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周创投回顾 | 融资总规模超298.42亿元,中东财团投了一家中国独角兽;红杉投了一家光伏企业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14起、10起、9起。
2023-03-25 17:56 · 投资界     
   

投资界不完全统计,3月19—3月25日,期内国内一级市场发生融资事件67起,总规模超298.42亿元

from clipboard

01、先进制造融资数最多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14起、10起、9起。

from clipboard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领域最多,其中京东集团旗下京东工业宣布完成B系列优先股交易,总额3亿美元。本轮投资由阿布扎比主权基金Mubadala和阿布扎比投资基金42XFund共同领投,大型资管集团M&G、全球私募巨头EQT旗下的亚洲平台BPEA EQT(原霸菱亚洲投资)和老股东红杉中国跟投,投资方阵容令人惊叹。这是刘强东收获的又一个超级独角兽。至此,京东系迎来四家上市公司——京东、达达、京东健康、京东物流;还有包括京东工业、京东科技、京东产发在内的三个独角兽。而两家阿布扎比投资基金罕见联手押注一家中国独角兽,堪称最近国内“中东风暴”最生动写照。

IMG_256

从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上海、广东、北京,分别为17起、12起、10起。

from clipboard

02、哪些VC/PE最活跃

从机构投资活跃度来看,经纬创投、达晨财智、启明创投在期间创投市场中较为活跃。

from clipboard

经纬创投险峰K2VC押注的元仓海外仓成立于2021年,主要针对出海东南亚电商卖家提供专业、完备的一体化仓储物流服务。「元仓海外仓」已于近日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经纬创投领投,老股东险峰长青跟投。

经纬创投合伙人万浩基表示:“东南亚电商平台的发展仍然保持着相对高速的增长,但基础设施很初期,履约和物流是支撑品牌方们继续快速发展的重要环节。”

险峰长青邹鑫佳表示:“东南亚电商生态的快速发展无疑为基础设施改善升级带来了巨大需求,对于跨境电商客户而言,仓储物流效率与履约体验仍然是痛点。”

03、本周大额融资事件HIGHLIGHT

盒子智行获10亿人民币A轮融资,项目将在郑州落地

3月23日,专注公共出行领域创新公司盒子智行完成新一轮10亿元战略投资,本轮投资由河南省中豫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河南省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有限公司、海马汽车三方拟按照投资协议约定的条款和条件对盒子智行分别投资4亿元、5亿元、1亿元。据悉,盒子智行成立于2013年,是集企业培训、企业体系建设、汽车研发设计、平台开发、 销售运营于一体的综合平台科技公司。2019年,盒子智行坚定了走自主产品开发的道路,创立智行盒子品牌,专注于打造适用于B端市场的出行工具,产品系列包括智行系列BM-400、BM-600,工具箱系 列BN-X4等产品。2020年,盒子智行布局智能网联,成立HIDO系统研发中心,致力于用科技手段服务于B端客户的定制化需求。2021年,盒子智行打造智行盒子新能源智能汽车项目,开启自主造车之路。

IMG_256

驭势科技完成数亿人民币C轮融资

3月24日,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驭势科技正式宣布完成数亿人民币C轮融资,此轮由东风资管及重庆高新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旗下重科控股共同参与投资。驭势科技成立于2016年,领创“全场景+真无人+全天候”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基于自主研发的“通用无人驾驶技术栈U-Drive®”平台,可实现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在不同场景的规模化快速复制,满足不同客户、不同场景的高级别自动驾驶需求。

IMG_256

宝瀛气体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凯辉基金独家投资

3月22日,宝瀛气体宣布完成数亿元 B轮融资,凯辉基金独家投资数亿元。据介绍,宝瀛气体是一家全国性气体产业投资运营平台企业,由前宝钢气体总经理盛中克先生成立于2021年4月,其核心管理团队来自一线外资、央企和民营企业。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氢能领域投入力度,与加氢站、氢燃料电池等企业寻求广泛合作。

