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银行打工人,到手的工资还被追回

银行在薪酬管理和绩效考核方面采取了更为严格的措施,包括对绩效不佳员工进行追索扣回,但与此同时,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中,银行也在提高薪酬水平以留住优秀人才。
2023-04-20 07:57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张汀雯   
   

煮熟的鸭子也能飞?到手的工资居然还要被追回。

近期,多家银行披露年报。其中,部分银行公布了追回员工绩效薪酬的机制与详细数据,不少银行“打工人”到手的工资都被追回。

“反向讨薪”似乎给银行从业人员浇了一盆“冷水”。但据时代财经不完全统计,2022年不少银行员工的平均薪酬仍有不同幅度的增长,而薪酬追索扣回制度,也是为了强化薪酬与风险的一致性,在追究违规人员的责任、挽回资产损失方面发挥作用。

4月18日,全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在经济上升期很少同时出现一边加薪一边“讨薪”的现象。这可能反映了当前经济形势下的一些困境,导致银行在薪酬管理和绩效考核方面采取了更为严格的措施,包括对绩效不佳员工进行追索扣回,但与此同时,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中,银行也在提高薪酬水平以留住优秀人才。

01、多家上市银行仍在加薪

在金融行业“限薪令”的大背景下,部分银行高管降薪幅度明显,但时代财经注意到,2022年银行业的平均薪酬整体变化不大,不少银行人均薪酬仍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根据东方财富的计算方式,银行员工人均薪酬=(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员工人数+期末员工人数)/2),这也是目前业内较为公认的,能够平滑薪酬总包和人员波动等诸多因素的人均薪酬计算方法。

从员工人均薪酬来看,2022年度,中信银行、常熟银行、浙商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瑞丰银行、建设银行、无锡银行、中国银行、重庆银行、邮储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其中,中信银行的人均薪酬*值增幅*,从2021年的人均58.16万元升至2022年的63.4万元,中信银行也是目前已披露年报的银行中人均薪酬最高的。而瑞丰银行的人均薪酬涨幅则高达12%,从2021年的人均30.1万元增长至2022年的33.78万元。

从业绩来看,2022年度已披露年报的银行均呈正向增长趋势。

人均薪酬最高的中信银行2022年度实现净利润629.5亿元,营收2113.92亿元;追索员工薪酬5824万元的招商银行也实现2022年度净利润1392.94亿元,营收3447.83亿元。

此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仍以高达3610.38亿元、3231.66亿元、2586.88亿元、2375.04亿元的净利润排在已公布年报公司的前四位。

02、追索扣回+延期支付,薪酬与风险更匹配

整体来看,银行仍是薪酬较高的行业,但随着薪酬制度的改革,银行薪酬的高低也与其承担的风险愈发趋于一致。

时代财经注意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上市银行,均在2022年度报告中披露了绩效薪酬追索扣回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情况。

其中,2022年度,招商银行执行绩效薪酬追索扣回的员工高达2876人,绩效薪酬5824万元;渤海银行追索扣回370人,绩效薪酬1760万元;九江银行没有披露相关人员数量,但其累计追索扣回金额为163万元。

此外,工商银行并未披露详细数据,但按照相关办法,该行对因违规违纪行为或出现职责内风险损失超常暴露等情形受到纪律处分或其他处理的员工,均进行了相应绩效薪酬的扣减、止付或追索。

时代财经了解到,除建立薪酬追索扣回机制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还建立了对中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延期支付制度,以完善薪酬激励约束机制,缓释经营管理压力。

对此,安光勇表示,一方面,银行通过合理设置薪酬体系来吸引和留住高绩效员工,激励员工持续提高业绩和业务素质;另一方面,绩效薪酬追索扣回制度是对未达到预期绩效的员工进行约束和惩罚措施,有助于推动员工提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提升人均薪酬水平。

当然,银行对员工追索薪酬的行为也并非毫无依据,长远来看或将成为常态。

2021年2月,银保监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完善银行保险机构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机制的指导意见》,其规定,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银行保险机构可以追回向高管和关键岗位人员超额发放的绩效薪酬和其他激励性报酬:

银行保险机构发生财务报表重述等情形,导致绩效薪酬所依据的财务信息发生较大调整的;绩效考核结果存在弄虚作假的;违反薪酬管理程序擅自发放绩效薪酬或擅自增加薪酬激励项目的;其他违规或基于错误信息发放薪酬的。

2023年3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保险业健全公司治理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一文中提到,截至目前,95%以上银保机构已制定并实施了绩效薪酬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制度。

对此,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银行“反向讨薪”,建立健全薪酬分配递延支付和追责追薪机制,能够充分发挥绩效薪酬在公司治理和风险管控中的引导作用。平衡岗位责任和收益,有利于相关岗位人员勤勉负责,遵守法律法规,认真开展业务,促进银行等金融行业机构管理水平的提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