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马斯克将创办TruthGPT;又一巨头宣布3000人大裁员;300亿,广东一支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来了

广东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在筹划中,规模300亿元,基金期限长达17年。
2023-04-19 08:32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重要新闻

2023胡润全球独角兽发布,字节蝉联第一

胡润研究院18日发布《2023全球独角兽榜》(Global Unicorn Index 2023),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前十名中,5家来自中国,字节跳动蝉联全球最具价值独角兽。

比亚迪超越大众登顶中国汽车销量第一:40年来首次

据终端上险量显示,2023 年一季度比亚迪乘用车累计上险量超越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的总和,正式登顶中国汽车销量第一品牌。这是在中国乘用车发展近40年的历史中,第一次由自主品牌实现这一目标。(IT之家)

安永将在美国裁员3000人

据界面援引BBC4月17日报道,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将在美国裁员3000人,理由是公司部分部门“产能过剩”。该公告是在安永取消拆分其审计和咨询部门的计划几天后发布的。安永表示,该决定与该审查无关,而是“业务持续管理的一部分”。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安永表示,此次裁员影响了其约5%的美国员工,并承诺向受影响的人提供“全面支持”。安永表示,裁员计划是在“评估了当前经济状况、员工保留率和公司部分产能过剩的影响后”作出的。

马斯克将创办AI平台TruthGPT

埃隆·马斯克4月17日晚间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 (AI)平台。马斯克称,“我将开启一个我称之为‘TruthGPT’的东西,或者一个试图理解宇宙本质的、最大程度寻求真相的人工智能。我认为这可能是通往安全的最佳途径,因为人工智能关心了解宇宙,它不太可能消灭人类,因为我们是宇宙中有趣的一部分。”此外,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一直在从Alphabet旗下谷歌挖走AI研究人员。(界面新闻)

滴滴另一支队伍崛起

“未来服务概念车DiDi Neuron、‘北曜Beta’激光雷达、三域融合计算平台‘Orca虎鲸’、滴滴自动驾驶货运KargoBot、量产车型2025年接入滴滴网络混合派单。”蛰伏了近三年的滴滴自动驾驶,一口气交出了一连串成绩单。

这距离滴滴自动驾驶成立也已过去7年。2016年,带着探险无人之境的使命,滴滴自动驾驶部门正式成立,并在三年之后升级为独立公司。2020年,滴滴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宣告着新征程的开启。

阅读全文

科勒联手君联,一笔罕见S交易诞生

4月18日,科勒资本正式宣布,旗下人民币二级市场基金(“CCSRMB I”)第一笔交易落地——与君联资本完成首笔以人民币计价的GP主导交易,总金额约为3.15亿元人民币。

总部位于伦敦,科勒资本是全球最早从事S基金业务的投资机构之一,迄今整体资管规模为275亿美元。半个月前,科勒资本官宣完成“科勒资本私募二级市场第一期人民币基金”的首次关账。更早些时候,科勒资本在北京设立了基金管理机构—科勒(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完成中基协登记。

阅读全文

300亿,广东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正在筹划

投资界-解码LP消息,4月18日,在第25届集成电路制造年会上,粤财控股董事长金圣宏表示,广东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在筹划中,规模300亿元,基金期限长达17年。

母基金可直接投资公司,子基金包括汽车芯片,半导体材料设备,化合物半导体等主题,并且二期基金在投资退出后可向被投企业让利60%,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苹果版支付宝年利率4.15%

苹果官网宣布Apple Card储蓄账户开始可用,年利率为4.15%,是美国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该功能允许 Apple Card 用户在 iPhone 钱包应用中开设高盛的高收益储蓄账户(Savings Account),并开始从他们的 Daily Cash 余额中赚取利息。用户还可以通过关联的银行账户或从他们的 Apple Cash 余额中存入储蓄账户的个人资金赚取利息。Apple Card 储蓄账户功能需要装有 iOS 16.4 或更高版本的 iPhone。(每日经济新闻)

