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72岁王石做VC;15亿,天图投资新一期人民币基金完成募集;特斯拉上海储能超级工厂开始招聘

特斯拉上海储能超级工厂开始招聘,岗位涵盖产品研发、智能制造、供应链、工业互联网研发、环境健康安全安保领域,工作地点均为上海临港。
2023-04-17 08:44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72岁王石再创业,进军私募

72岁王石又创业了,这次是进军私募基金行业。最新备案登记信息显示,“深石(无锡)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今年4月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备案登记,机构类型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穿透股权结构可以看到,这家新锐私募机构的实控人是知名企业家王石。(中国基金报)

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首发落地奇瑞

4月16日,宁德时代与奇瑞汽车发布联合电池品牌ENER-Q,双方宣布,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将在奇瑞车型上首发。

多家银行向员工追薪,有银行追回绩效薪酬总金额超5000万元

据南都·湾财社记者不完全统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渤海银行等多家上市银行均在2022年度报告中披露了绩效薪酬追索扣回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情况。其中,招商银行、渤海银行和九江银行则是披露了绩效薪酬追索扣回的具体细节。具体来看,招商银行在年报中披露称,2022年该行对2876名员工执行绩效薪酬追索扣回,追索扣回绩效薪酬总金额5824万元。若以该行去年员工总人数11.3万人计算,被追回薪酬的员工数量占比为2.55%。渤海银行年报显示,2022年该行追索扣回370人绩效薪酬1760万元。以此计算,相当于人均被追回4.76万元。(南方都市报)

祥生集团创始人陈国祥因病去世,享年73岁

4月16日,祥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讣告称,创始人陈国祥因病救治无效,于4月16日凌晨去世,享年73岁。公开资料显示,陈国祥出生于1951年7月,大学本科学历。曾在诸暨酒厂当一名普通技术员,随后调任诸暨服装针织厂厂长。在服装针织厂,陈国祥完成了创办祥生的原始资金积累。1993年,祥生实业成立,此后通过接手当地城市更新项目,陈国祥进入房地产行业。1995年,陈国祥成立了祥生地产,任董事长、总经理。2020年,陈国祥以13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第153位。2021年4月,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发布,陈国祥及家族以17亿美元财富位列榜单第1833位。 

另据浙商杂志16日报道,从杉杉股份董事长郑永刚,三力士创始人、控股股东、董事吴培生,到中马传动实控人之一、原董事长吴江,陈国祥已是今年离世的第4位知名浙商。(界面新闻)

VC圈来了一位潮汕女生

先从一则融资消息说起——潮汕工夫茶饮料品牌「有丛气」近日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令人意外的是,本轮投资方出现了日化巨头立白集团旗下投资机构「立壹科技」的身影,这也是立白首次出手食品饮料项目。

进一步发现,立壹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便是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的女儿陈丹娜

阅读全文

孙正义最后一个超级IPO

英国《金融时报》最新消息,软银集团创始人兼CEO孙正义将与美国纽交所就ARM的上市计划达成了初步协议,预计最早今年秋天在纳斯达克上市。至此,这家半导体巨无霸正式踏上IPO征程。

外界对于孙正义的印象还停留在上一次宣布告别:以后不再出席软银的财报会议。彼时,孙正义坦言选择转身——将全身心投入到芯片公司ARM中。

阅读全文

15亿,天图投资完成新一期人民币基金募集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日,随着天图投资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与海南自贸港基金、海澄数字产业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天图投资新一期15亿元人民币基金宣告完成募集。公开资料显示,上述出资是近五年来由国资LP在消费投资领域完成的最高单笔出资。

此外,该基金还吸引了包括上市公司、产业资本、银行、证券公司、家族办公室等知名机构的出资。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出资人是天图投资自其创业早期就一路投资、扶持的企业,成功上市后作为LP连续多次出资天图旗下基金。

阅读全文

复星参设,百亿产业基金群将落地合肥

投资界-解码LP消息,4月15日下午,复星与合肥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推进产业合作、打造高端智库、促进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5个项目将落户合肥,并共同推进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基金群,助力合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双方商定,复星把合肥作为最重要战略基地之一,扎根合肥集聚发展,重点围绕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两大板块,导入高端项目、加强基金合作、建设区域总部。实行清单化管理,列出时间表、任务书,确保好项目对接好、落实好,打造双方合作“升级版”。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特斯拉上海储能超级工厂开始招聘

