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LP江湖来了一支新军团

这并非个例。至此,券商系LP大举赶来,成为LP江湖一支新力量。
2023-04-17 09:35 · 投资界  岳笑笑   
   

我们先一支券商发起的母基金说起。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日前,由财通证券、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物产中大、浙大控股联合发起的浙江城西科创制造业股权投资母基金成立,此次签约40亿元,目标规模1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支母基金资金由财通证券私募子公司财通资本担任母基金管理人。

无独有偶,日前120亿安徽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基金落地蜀山,同样选择了券商子公司长江成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进行管理运作。如果把时间抽拉开,可以看到最近券商系母基金密集涌现。

券商系当家,

100亿浙江母基金来了

具体来看,该母基金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全球创新策源地的又一手笔,旨在发挥母子基金联动、国家省市区联动、政金企联动、国企民企联动、线上线下联动等“五大联动”优势,推动一系列科技创新体系工程深入建设。

投资领域聚焦于廊内“三大高地”和优势产业,围绕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物联、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未来,母子基金将共同发挥枢纽作用,通过“子基金+直投”的模式,以强链、延链、补链驱动打造杭州新兴制造业发展的生态圈。

2016年,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正式启动。五年间,大走廊产业增加值已经增长到2812.7亿元。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2070.5亿元,占杭州全市二分之一、浙江全省四分之一左右。

目前,城西科创大走廊已集聚科创人才50万名,各类金融机构300余家,创业投资机构管理基金规模超4000亿元。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实验室也在此落地,许多科创独角兽如智云健康、微脉、同盾科技等就此诞生。

把范围放大一些,截至2023年2月,浙江省(除宁波)已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759家,位居全国第四,光速光合、蓝驰创投、招商局资本、红杉中国等多家GP在杭州落地。今年第一季度,浙江温州、龙港、德清、桐乡等地均有母基金设立。

而浙江省众多母基金落地过程中,各大券商以基金管理人或发起人的身份出手密集。

其中,财通资本留给外界深刻印象。3月10日,财通证券子公司财通资本与湖州经开集团签约,共同发起设立湖州环太湖通富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月15日,总规模25亿元,由财通资本作为普通合伙人及基金管理人与衢州市新安财通智造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正式通过基金业协会备案;更早之前,德清县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委托财通资本签署管理规模50亿元的母基金。

此外,财通资本还先后中标了临海100亿元产业母基金、温州市大罗山基金(天使)村产业母基金等多支母基金的管理权。仅2022年,财通资本就中标7支政府母基金管理权,基金管理版图遍布浙江杭州、嘉兴、湖州、金华等主要区县。

券商系LP正在崛起

这并非个例。

清科研究中心曾分析,近年来,券商以LP形式间接进入股权市场的比例增多。数据显示,2020年券商作为LP出资股权投资市场总规模超50亿元,占金融机构(含险资出资总金额约5%)。而头部券商也逐渐开始“母基金化”。

追溯起来,券商系LP崛起的关键节点是在7年前。2016年12月底,中证协发布了《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和《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要求私募基金子公司限于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和其他私募基金业务。此后,券商开展直投的业务架构大大精简,纷纷转型设立全资的基金子公司。

目前,我国券商大多具有国资背景,拥有多年母基金管理经验,加之拥有各种央企、地方国企、政府引导基金和长期合作的上市公司等大手笔LP资源,能够拓宽券商私募股权母基金资金来源,减轻募资压力。

背靠大树好乘凉。券商私募子公司还可以借助母公司乃至集团的综合金融条线助力母基金发展。例如通过广泛的客户基础筛选推送潜在项目、第一时间获得宏观经济及行业研究的技术支持等。另外,券商自营投资部门的出身,也代表他们具备健全的市场化投资管理机制。

以财通资本为例。作为浙江省属国企的全资子公司,财通资本更加熟悉浙江各地产业优势。结合浙江发展政策、战略布局、招商需求,通过母子基金联动的形式,一定程度摆脱传统返投模式桎梏,充分满足各地母基金诉求。依托券商平台资源和专业能力,在地方招商引资时也拥有更多主动权。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快速实现从过去被动管理到如今主动发起的转变,引导企业落地生根。

截至2022年10月,全国已有12家券商私募子公司管理的27只母基金完成了工商登记。仅国泰君安,去年其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20亿元发起设立临港科技前沿基金。此外,国泰君安母基金以有限合伙人身份出资2亿元人民币参与成立了上海金融科技基金。

至此,券商系LP大举赶来,除了国泰君安,还有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国都证券都做起了LP,成为LP江湖一支新力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岳笑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20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