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场盛大的音乐节「钱力漫游」

正如Frank所说,“线上音乐平台还存在一个更大的优势,能够让更多有实力却又没被发现的草根脱颖而出,最终成为大家所熟知的明星。例如毛不易、黄汐源都是从最初在线上而走到线下。”
2023-04-24 13:17 · DoNews  翟子瑶   
   

“今年的演出量是去年的3-5倍,预计四五月份之后会恢复到2019年的情况,艺人们除了线下演出外,也在探索NFT等多种变现方式”, 兴翰传播的创始人吴兴文告诉我们。

2023年的线下演出在复苏中迎来了爆发,演出市场也更加激烈。去年视频平台的线上演唱会也延续到了今年,赢得了一批线上用户,给了线上演出更多可能。

音控App市场总监Frank观察到,国内目前有很多线上音乐平台。也有不少专注于原创音乐的平台。这些平台其实也为国内的音乐注入了不少优秀的作品、歌手。而且这些平台也在积极与线下音乐节进行各种合作。

01 爆发式复苏,票价狂飙

观演人数2185.22万人次,演出票房收入49.80亿元,同比增长110.99%。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6.89万场,较去年同比增长 95.42%,相声和脱口秀演出热度不减,一季度演出超过1万场,演唱会、音乐节一季度售出票量超过110万张,是票房收入最高的演出类型。

周杰伦2023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在多个城市预售,门票秒没,#周杰伦 抢票#的话题也随之登上微博热搜。张信哲“未来式2.0世界巡回演唱会”的门票在开售几分钟内就全部售空,点进任一售票平台查询,都显示标记红色的“售空”或“待补货”。

华晨宇“火星演唱会”宣布重磅加场,李荣浩、张杰的接连官宣在乐迷间掀起讨论热潮,音乐节、Livehouse也迈入密集开票期。票务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在售的音乐类线下演出已超1000场。

不仅*季度,今年春节期间数据就已经上涨。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营业性演出场次9400余场,与2022年同比增长40.92%,与2019年同比增长22.5%,观演的人次达到了300多万。

沉寂许久的线下演出终于恢复,人们挤压许久的宿望终于可以满足,票价也一路狂飙。尽管前三年很多演出公司退出了这个行业,市场恢复之后依然竞争激烈。

吴兴文早已预料到了今年的恢复情况,最近也在密集出差,与各个音乐节的主办方洽谈演出合作。公司艺人档期撞档,排不过来的现象也时常发生。帮助艺人协调演出时间、场次以及与主办方之间的合作是他近期的主要工作。

“目前的市场竞争很激烈,做演艺公司的门槛并不高,客户也需要大家去竞争,通过比价和服务的方式被客户筛选。”

多年的合作资源积累、价格优势和艺人优势等,都是演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即便拥有多年的资源积累并做了充分准备,也会遇到公司艺人档期排到下半年、大部分艺人的档期也需要提前两个月预约才能排上的情况。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谈到,在往年延期演出项目和新增项目相叠加之下,今年的演出行业竞争将非常激烈。随着更多优质作品推向市场,观众观演欲望抬升,将带动更多蛰伏的演出项目抓住回温的节奏上新,演出市场的活力也将辐射向运输、舞美等演出市场关联行业。

不过,Frank也分析道,“随着观看演出难度的降低,降温应该也是会出现的。但是会持续一段时间,逐步恢复到一个正常状态。”

02 音乐“旅游”季与线上可能性

每年的音乐节举办季,在歌迷眼里就是一场盛大的旅游音乐季。

不管音乐节举办在哪里,都会有不远万里来参加的歌迷。同时,音乐节上的各种售卖层出不穷,也带动了周边旅游、民宿等文旅产业的消费。

音乐节和线下演出不仅能直接促进文化消费、拉动旅游,年轻游客在观看演出外,还需支出往返的交通费用、旅行期间的食宿费用,以及其他可选择的消费,从而带动了民宿、餐饮等文旅产业的消费。

不同于演唱会,音乐节拉动消费的效应更为显著。“我们现在办一场4万人的演唱会,演唱会权益基本上都是当天产生的,观众也以当地人为主。但是音乐节模式不一样,它通常持续两三天,所以基本上会有4万到6万人次累计参加一场音乐节。”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负责人、无限星空音乐集团创始人兼CEO唐月明曾在采访中谈道。

摩登天空CEO沈黎晖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0年11月的海南陵水草莓音乐节大概来了35000人,其中有87.6%的人是从全国各地飞过来的,每人仅机票酒店吃饭就要花费大几千,更别提在免税店购物,办一场音乐节能拉动3亿元的消费。

线下音乐节的恢复,带动周边经济和音乐产业的发展,而线上音乐演出也弥补了线下拥挤和买不到票的不足。同时也为音乐周边的售卖提供了便利条件。原创音乐平台们也在线上发力,开启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模式。

去年,抖音、微信号发起的线上演唱会也引起了歌迷们的线上狂欢。国内专注于原创音乐的平台音控、5Sing、唱鸭等也有大量优秀的原创音乐人,他们活跃在音乐平台和线下音乐节,通过各种方式推广自己的原创音乐。

线上音乐平台看到了线上演出的红利,在线下演出恢复后,也开启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模式,给音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

今年的科切拉音乐节,YouTube将首次进行六场全舞台的直播,数量是去年的两倍。此外,还延续了去年推出的直播购物功能,观众可以点击手机上的链接或扫描电视上的二维码,从正在直播表演的艺术家处购买周边。今年,粉丝们可以挑选Bad Bunny, Calvin Harris, Gorillaz, Ethel Cain, Fisher, Porter Robinson, YUNGBLUD等艺术家的周边。

1月7日21:00,CoCo李玟“千禧之境”全虚拟VR演唱会在PICO视频上线。这是国内首场明星6DoF全虚拟VR演唱会。 李玟谈道,“传统演唱会不能做的,在虚拟世界皆有可能,我可以在天上飞、坐在月亮上唱歌。虚拟世界把一个人的幻想照进现实,也为我和歌迷带来了全新的互动方式,让歌迷跟我一起变成虚拟世界里的一部分。”

Frank认为,“VR设备的出现确实让用户可以更深度的体验设备所营造的氛围。目前广泛应用到了游戏方面。线上演出接入VR也是一个必然。目前的VR体验还没有达到所谓的线下氛围的效果。所以在网络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后,VR可以实时的把周围的观众的所有动态广播给所有在线VR设备,这样所谓的线下氛围效果可能可以达到百分之八九十的拟真。届时,线下演出的优势可能就会相应变弱。所谓的‘竞争’就真的出现了。”

目前,国内专注于原创音乐的线上平台5Sing、音控APP等线上音乐平台为原创音乐人提供了更多展示机会。音控APP主打作词人、作曲人、歌手、编曲人线上共创写歌,在各角色迅速连接并产生原创作品后,未来可直接参与官方组织的线上演唱会,原创音乐人的作品将有机会实现更广泛的传播与变现。

正如Frank所说,“线上音乐平台还存在一个更大的优势,能够让更多有实力却又没被发现的草根脱颖而出,最终成为大家所熟知的明星。例如毛不易、黄汐源都是从最初在线上而走到线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