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LP周报(31起动态)| 武汉300亿大健康产业基金;券商系母基金爆发;深创投联合发起S基金

投资界-解码LP(ID:LPdaily1945)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周五下午,本周(4月8日-4月14日)LP动态共31起事件。
2023-04-14 14:57 · 投资界     
   
投资界LP周报

引导基金

三大医药龙头,联手投了杭州资本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日,杭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简称“杭州资本”)与杭州三大生物医药上市龙头企业——泰格医药、贝达药业、华东医药,以及西湖区举行生物医药成果转化基金合作签约仪式,这标志着杭州资本第一支自主管理的市场化基金成功组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支基金的LP阵营中,出现了泰格医药、贝达药业、华东医药三大生物医药上市公司身影。这算是医疗上市公司积极做LP的一缕生动写照。

阅读全文

武汉大健康产业基金,300亿

投资界-解码LP消息,日前,2023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成功举办,武汉市招商办常务副主任张权在推介会上表示,武汉市专门设立了总规模300亿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投资基金。

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作为武汉市的支柱产业之一,一直以来颇受重视。近年来,武汉在大健康领域的相关政策频频发布,力图打造世界大健康产业之都,百亿基金产业的落地正是武汉招揽人才,引进资源的又一助力。

阅读全文

香港Web3基金来了

投资界-解码LP消息,日前,香港Web3.0协会在香港交易所举行成立仪式。协会由多家驻港中资机构和香港高校共同发起成立,将作为跨界的非盈利机构促进香港Web 3.0生态环境的建设。

与此同时,香港在会议现场官宣一个重磅消息——设立Web3Hub基金,并由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担任主席,后续香港还将推出全球Web3项目加速计划,支持更多海外Web3.0企业落户香港。

阅读全文

出资10亿,常州产业投资基金投了云启资本

投资界-解码LP消息,日前,常州市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新增参股常州云常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1支子基金并完成首期出资。

云启基金总规模10亿元,重点投向信息技术服务、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其他科技产业。基金管理人云启资本是国内专注于科技创新+产业赋能的早期投资机构,自成立之初即深耕技术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赛道,目前管理基金规模约100亿元,先后与中金启元、上海科创、清科母基金等国资与市场化母基金开展深度合作,投资了英科医疗、360数科等多家行业细分领域领头羊。

阅读全文

规模8亿元,光速新一期人民币基金完成首关

投资界-解码LP消息,光速4月10日宣布新一期人民币基金已完成首关募资,规模8亿元人民币,同时正式启用2.0品牌光速光合。

新一期人民币基金主要LP包括长三角地区多家知名国资母基金和科创基金、国内顶级高校基金、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市场化母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优质家族办公室以及光速生态圈的创始人和企业家,将重点布局绿色科技新能源和硬科技领域。

阅读全文

深创投联合发起S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于4月6日上午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信达”)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全面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在接续基金(S基金)业务方面,通过共同发起设立基金等方式,参与盘活存量基金资产,服务实体经济;在新经济领域投资方面,依托各自产业资源,挖掘直接投资及并购投资机会,共同为被投企业赋能;在综合金融服务、投行及咨询服务等方面,深入交流、积极探索,拓展合作机会。

阅读全文

100亿,洛阳城市更新基金成立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日,整体规模达100亿元的洛阳城市更新基金在“开元金融创新示范区”注册成立,将撬动洛阳市千亿城市更新项目落地。随着这一基金落地,“开元金融创新示范区”整体基金规模已超二百亿元。

其中,洛阳市产业发展基金由洛阳国宏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洛阳国宏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设立,基金规模50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洛阳高成长性的优质科技型企业,通过“外投内引”方式助力洛阳市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阅读全文

120亿,安徽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基金落地

投资界-解码LP消息,日前,安徽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基金(母基金规模120亿元)已正式在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自主创新产业基地三期完成工商注册,由长江成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进行管理运作。据悉,该基金后续还将通过设立子基金及直投的方式,最终形成约400亿元的母子基金群。

作为省级十大新兴产业主题母基金之一,该基金将专注新能源、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碳中和五大发展板块,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双招双引”,以及“强链补链延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阅读全文

100亿,浙江城西科创制造业股权投资母基金成立

投资界-解码LP消息,4月12日,由财通证券、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物产中大、浙大控股联合发起的浙江城西科创制造业股权投资母基金成立,此次签约40亿元目标规模100亿元,财通证券子公司财通资本担任母基金管理人。该基金设立,是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全球创新策源地的重要举措,是强力助推浙江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建设、深入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的关键一步,将为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增长动能,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阅读全文

140亿,东久新宜设立合资开发平台

投资界-解码LP消息, 中国领先的新经济基础设施投资者及开发运营服务商东久新宜集团(“东久新宜”)宣布,与国际领先的境外投资机构共同设立新经济基础设施开发平台,专注投资位于中国核心区位的优质基础设施园区资产,总投资规模约140亿人民币

合资平台将聚焦中国主要经济核心圈,重点布局长三角、大湾区和京津冀首都经济圈等,投资位于这些区域内的高标准新经济基础设施开发项目。东久新宜将作为合资平台的管理人,提供包括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在内的一系列资产管理服务。

