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圈来了一位潮汕女生

投资的触角往往是探索新业务的前哨。兜兜转转,大家到了一定阶段都不约而同做起了VC。
2023-04-16 16:02 · 投资界  张继文   
   

立白小公主杀入VC圈。

先从一则融资消息说起——潮汕工夫茶饮料品牌「有丛气」近日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令人意外的是,本轮投资方出现了日化巨头立白集团旗下投资机构「立壹科技」的身影,这也是立白首次出手食品饮料项目。

进一步发现,立壹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便是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的女儿陈丹娜

陈丹娜这个名字乍听有些陌生,但立白陈氏家族赫赫有名。早年间,来自潮汕的陈凯旋和哥哥陈凯臣带着家族将立白做到国内日化行业龙头企业。如今,立白家族的二代们成长起来,逐渐接手负责企业的不同版图——陈泽滨被外界视为未来的接班人、陈丹霞掌舵家族第一家上市上市公司朝云集团、陈展生则负责立白的金融版图……一个立白家族的商业版图次第展开。

如大家所见,二代们往往青睐于VC行业,上一个引发关注的还是周大福郑氏家族郑志雯。

立白公主做VC

刚投了一个潮汕工夫茶饮

简单来说,陈氏家族投了一款家乡潮汕工夫茶饮料。

而创始人此前也任职于立白集团。资料显示,有丛气创始人张科和唐顺跃此前已共事十余年,曾在立白以及统一担任核心岗位。其中,张科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国马赛高等学校完成学业后,进入快消行业,曾在立白工作了六年,管理超过100亿业务体量的品牌,曾是立白最年轻的品牌总监。

(图源:有丛气官方微信)

这是一个极具地域特色的茶饮——有丛气致力于还原潮汕工夫茶泡制风味的凤凰单丛乌龙茶。据了解,凤凰单丛茶出产于凤凰镇,因凤凰山而得名,素有“形美、色翠、香郁、味甘”四绝之称,也是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特产。

沿着无糖单丛乌龙茶主线,有丛气已推出鸭屎香、蜜兰香原味乌龙茶系列,以及鸭屎香青梅味/青柠味果味茶系列等多个产品系列。随着知名度提升,有丛气也迎来了一笔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由立壹科技以及个人投资者共同投资,项目已实现盈亏平衡。

至此,外界才得以看到立白小公主出现在VC圈。立壹科技成立于2017年,是立白科技集团旗下战略孵化及创投平台,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之女、立白科技集团董事陈丹娜担任立壹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

随着国内日化行业发展趋近天花板,立壹科技承载着更多期许。陈凯旋曾在公开场合坦言自己的期待,对内,立壹将“新品类、新渠道、新模式”为主线,落地孵化集团战略BU项目;对外,立壹将通过引进外部资本力量、运作产业投资基金,布局大日化、大快消行业未来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为集团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仔细梳理就会发现,这个投资平台颇为青睐立白员工的项目——2018年底,立壹科技战略投资了家用洗碗机洗涤耗材品牌“平衡点”。“平衡点”项目是立白集团内部员工创新创业的典型案例,目前已经成为家用洗碗机洗涤耗材领域的头部品牌。

此外,立壹科技还依托立白集团,为创业者提供产业服务。譬如,口腔护理品牌悦创实业相继拿到了立壹科技和立白集团的投资。在立壹科技的推动下,立白集团与该公司正式结为口腔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中国领先的口腔护理集团。

迄今为止,立壹累计培育孵化了超过70个创新初创项目,行业覆盖了口腔护理、家居清洁、电商运营等多个领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陈丹娜十分低调、鲜少公开露面,但投资事业却做得风生水起。除了立壹科技外,陈丹娜三家投资公司担任高管,比如壹鸣科技、壹启投资和博昇玖创投。

二代集体登场,

揭开陈氏家族商业版图

相比于陈丹娜,陈氏家族的商业版图更为外界津津乐道。

时间回到1994年,陈凯旋和哥哥陈凯臣从揭阳普宁来到广州,创办了立白洗涤日用品有限公司。创业之初,他们没有资金,就借用社会资源,找工厂贴牌加工生产。“这叫‘借鸡生蛋’,其实就是一种轻资产运营模式。”陈凯旋曾在《时代周报》访谈中说道。

随后,立白大举投身营销,又找了质量过关的工厂生产产品。随着广告铺开,立白产品一跃成为广东省洗衣粉销冠。1998年,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陈凯旋请来了著名表演艺术家陈佩斯为产品代言,由此在全国市场打开了知名度。

就这样,陈家兄弟在日化行业杀了出来,从工厂代工销售洗衣粉做到中国日化企业巨头。而陈凯旋、陈凯臣两兄弟所领导的陈氏家族日益庞大,他们的子女接过权柄,开始将商业触手伸向了大消费领域的各个方向。

在陈氏家族的众多子女中,继承人陈泽滨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位。陈泽滨是集团创始人陈凯旋的长子。23岁进入家族企业,陈泽滨从品牌管理中心的实习生做起,在最基层的岗位上锻炼自己。3年后接手立白电商,陈泽滨从零开始亲手开拓了立白的电商业务。此后的7年里,他所负责的立白电商部门的销售额每年会翻一番。

