团发起设立60亿元的上汽芯片产业生态基金。

上汽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卫勇表示,汽车芯片国产化是保证我国汽车产业供应链安全的重要举措,基于此,上汽集团制定了快速落地成熟芯片、实施重大项目攻关、完善产业生态三大举措。

阅读全文

国资委:做好2023年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

国资委网站4月17日消息,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的通知。

2022年,各中央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的决策部署,持续推动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走深走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顺利完成,责任追究工作体系不断健全,追责力度精度持续提升,企业合规经营理念有效强化,为促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央企业责任追究工作总体上开展还不平衡,部分企业存在不愿追责、不敢追责、不会追责的“三不”问题,有的企业监督协同贯通不够、追责成果运用有待加强、监督追责权威性需要进一步提升。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工作安排,现就做好2023年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特斯拉中国工厂普通工人月薪约1万元

据上海临港招聘发布,近日刚刚签约落户上海临港的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开始招聘。特斯拉工作人员透露,一名一线普通工人,每月基本工资5K+,其他收入有奖金、津贴、加班费等,1年17薪,平均下来月收入接近1万元。此外还有7%的五险一金,5%的住房公积金,免费工作餐,免费班车,全家免费商业保险等等。

便利蜂1年关店1000家

据悉,2022年4月起,便利蜂在全国范围内关闭800家门店,其中江苏、浙江、上海和青岛等地关店数量较多;截至今年4月,关店数量已经达到1000家。2020年11月,执行董事薛恩远在2021便利蜂供应商大会上立下flag,预测2021年门店数将突破4000家、到2023年达到1万家。而据公开数据显示,公司门店数最高时是2021年的2800家。(界面新闻)

阿里集团副总裁、飞猪总裁庄卓然将直接向阿里董事局主席、集团CEO张勇汇报

阿里集团副总裁、飞猪总裁庄卓然(花名:南天)不再向阿里合伙人、本地生活集团CEO俞永福(花名:永福)汇报,改为直接向阿里董事局主席、集团CEO张勇(花名:道遥子)汇报。此前,阿里巴巴集团组织架构调整,构建“1+6+N”的组织结构,飞猪业务被划至“N”。

迪士尼、Meta纷纷撤资,元宇宙如今真的多余吗?

最近的一些报道,比如《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元宇宙”正在迅速转变为“多余-宇宙”》,以及《金融时报》的一些类似报道。这让我们想起了2000年英国的知识宝库《每日邮报》上一篇经典文章的标题:“互联网可能只是一种过时的时尚,它可能只是昙花一现”。这些黑白分明的早期判断是头条猎人的典型行为。

作为领导者,我们要规划投资,确保从新技术中提取我们需要的好处,必须采取更为审慎和长远的视角。元宇宙不仅仅是扎克伯格摸索的商业模式;它更是由AI和最终由Web3实现的增强体验的完全沉浸。

阅读全文

腾讯等头部厂商创新力不足,游戏行业没等来2023春天

晚春已经有些抵挡不住热浪,但是国内游戏行业的春天还没到来,尤其是这个新老游戏青黄不接的断档期。

据EsportsCharts网站数据,在三月份所有电子竞技项目中,《无畏契约》是三月份最受关注的电子竞技比赛,《无畏契约》的总决赛FNATIC vs LOUD观众峰值达到了144万。与之相对,英雄联盟LCK春季常规赛KTvsT1的热度位列第三。Dota2的利马Major则只有接近50w的热度。

阅读全文

大厂混战AI大模型,云计算谁最行?