阅读全文

30亿,四川攀枝花市绿色低碳产业基金成立

投资界-解码LP消息,3月28日,攀枝花市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正式挂牌成立。产业基金募集规模30亿元,存续期8年(其中:投资期5年、退出期3年),采用认缴制,首期募集5亿元。今后根据全市产业发展需求和市场容量,逐步扩大募资规模。

产业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循序渐进、防范风险”原则投资运作。运作方式包括股权方式直接投资项目(企业)或采用“母子”基金模式。基金重点投资绿色低碳产业,包括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制造、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战略新兴、高端成长型产业,支持产业链条整合和完善,重大技术成果转化。基金出资人根据产业基金投资业务开展需要,按认缴比例同步到位资金。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约定收益处理和亏损负担方式。产业基金存续期满后终止,并在各出资人监督下组织清算。

阅读全文

总规模15亿,普陀自贸金融港签约多支产业基金

普陀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从4月8日举办的第一届普陀基金峰会上获悉,普陀区政府与财通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浙能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浙财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星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银万斯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知名产业基金、私募机构签订投资协议,落地基金规模达15亿元

根据协议,浙能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浙财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分别与普陀区政府合作设立浙能新能源产业基金及浙财高质量发展基金2个母基金。其中浙能新能源基金主要投向为新能源、新环保、新制造、新兴材料领域,首轮已锚定新材料领域投资标的物。浙财高质量发展基金主要投向为临港先进制造、海洋清洁能源等海洋产业。签约基金预计远期规模可达30亿元,后续将带来超15个产业基金、私募基金落地。以此为契机,普陀将加快探索“基金+产业”招商模式。

阅读全文

清控银杏北京新基金完成4亿元首轮关账

投资界-解码LP消息,4月3日,清控银杏宣布完成新基金首轮关闭。本支基金落地北京,首轮关闭规模4亿人民币。该基金获得了“政央科投”统筹联动的北京科创母基金引导和支持。清控银杏杰出被投企业代表兆易创新也是本基金强有力的支持者,将围绕产业链为基金被投企业及合作伙伴协同赋能。

本支基金预计将70%资金投向原始创新领域,将继续专注高端硬科技和前端原始创新、促进高端科技成果落地孵化,持续在“IBMS”:信息技术(I)、生物医疗(B)、先进制造(M)和科技服务(S)领域深耕细作、创造价值。

阅读全文

50亿,光大控股在宜兴设立一支母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2023年4月11日,光大控股宣布,光控宜兴母基金(即光控宜兴产业投资系列母基金)首期出资到位。这是继2023年2月光大控股与宜兴市政府在香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在基金领域的合作迎来实质性进展。

根据协议,光大控股将与宜兴市政府开展全面合作,双方共同着力推进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的光控宜兴产业投资系列母基金,该系列母基金将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重点围绕电缆产业、环保产业、集成电路、新能源、生命健康、数字化产业等宜兴市大力发展和引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助推宜兴的产业转型升级。

阅读全文

总规模超70亿,扬州设立八个股权投资基金

4月7日,扬州市及各县(市、区)与投资机构设立八个股权投资基金,为产业发展插上“资本翅膀”。

联环国金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认缴总规模10亿元,由国金集团与联环集团共同设立。基金依托扬州上市医药企业联环股份资源,同时引进战略合作方,扶持引导扬州医药产业加快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基金投向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方向且具有成长潜力的医药领域优质企业,重点关注生物医药、医疗健康、大健康领域的优质资产,帮助标的企业实现快速成长,加快其进入资本市场的进度,同时促进上下游资源整合,实现管理资本的长期稳定增值。

阅读全文

连云港成立一支20亿新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日,江苏洋井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连云港徐圩新区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徐圩新区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20.10亿元,由盛世聚鑫担任基金管理人。该基金主要紧紧围绕石化产业上下游,重点投向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夯实产业绿色基底,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阅读全文

央地合作,兵团产业基金设立40亿子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日前,新疆中新建胡杨产业投资基金(简称胡杨基金)分别与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就合作设立产业子基金达成一致意见,拟设立两只子基金,总规模达到40亿元,标志着兵团通过产业基金加快央地合作、吸引投资和推进资本招商迈出重要实质性步伐,兵团国资国企以资本为纽带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开门红。

据了解,胡杨基金拟联合中国船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东兴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规模为3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金,发挥兵团、新疆新能源产业资源禀赋优势,抢抓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机遇,加快推动兵团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拟设立的子基金主要投向清洁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以专业的投资能力结合强大的产业资源、人才与技术优势等,加快新能源项目在兵团落地,促进兵团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长春一支引导基金投了弘晖

根据《长春振兴产业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长府发〔2022〕1号)及《长春振兴产业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实施细则》(长财金〔2022〕147号)的规定,现对长春振兴产业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长兴基金”)2022年第四次专家暨协调委员会评审通过的拟参股子基金进行公示,公示期为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