33岁正式成为立白集团总裁,陈泽滨他主导搭建立白集团数字化管理体系,让全集团员工在疫情中实现了远程办公,邀请欧阳娜娜和李佳琦担任立白产品代言人,亲自与网红合作拍摄抖音短视频。在陈泽滨的带领下,立白集团这家传统行业的家族企业正在走向年轻化。

“他们跟得上时代,也很活跃,很超前。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前提下,还会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去创造新的东西。”陈凯旋曾如是评价道。

立白集团创始人之一陈凯臣长女——陈丹霞,亲自操盘立白家族企业的第一个IPO。陈丹霞出国留学期间便开始打理家族生意,在2008年临危受命回国,成为高姿新任总经理。此后她接手超威事业部,在2018年正式成立朝云集团,并在3年后成功上市,打响了立白家族企业上市第一枪。

而陈氏家族长子陈展生则开拓了立白的金融版图。2011年,已经在集团各个部门锻炼了五年的陈展生毅然辞去了所有职务,成立立白资本,创办了宝凯道融投资公司,对内一手搭建了一套供应链金融体系,向立白集团旗下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陈展生推动立白集团将业务体系拆分重组,形成了日化、金融、地产几大板块。

面对金融工具,第一代创业者本能地排斥其中的风险,陈展生却将其视为立白未来必不可少的助力。“立白未来要想做到500个亿没问题,但是要做到1000个亿,没有金融手段就很难做到。用金融的手段让家族的事业实现第二次腾飞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事。”

陈氏家族有着锻炼下一代的传统,每一个进入企业的第二代都必须先下基层:下车间、进工厂、熟悉整条供应链。因此,他们进入集团后,也可以独当一面——陈泽滨的弟弟陈泽行创立了素立康生物科技,旗下拥有贺爷、娇之密语等品牌,为立白集团在大健康领域落下一子;陈凯旋长女陈丹丽创立母婴品牌“婴元素”,为立白集团开创了母婴产品线,还掌管着集团的地产业务。

如同陈丹娜尝试做VC,立白陈氏家族下一代努力寻求着企业发展新的可能性。

他们不约而同做VC

这并非个例,不少消费公司都不约而同地做起VC。

奈雪老板彭心亲自下场涉足VC。2022年3月,奈雪成立一家投资公司——美好自有力量。随后,奈雪还参与设立了一家VC基金——初芽创投。据了解,初芽创投由奈雪的茶联合消费、科技领域投资人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主要投资领域为大消费和泛消费创新科技赛道。

最近几年,彭心带领着奈雪接连投资了乐乐茶、田野股份、茶乙己、鹤所、怪物困了等品牌。

还有一家美妆巨头——薇诺娜母公司贝泰妮,也在试水投资。2022年,底妆品牌「方里 FUNNY ELVES」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薇诺娜母公司贝泰妮集团领投。护肤品依然是贝泰妮贡献营收的主要产品,彩妆的贡献忽略不计。而贝泰妮此次投资,或许就是开创第二增长曲线的试金石。

此前贝泰妮发布公告称,公司用1亿元参投红杉资本作为管理人、红杉坤鹏作为普通合伙人设立的红杉基金。该基金主要关注科技、医疗健康、消费服务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也就是说,贝泰妮做了红杉中国的LP,而红杉中国曾是贝泰妮上市前的重要投资方。

无独有偶,今年1月,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由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公司——杭州星屹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杭州星屹)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毛霓萍,经营范围包括股权投资。这意味着,美妆大神毛戈平也要正式做VC了。

最新一个例子,或许是娱乐教母杜华化身投资人。过去两年,她已经密集出手了潮流服饰品牌BASEMENT FG、功能性食品Minayo、香氛品牌SEVENCHIC香氛笔、日化用品品牌COLOR LOMO,重点阻击护肤、美妆、潮流服饰等新消费赛道。

“我自己也是一个创业者,28岁那年遇到了伯乐,给了我天使资金,我才有机会在今天作为一个企业家站在这里。我们拥有很多艺人资源和渠道资源,希望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可以去帮助一些创业者。”杜华曾如此解释做投资的原因,而后又补充一句:“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乐华的发展要更多元化”。

这一切行为背后都有着相似的逻辑。“上市公司经常陷入两个陷阱,一是价值陷阱,收入和利润规模增长,但价值反而下降,因为只有业务战略不懂资本战略,打造可持续增值的高价值公司需要补充资本战略;二是投资并购陷阱,投资和并购能力都是花钱砸出来的,试错成本非常高,上市公司没必要自己试错,反而VC是一个更灵活的手段。”北京一家知名消费VC创始合伙人向投资界分析。

当消费上市公司密集做VC,也许正反映出一个趋势:产业资本崛起。其实国外已经走过了这样的发展过程,医疗、消费、科技行业的投资参与者很多是产业资本。产业资本参与更有利于产业良性发展,有利于一级市场走向理性的长期的价值投资。

投资的触角往往是探索新业务的前哨。兜兜转转,大家到了一定阶段都不约而同做起了VC。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20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