近来随着ChatGPT的关注度持续提升,微软正式推出了内置ChatGPT的搜索引擎,谷歌则发布了Bard,国内互联网厂商百度、阿里、京东、360等,也都密集宣布大模型技术进展以及类ChatGPT项目计划。

近期,阿里云大模型“通义千问”启动邀测。据介绍,“通义千问”是一个专门响应人类指令的大模型,类似于百度的“文心一言”和ChatGPT。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融科储能完成超10亿元B轮融资,君联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7日消息,近日,大连融科储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融科储能”)完成超10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大连金投、老股东熔拓资本及其他多家投资人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公司的产能扩建及研发投入。

融科储能成立于2008年,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设立旗下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钒液流电池技术研发、产业化和市场应用,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钒液流电池研发制造的能源科技公司。融科储能参与了中国液流电池行业从无到有的建立过程,获批设立国家能源液流储能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地方联建工程研究中心,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10余项科技成果奖励。公司总部、研发和生产基地位于辽宁大连,并在四川、安徽、江苏等地投资建设了生产基地。

阅读全文

泽辉生物完成逾2亿元B轮融资,建信信托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7日消息,苏州泽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Zephyrm Biotechnologies,以下简称“泽辉生物”)完成逾2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建信信托股权投资平台建信(北京)投资基金领投,多家老股东持续跟投,所投资金将主要用于多能干细胞药物在肺部疾病、退行性关节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视网膜先天/退行性疾病等多个领域的Ⅰ-Ⅱ期注册临床研究、技术平台扩展及工业级细胞生产基地建设等等。

泽辉生物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专注于干细胞药物研发与生产的生物制药企业。泽辉生物授权引入中国科学院所属国家干细胞资源库的“临床级”人胚干细胞作为种子细胞,其来源经过了严格的回溯及合规性审查,解决了人胚干细胞临床应用的潜在合规及伦理问题。泽辉生物在此基础上已建成标准化、现货型、可低成本量产的细胞药物产业化基地,目前已将包括呼吸系统和骨关节系统疾病等适应症推进至注册性临床(II期),并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眼底疾病等多个领域启动临床阶段探索。此外,公司也在近期开展多个外部合作,与潜在干细胞联用技术/产品进行探索,充分调动人体免疫机能,解决特定疾病需求。

阅读全文

汽车软件公司「艾拉比」获B2轮融资,上汽集团旗下尚颀资本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7日消息,汽车“新四化”软件技术产品及服务供应商「艾拉比」宣布获得B2轮融资,本次投资方为上汽集团旗下尚颀资本及其合作方山东高速控股,投资金额6000万元,势能资本持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次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团队扩充及海外市场拓展。艾拉比副总裁丁羽表示,本次融资主要是针对战略投资人,且尚未全部完成。近期还会有数家战略投资机构对艾拉比完成投资。

艾拉比创立于2017年,是国内投入最早、规模最大的OTA技术研发服务团队之一。深耕行业多年,基于OTA行业的经验积累,艾拉比OTA产品与服务在稳定性和安全性方面已形成较高的竞争壁垒,具备行业领先的差分算法和高并发处理能力,并拥有汽车全生命周期产品矩阵。

阅读全文

人工心脏企业「核心医疗」获近2亿元C+轮融资,正心谷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7日消息,“人工心脏”企业深圳核心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核心医疗”)再获近2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正心谷资本领投、景林投资跟投。这也是核心医疗继2022年12月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仅三个多月后,再获资本加码。

核心医疗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同时布局植入式和介入式人工心脏产品的公司,其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超小型全磁悬浮人工心脏——Corheart 6,是目前全球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植入式左心室辅助装置,且从研发到生产都是纯正“中国血统”。

阅读全文

跃昉科技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华金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4日消息,2023年4月8日,跃昉科技正式宣布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金资本领投,大横琴产业、珠海科创投、境成资本、陕投基金等七家企业共同投资。这是跃昉科技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跃昉科技继续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支撑。

本轮融资完成后,跃昉科技将继续夯实研发团队、市场开发及推广团队建设,对现有产品进行不断迭代研发及应用场景拓展,提高产品在细分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进而加强跃昉科技品牌建设、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使跃昉科技向着智能工业物联网芯片解决方案领导者目标大步迈进。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21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