长兴基金本次公示的拟参股子基金为上海合弘鼎晖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阅读全文

江西设立一支中医药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4月6日,中医药产业基金合作签约仪式上,赣江新区管委会微医嘉道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设立“中医药产业整合基金” (以下简称“产业基金”),以“投资带动招商、投资联动资源”的方式,推动数字中医药产业在赣江新区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聚集。

根据协议,产业基金将创建以中药(材)交易为一体,道地药材产地仓与中医医联体为两翼的数字中医药创新项目。“一体两翼”的创新格局,向上整合种植基地及产区资源,实现道地药材、精制饮片直供,向下借助中医医联体推动中药系列产品及院内制剂规模化生产与应用,助推江西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安徽着手设立绿色食品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4月7日,一场《金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路径研究》评审会在长丰举行。会上,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一级调研员、金融办主任姚云飞透露,安徽已经着手设立绿色食品产业基金母基金。“未来,基金将聚焦乡村振兴建设、聚焦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主要投向农业农村领域重大项目、重要产业、重点企业。”

阅读全文

顺应发展潮流,一支3D打印产业基金来了

投资界-解码LP消息,为顺应3D打印产业蓬勃发展的时代趋势,进一步促进我国3D打印创业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加快推动我国3D打印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和领导力,南极熊与上海敦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联合发起设立聚焦于3D打印领域的产业投资基金

官网显示,南极熊3D打印是一家3D打印领域垂直的互联网平台,可同时提供3D打印评测+线下体验+南极熊3D打印电商服务。

阅读全文

规模5亿,内蒙古通辽市设立首支县级引导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4月10日,“内蒙古兴鲁基金管理中心”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投资基金备案成功,标志着“兴鲁基金”正式在开鲁县设立完成,进入实质运营阶段。

“兴鲁基金”是开鲁县为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创新政府投资方式,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防范风险”的原则设立的政府投资产业基金(母基金),也是通辽市旗县级设立的首支政府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5亿元,通过与市级以上政府投资基金联动,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政府支持领域和产业,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阅读全文

50亿,南宁交投集团基础设施投资母基金落地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日,南宁交投桂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工商注册登记。

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由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广西南宁航瑞裕麟私募基金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母基金,规模50亿元。该基金将以1+N子基金的模式,投向南宁交投集团拟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但不限于交通物流、能源资源、现代服务、文旅健康、园区基础设施等行业。

阅读全文

天奇股份做LP,投了朝希资本

投资界-解码LP消息,4月7日,天奇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认购苏州朝希优势壹号产业投 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基金目标规模9亿元,本轮募集完成后基金规模为4.9 亿元,上海朝希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朝希资本”)担任基金管理人。

阅读全文

总规模3亿,富士康参设一支新能源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4月8日,工业富联发布公告,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出资5000万元参与设立山东孚弘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基金规模超3亿元,天津谨孚担任基金管理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基金投向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车等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阅读全文

莱茵生物做LP,投了金鼎资本

投资界-解码LP消息,4月11日,莱茵生物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桂林莱茵投资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参与认购共青城当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基金规模2亿元,北京方圆金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金鼎资本”)担任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基金管理人。

阅读全文

清远粤科融发高质量发展投资母基金招GP

为支持清远市产业发展战略,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合力支持清远市实体产业投资,优化产业发展格局,支持清远高质量发展,清远粤科融发高质量发展投资母基金(有限合伙)(下称“清远母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广东省粤科母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组织开展清远母基金的申报工作,现对外公开征集子基金管理人。

阅读全文

温州龙湾区引导基金招GP

龙湾区(高新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是由龙湾区政府设立并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引导基金旨在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投向龙湾重点扶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领域,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科创企业发展,促进优质创业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集聚。根据《龙湾区(高新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温龙政发〔2022〕11号)要求,现发布2023年度引导基金拟参股子基金申报指南

阅读全文

武汉基金天使子基金招GP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助推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现武汉基金按照市场化方式,面向全球公开招募天使基金管理人,引导设立新一批天使子基金,支持种子期、初创期项目在武汉萌芽生根,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

武汉基金是武汉市委市政府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全市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投资,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对标全国先进城市,统筹整合财政出资设立的市场化政府产业基金。超前介入跟踪科技创新,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是武汉基金核心业务方向之一。武汉基金通过放宽出资比例限制、完善让利机制、承担部分投资亏损等方式,给予基金管理人更优惠待遇,期待与海内外长期专注于早期投资或拥有早期投资经验团队的基金管理人携手共进,为构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为创新者分担风险的武汉创投生态奋力前行。

阅读全文

投向科技型企业,重庆市种子投资引导基金申请正式启动

为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支持早期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根据《重庆市种子投资引导基金运营管理实施办法》(渝科局发〔2020〕70号) ,拟组织开展2023年度第一批种子投资基金申报工作。

申报时间:2023年3月30日至5月30日

阅读全文

《河南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

为规范和加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政府投资基金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令第105号)、《河南省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08号)、《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财预〔2015〕210号)、《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发改财金规〔2016〕2800号)、《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提高财政出资效益的通知》(财预〔2020〕7号)等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20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