字节旗下火山引擎发布大模型训练云平台

火山引擎发布自研DPU等系列云产品,并推出新版机器学习平台:支持万卡级大模型训练、微秒级延迟网络,弹性计算可节省70%算力成本。同时,火山引擎宣布与字节跳动国内业务并池,抖音等业务的空闲计算资源可极速调度给火山引擎客户使用。(证券时报)

微软拟推出人工智能芯片,助力大型语言模型

据悉,微软准备推出人工智能芯片,为大型语言模型提供动力。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微软在2019年就开始开发内部代号为“雅典娜”(Athena)的芯片。微软现已将芯片提供给一小部分微软与OpenAI员工,他们正测试这项技术。微软希望这种芯片比目前从其他供应商处采购的芯片性能更好。(财联社)

五粮液出资10亿跨界新能源

五粮液成立新能源投资公司,注册资本达10亿元。五粮液证券部工作人员透露,目前集团确实在考察新能源领域,主要是光伏、储能方面。

大众集团投资10亿欧元在华成立新公司

新公司将落户合肥,项目名称为“100%TechCo”,将聚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研发,涵盖整车开发、零部件开发及采购职能,计划2024 年投入运营。(每经)

融资大事记

聚焦齿科3D打印「铖联科技」获2.36亿元B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8日消息,布局齿科数字化的铖联科技宣布已完成2.36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三正健康领投,祥峰投资中国基金和老股东真成投资跟投,泰合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公司海内外业务的进一步扩展,包括现有产品线纵深推进和升级迭代。此前,铖联科技先后完成山东引领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和真成投资独家投资的1.4亿元A+轮融资,加上此次B轮融资,公司累计融资额超4亿元。

南京铖联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正是提供一站式齿科3D打印数字化解决方案。铖联科技过去曾是3D打印设备供应商,以此为基础,公司转型云打印服务模式,把硬件即服务(HaaS)的模式应用在齿科3D打印领域,将3D打印机智联上网,在全球范围内建设大规模分布式义齿制造云工厂,打通了义齿加工的数据—设计—制造流程。

阅读全文

口腔数字化平台「登特菲」完成亿元B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8日消息,口腔数字化开发平台「登特菲」近日完成由君联资本和鑫元成长基金联合投资亿元B轮融资,本轮所获资金将用于扩充产线、增加产能,加大产品研发和服务拓展力度。

登特菲成立于2019年,总部位于安徽合肥,创始人黄开先在口腔医疗影像行业深耕多年。现阶段公司团队近300人,至2023年底预计将增长至500人左右。公司现有硬件、算法、软件、云计算、中央研究院以及高端医学装备六大研究中心,研发人员占据企业员工总数近三分之一。

阅读全文

工控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英孚康」获超亿元B轮融资,红杉中国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8日消息,英孚康(浙江)工业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孚康”)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凯风创投、飞图鑫元创投跟投,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两大方面。

英孚康成立于2016年,以高端伺服驱动器起家,通过自主研发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核心编译器,掌握源代码,推动大中型PLC与高端伺服产品的国产化进程,为工业控制领域的客户提供稳定可靠、易于使用的高品质工控自动化产品和服务。

阅读全文

供应链关系管理系统「携客云」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隐山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8日消息,供应链关系管理系统(Suppli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简称SRM)携客云宣布完成由隐山资本领投,老股东小米科技跟投数千万元B+轮融资。据悉,本轮资金主要用于加大产品研发和扩充销售团队。

携客云是一家专注为制造业企业提供SRM系统的厂商。两年过去,公司在产品和市场上均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阅读全文

MCN机构「白兔控股」连续获得B轮、战投两轮融资,天图资本、高榕资本、四川文化产业基金出手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8日消息,据36氪报道,「白兔控股」已经完成B轮、战略投资两轮融资。B轮由天图资本领投、老股东高榕资本跟投;最新一轮战略投资由四川文化产业基金进行战略投资,嘉音资本担任本轮融资顾问。

此前,白兔控股已经建立起“达人业务+全域电商+全案营销”三大业务板块,其中,达人业务包括达人选拔、达人内容、达人孵化培养;全域电商包括内容电商、直播电商、代运营;全域营销包括达人营销、广告代理、DP店播、白兔严选。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22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