特斯拉官方微博宣布,特斯拉上海储能超级工厂开始招聘,岗位涵盖产品研发、智能制造、供应链、工业互联网研发、环境健康安全安保领域,工作地点均为上海临港。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计划于 2023 年第三季度动工,2024 年第二季度正式投产。

余承东:华为ADS2 .0发布 今秋起推10余款新车

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昨日宣布,华为ADS 2.0智能驾驶系统正式发布,阿维塔11、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即将更新。余承东表示,2025年将成为燃油车、新能源车的分水岭。正在开发的采用华为高阶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的新车还有10余款,会从今年秋天到明年陆续推出。此外,与北汽的合作升级为智选模式,合作将更加深入。(财联社)

FF首台量产车在FF ieFactory加州工厂下线

法拉第未来官微宣布完成了其首台量产车FF 91 Futurist的生产,并在公司位于加州汉福德的FF ieFactory生产线下线。(36氪)

微博将推出AIGC创作助手

微博计划推出AIGC创作助手,帮助创作者提高内容质量和效率。微博将于二季度,针对历史累计原创博文大于5000条的创作者开放100个优先体验席位。此外,2023年微博将全面升级金V运营体系,将金V衡量标准从原来的流量考核,调整到“流量+社交”的衡量,并升级对接服务能力,投入价值10亿元人民币的运营资源扶持金V群体扩大影响力。

马斯克火星计划:成功率50%,30亿美元的人类最强火箭今晚发射

马斯克旗下SpaceX公司计划于周一将其大型深空火箭星舰(Starship)发射升空,这是新发射系统的首次重大测试。NASA也计划使用这枚火箭作为其重返月球战略的一部分。该发射计划已于周六获美国当局批准,按照SpaceX的时间表,星舰的发射窗口为北京时间周一(17日)20:00开始的150分钟内。马斯克曾表示,星舰飞船首次发射成本约30亿美元,成功与否的概率就像抛硬币。

马斯克成立X.AI公司,或为实现人工智能雄心

据彭博消息,马斯克在美国内华达州成立了一家名为X.AI的公司,该公司或为其人工智能雄心奠定基础。根据内华达州提交的文件显示,马斯克和经营马斯克家族办公室的贾里德·伯查尔(Jared Birchall)于3月成立了X.AI。该文件没有列出公司的经营目的,马斯克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融资大事记

跃昉科技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华金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4日消息,2023年4月8日,跃昉科技正式宣布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金资本领投,大横琴产业、珠海科创投、境成资本、陕投基金等七家企业共同投资。这是跃昉科技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跃昉科技继续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支撑。

本轮融资完成后,跃昉科技将继续夯实研发团队、市场开发及推广团队建设,对现有产品进行不断迭代研发及应用场景拓展,提高产品在细分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进而加强跃昉科技品牌建设、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使跃昉科技向着智能工业物联网芯片解决方案领导者目标大步迈进。

阅读全文

清华系人工智能公司「面壁智能」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知乎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4日消息,北京面壁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面壁智能)近日完成由知乎领投的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种子轮股东智谱 AI 继续跟投。此前公司得到了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科技部和北京市支持下创立的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的孵化支持。本次天使轮融资将用于继续潜心打造高质量的国产大模型系统,并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和提升企业客户服务能力。

面壁智能是一家清华系人工智能公司,创始团队来自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人文计算实验室,联合创始人刘知远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智源青年科学家;联合创始人以及CTO曾国洋为悟道·文源中文预训练模型团队骨干成员。

阅读全文

「中景纬视」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水木创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4日消息,中景纬视(苏州)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景纬视)宣布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水木创投领投,清石资本跟投,所募资金将用于加速产品创新、技术研发以及启动旗下近视防控产品——S.T.O.P.® KIT的全球多中心临床实验。

阅读全文

人机结合AR脊柱手术导航「霖晏医疗」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4日消息,“人机结合”AR脊柱手术导航公司霖晏医疗宣布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脊柱外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 Holonavi S上市。此轮融资主要用于以及后续产品的持续研发。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20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