凯辉基金合伙人李贸祥表示:“中国拥有全球最完善的基础工业产业链,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优秀先进制造企业孕育而生,大宗气体作为工业的血液,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原料,市场空间大、成长性好,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同时对一个国家的工业发展至关重要。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深入进行,工业气体行业将迎来巨大的政策红利,特别是产业升级和制造业由东向西转移的大趋势下,团队观察到了工业客户对于工业气体和特种气体在种类、纯度、及时性和ESG方面的新需求。我们相信中国工业气体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

IMG_256

壹沓科技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鼎晖VGC领投

全球数字机器人公司壹沓科技近期宣布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鼎晖VGC(创新与成长基金)领投,创享欢聚投资基金、IDG资本、钟鼎资本跟投。

壹沓科技成立于2016年11月,聚焦于前沿技术在企业数字化中的应用。公司的核心产品是Cube Robot数字机器人,集成了包括自然语言处理、图像文字识别、知识图谱、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大数据挖掘等先进技术,代替或协助业务人员完成各类流程化任务,为大中小型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创享欢聚投资基金合伙人兼中国区负责人王晨表示,近年来我们注意到,数字机器人及超自动化赛道正迎来快速发展,一直以来我们关注通过数字化和技术创新帮助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投资机会。

IMG_256

星迈创新完成近2亿元天使轮融资,顺为资本、源码资本、高瓴创投等出手

3月21日,泳池机器人公司「星迈创新」完成顺为资本、源码资本、高瓴创投、云沐资本以及吴中金控联合投资的天使轮融资,融资金额近2亿元人民币。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供应链体系搭建及品牌建设。

顺为资本投资人程天表示:中国市场在过去多年的发展中孕育了强大的智能硬件工程能力和供应链配套,这给我们的创业公司迈进服务机器人领域提供了良好条件。作为一个高价值的场景,泳池有巨大的存量市场和待挖掘的增量功能需求。

高瓴创投项目负责人表示:传感器、映射和定位、算法与软件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带来了清洁机器人行业在过去几年的高速发展。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基础上,清洁机器人也在持续拓展更为复杂同时刚需的应用场景。

百度独家投资,「赛昉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

3月23日,赛昉科技正式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由战略投资方百度独家投资。此前,赛昉科技已累计完成超过10亿元融资。除了战略投资之外,双方还将进一步在业务上展开合作,赛昉科技将与百度一起推进不同形态的高性能RISC-V产品在数据中心场景落地。赛昉科技成立于2018年,成立之初就定位于高性能RISC-V产品的研发、推广和应用落地:2021年,赛昉科技向客户交付了全球性能最高的RISC-V CPU CoreIP——昉·天枢。这是一款64位超高性能商用RISC-V处理器内核,采用12级流水线设计,可实现超标量、深度乱序执行等,SPECint2006超过9.2/GHz。

IMG_256

源码资本领投,NGS平台「赛纳生物」获数亿元新一轮融资

3月20日,二代测序技术平台「赛纳生物」近日再获数亿元融资,本次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建信股权、亦庄国投、方正和生、荷塘创投跟投,是继2022年8月完成由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国调基金)领投的投资后C+轮的又一次融资。

赛纳生物是从事基因测序仪平台研发及产业化的高科技公司,自主研发创新型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芯片和试剂,全面升级基因测序技术在疾病检测、疾病诊断和疾病筛查的临床应用。当前赛纳生物已开发出国产测序仪S100,获得CE-IVDR认证,正推进NMPA第三类医疗器械的注册审批。

IMG_256

以非洲咖啡为特色「小咖主」完成1亿元A轮融资

3月21日,咖啡连锁品牌「小咖主」已完成规模为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由星米资本领投,赛马系列AD-VC基金跟投。小咖主2021年诞生于湖南长沙,是一家以非洲咖啡为特色的咖啡连锁品牌。基于非洲直采咖啡豆,小咖主主推黄金糖拿铁、玫珑瓜冰咖、长沙满哥等多款风味咖啡产品。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107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