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信,悄悄放了两个大招

不只免费听周杰伦的「微信音乐」,还有让视频创作者赚钱的「视频号会员」。
2023-04-23 16:30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作者 | 李晓   
   

微信的大招来了。

4 月 20 日下午,微信推出 8.0.36 版本更新。介绍中此次版本更新只涉及数个问题修复,但据极客公园了解,微信同时还上线了两个重要功能——「微信音乐」和「视频号会员」,并在一小部分受邀的创作者和用户间开启测试。

「微信音乐」将在微信内设立独立频道,并包含音乐和音频两个子频道。其中音乐频道将与 QQ 音乐联动、打通,用户可以播放歌曲、查找专辑、查看自己和好友的歌单;音频频道则集合了微信生态内原有的视频号、公众号音频内容,意味着微信生态内的音频和播客内容有了一个更集中的展示窗口和流量入口。

除了音乐,在微信公开课曾预热过的视频号付费功能也在新版本悄悄上线测试,这一功能现阶段被微信内部称为「视频号会员」。视频号会员付费入口将挂在视频号主页处,同样是用微信体系内的「微信豆」进行付费。当视频号创作者开通会员专区,用户通过付费成为会员后,可以浏览相关「会员专区」内容,包括专属的视频、直播及直播回放等。

长音频内容、视频号付费都是今年微信公开课上微信团队对产品的新构想。按照他们的计划,未来,视频号将成为一张「个人名片」,文字、音频、视频、直播等不同形态的内容,都可以在这里展示。

虽然现阶段微信团队的计划还只停留在蓝图阶段,但音频内容、付费内容载入后,这个计划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01

微信音乐:

听歌版的「微信阅读」

据极客公园了解,「微信音乐」为内测用户提供了两个多月的 VIP 限免功能,在 QQ 音乐需要开启会员才可以听到的音乐,有了一个免费收听的平台。

这并非微信与 QQ 音乐的*次打通,早在 2021 年,微信的「来点铃声」就接入了 QQ 音乐,这是难得的腾讯体系内跨部门的互连。

这之后,两者的联动打通更加深入,这一次的升级尤甚。新版本的音乐功能,几乎成了一个 mini 版本的「QQ 音乐」,主页包含朋友分享过的音乐、「热门分享歌曲」,还包括通过识别喜好推荐的「今日个性歌单」「推荐歌单功能」。此外,入驻视频号的音乐人也有特有的展示界面。

图一为视频号,图二图三为微信音乐界面

QQ 音乐的打通是由浅入深,但音频内容则是从无到有,有了一个新的集中展示场所。一部分播客内容的创作者已经开始尝鲜。一位播客主理人「一口气把之前直播录屏的内容剪辑、压缩后传到了视频号上」,过去他上传内容到视频号时,还需要进行手动切片,挑选内容,但现在,「音频」足以让他无限制地上传时长超过 30 分钟的内容。

极客公园使用后发现,音频功能中的内容,一部分来自 QQ 音乐曾经同步过相关内容的创作者;另一部分则是来自微信生态内的内容创作者。以「极客公园」为例,内容要么来自视频号的音频内容提取,要么来自公众号内上传的音频内容。

相比起抖音、快手短视频内容爆发带来的内容产业变革,音乐之外的音频内容似乎一直躲藏在角落,在中国,既未诞生与抖音快手同体量的平台公司,也没能引发热潮。

直到播客平台「小宇宙」的诞生,才让这个极为小众的领域被更多人关注,更早在十年前就入局音频领域的喜马拉雅等公司,也终于开始将播客当作是重要的战略方向,思考如何吸引更多播客主并让他们赚到钱。

而对于这群播客主理人来说,微信提供了一个从文字、音频、视频、直播,内容一应俱全的分发场,公众号、视频号、微信音乐,这些功能组件之间还可以互相跳转连接,这是长久以来,他们可以看到的*流量场。

事实上,微信团队曾经仔细考量过是否纳入音频内容。他们考虑的是看它能不能成为原子化的组件,也就是能否在微信的生态中,在视频流、直播广场的分发的可能性。对此他们的答案是肯定的,现在的微信音乐,也就是微信探索音频内容过程中诞生的雏形产品。

02

视频号会员:试水知识付费

对任何内容平台而言,更多更好的内容和让创作者赚到更多的钱,向来都相辅相成。视频号长期面临内容生态不够好的诟病,也因没有好的商业化案例,许多成熟的内容创作者、生产机构迟迟未入场。

今年以来,视频号商业化的速度明显在加快,商业的基础设施也在逐步搭建起来。4 月初,视频号评论区广告分成功能开始上线测试。公众号中同样有类似的功能,用户浏览文章,流量主则获得相应的收益。视频号的评论区广告同样如此,加入分成计划的视频号创作者将会获得相应收益。同时,这一激励的门槛极低,粉丝数在 100 人以上的优质原创作者都可以参与。

在微信公开课上预告过的视频号付费功能,在 20 日下午新版本更新后上线测试。相比「创作分成计划」,视频号会员的门槛则相对更高。用户付出额外的钱,可以浏览专属会员的内容,这要求创作者有极强的内容生产能力。对于一部分知识内容创作者来说,这意味着有机会构建长期的、可商业化的粉丝体系。

事实上,微博、知乎、抖音、B 站等产品中,都有此类付费订阅的功能。本质上,这些功能都不能为平台创造大的收益,更重要的是鼓励更多创作者生产优质的内容,并通过产品功能的补足,为他们提供商业化的机会。但光凭这些,创作者的动力是否会增加还很难说。

对平台而言,真正重要的收益来自电商和广告。这也是腾讯对视频号所寄予的厚望:有更多的收入来源,把电商、广告收入拉到更高的台阶。

摆在他们面前的变化是,在 2022 年第四季度,他们发现点击购买和点击消息广告产生的微信广告收入占比不断提升,在这一季度的占比超过 1/3。新的内容形态促成了这一结果,这也让「视频号」成为微信「全场的希望」。

从最近的产品更新来看,无论是微信音乐还是付费订阅、广告分成计划、甚至微信搜索团队的「问一问」功能,无一不是在向视频号倾斜资源,开放更多的流量入口。视频号在微信内的原子化打通还在持续,这意味着,新的机会窗口还在潜伏。而要创造更大的风口,视频号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