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高2000万元项目支持,浙、沪等地争抢元宇宙产业高地

元宇宙是地方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开放元宇宙应用场景、资金扶持等有利于地方科技链、产业链等全方位协同发展。
2023-04-26 13:42 · 财联社  徐赐豪   
   

元宇宙赛道迎来密集的政府扶持政策。

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期强化投资促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提到加大“元宇宙”领域招商项目支持。

而在24日,浙江省发改委等5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发展2023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明确要建立元宇宙部门工作协同机制。

业内人士分析称,元宇宙是地方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开放元宇宙应用场景、资金扶持等有利于地方科技链、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链和人才链全方位协同发展,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地方数字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浙江建立元宇宙部门工作协同机制

《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目标,到2023年底引育4个行业头部企业,打造20家“专精特新”企业;推广4个行业标杆产品,打造20个创新示范应用场景;建设4个产业平台,打造15个赋能创新中心。

同时《工作要点》列出了加快“元平台”布局建设、强化“元技术”前沿攻关、激发“元企业”双创活力等16项主要任务,各项主要任务均设责任单位。

此外《工作要点》提出,2023年4月底前建立元宇宙部门工作协同机制;6月底前组建元宇宙产业联盟;筹划举办元宇宙产业峰会,12月份评选发布年度元宇宙技术成果、标杆产品、示范场景。

此前,《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也对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发展提出了预期。

“浙江省持续对元宇宙投入,并落实到具体部门,体现了浙江推动元宇宙发展的决心。”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看来,浙江数字经济发达,在元宇宙的某些方面具备技术能力,和数字企业、平台企业深度合作,能够有效通过元宇宙这个创新支点,打开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浙江是数字经济发展先行省,在数据资产化、数字化治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等领域均优势突出,并肩负着以数字长三角为牵引,构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任。”赣西元宇宙与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首席数字经济学家陈晓华向元宇宙NEWS记者表示,该规划从基础设施、产业链条、应用示范、协同治理等多个层面为浙江元宇宙产业进一步落地提供了清晰的指引方向,这将有力促进当地元宇宙产业生态的建设并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元宇宙产业有望成为“数字浙江”的乃至”数字长三角”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最高2000万元的支持

除浙江外,今日(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期强化投资促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提到,围绕“元宇宙”基础设施、交互终端、数字工具等领域开展招商引资,开放50个以上市级重大元宇宙应用场景对外招商,持续开展供需对接和揭榜挂帅,加快引进三维图形、图像引擎、数字建模等“元宇宙”项目。

政策措施提到加大“元宇宙”领域招商项目支持力度,对引进符合条件的关键技术、重点工程和产业化项目,按照规定给予不超过项目投资的30%、最高2000万元的支持。

“元宇宙的底层逻辑就是数实融合,虚拟经济跟实体经济的一个融合,上海招商鼓励元宇宙企业,也是这种逻辑。”在盘和林看来,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各地政府还是会走向元宇宙这个产业赛道上来。

此前,此前元宇宙NEWS在“争抢元宇宙:各地规划元宇宙产业规模总计8500亿”报道中提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国内有15个城市颁布了28份元宇宙相关的专项支持性政策。截至目前,各地的专项政策规划了至2025年总计8500亿元的元宇宙产业规模目标。

“今年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的相关政策由虚变实,标志着我国元宇宙产业路径已逐渐清晰,后续将在政府引导下逐步迈向全面建设期。”在陈晓华看来,元宇宙是地方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开放元宇宙应用场景、资金扶持等有利于地方科技链,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链,人才链全方位协同发展,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地方数字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未来元宇宙产业50人论坛副理事长张烽向记者表示,经过2022年元宇宙相关行业的跌宕起伏和疫情防控考验,未来2023年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

在他看来,未来数据产品的多维度利用、多方式流通,数据权益的多种分配机制可能会进一步探索,这些基础制度逐步建立并与元宇宙场景相结合,可能会极大促进数实融合和智能化应用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