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咬牙转型光伏一体化,这家设备龙头一年狂砸400亿

“一体化”正是现在光伏企业们的执念,它意味着供应链安全稳定,以及更强大的议价权,是个让二级市场兴奋的概念。
2023-04-24 09:52 · 36碳  袁斯来 苏建勋   
   

4月12日,光伏设备龙头“上机数控”发布公告称,即将变更公司名为“弘元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上机数控表示,业务已从硅棒切割设备制造企业逐步转向“光伏产业链一体化”,新名字更符合经营情况。

2019年,上机数控从卖设备,转型至硅片制造。短短三年,公司就换了面孔,营收九成都来自硅片。严格说来,上机数控已不是家设备公司,而是硅片制造商。

靠着卖硅片,上机数控净利润也翻了10多倍。

吃到“双碳”甜头后,上机数控想要乘胜追击。2022年,上机数控投资百亿建硅料项目,2023年4月4日,上机数控又宣布投资50亿元建光伏组件项目。至此,上机数控已经覆盖产业链最关键三个的环节:硅料、硅片、组件。

如此来看,上机数控的确需要换一个名字。

改名后的上机数控,会在“一体化”上走得更远,这也是现在光伏企业们的执念。“一体化”意味着强大的议价权、独立的生产,是个让二级市场兴奋的概念。上机数控这样传统到不能再传统的设备厂商,实在平淡太久,显然无法抵御诱惑。

但在硅片价格波动,需求前景不明时,上机数控耗费大量资金挤入光伏一体化,此举仍然冒险。

上机数控狂奔

上机数控从设备转型到硅片行业的时间点,称得上先知先觉。

2019年前,“双碳”还不是热词,上机数控只是家很不起眼的设备厂商,主要卖金刚线切片机,用来将硅条切成硅片。

根据上机数控财报,其2019年营收只有8亿元,归母净利润不到2亿元,且利润还在缩水。

这家找不出亮点的传统企业,自然不被资本市场待见。上机数控在2019年5月转型前,市值只有20亿左右。甚至在转型硅片行业一段时间后,上机数控股价还在下跌。

然而,2020年双碳政策提出后,上机数控同步飞升,市值只用了1年时间狂飙到200亿。此时,上机数控的单晶硅片产能已经达到了20GW。

整个2021年,地方政府不断上马光伏项目。上机数控硅片销售翻了近3倍,生产出的硅片被一抢而空。

上机数控在这场转型豪赌中完胜。毕竟很少有公司靠着单一业务,三年收入翻了50倍。

走对*步后,上机数控信心十足地在扩张之路上狂奔。2022年2月,上机数控宣布进入硅料行业,项目投资预计将达到118亿元。仅仅过了4个月,上机数控又公告投资148亿建单晶硅棒项目;同年8月,机数控再次宣布,投资150亿建硅片和电池产线。

工业机器人和技术人员生产太阳能光伏组件,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一年中,上机数控在上下游的新项目投资额超过400亿元。

但截止2021年底,上机数控手里的货币资金加上交易性金融资产只有38亿。以上机数控当时可以动用的资金来说,扩张计划有些勉强。

好在上机数控的股价节节攀升,在2019年一度到超过350元,市值高达千亿。通过发债、非公开募资和公开定增,上机数控在2020年到2022年中,吸收近百亿资金。

但风向正在变化。随着硅料、硅片产能释放,硅片价格下跌,激进扩产的上机数控或许遭遇产能过剩的危机。

一体化迷思

无论是已经盘踞行业数十年的老牌巨头,还是上机数控这样年轻的进入者,业务版图都会从上游硅片一直延伸到组件。即便目前暂时只有单一业务,放出的规划也雄心勃勃。

对于光伏企业来说,一体化*的好处,就是对冲风险。

不管是硅片、硅料……当一个环节价格波动时,可以通过其他环节填补损失,比如硅料降价时,硅片可能因为石英坩埚等供应不足维持价格。同时,如果上游出现材料过剩,也能在体系内的下游环节消化掉,企业不至于陷入被动。

而且,一体化也能降低整体成本。前两年硅料价格暴涨,如通威这样既做原料又做成品的厂商,自然更有价格优势。

但当巨头、新贵都将“一体化”当做解药时,行业的各个环节都变得白热化。

光伏行业前期投入高,规模效应明显,其实不利于上机数控这样转型的新人。上机数控进入硅片行业时,吃到先发者红利。但进入组件、电池、硅料环节时,它已经是个后入者。

以硅料为例,上机数控投资近50亿修建的5万吨硅料项目,内部收益率为22.68%,而通威2021年5万吨的项目内部收益率为23.98%。

这意味着同样的项目,通威收益更高,整个行业已经出现头部赢家通吃的趋势,真正能胜出的仍然只有少数头部公司。

重金倾注入一体化后,更大的风险是供需发生变化。

硅料、硅片、组件行业都身处扩产潮中,相比同行,上机数控的产量其实不算突出。通威一家公司2022年底硅料产能已经达到33万吨,还有49万吨规划产能。硅片、组件环节更是不缺动辄百亿的扩产规划。

扩张之下,供需紧张也很快缓解。从去年底到今年年初,硅料、硅片价格都出现下跌。随着大公司的硅料、硅片产能释放,材料已经不再紧缺,上游产品价格曲线将缓慢下行,成倍增长已成过去。

上机数控的扩张多在这两年开启。两三年后,行业中产能全部释放时,市场供需早就今非昔比。一旦供大于求,龙头公司显然比上机数控更善于,也更有能力打价格战。

“一体化”是个很有故事的词语。在资本市场沉浮的公司们希望靠它描摹出一副宏大的画面。对于龙头公司,一体化的确是加成,毕竟它们有足够厚的安全垫。但一家刚刚进入光伏行业3年的公司,更理性的做法是稳步向前。

上机数控在硅片业务算暂时站稳,或许应该将地基修建得更牢固,再去扩张版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