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南理工团队创业,「派宝机器人」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派宝机器人」两位创始人覃争鸣和范耀军均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智能机器人专业,曾为华南理工大学机器人实验室核心成员,在校期间曾代表学校参加国际机器人足球比赛,并获得过多个冠、亚军,毕业后在机器人行业深耕十余年。
2023-04-26 14:1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6日消息,广州映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其品牌名「派宝机器人」)宣布获得数千万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知识城创投,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加速商业楼宇无人化整体方案的落地,以及加大室外系列产品研发与开拓海外市场。此前,「派宝机器人」曾获亚威资本、英诺基金、联创永宣等知名机构投资,去年底获评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派宝机器人」成立于2013年,远早于服务机器人市场爆发的时间节点。其创始人兼CEO覃争鸣介绍,彼时海外众筹风头正盛,Kickstarter、Indiegogo等平台兴起。「派宝机器人」团队设计的家用型远程替身机器人在众筹平台上也得到了不错的反响。

转折点在2017年,智能音箱的面世满足了大部分家庭场景的需求,家用机器人的市场空间受到挤压。于是,「派宝机器人」决定向商用领域转型,最初先推出了以场馆引导为主的导览机器人,进而推出了配送机器人、巡逻机器人等,逐步面向商业楼宇各场景发力。

此后,「派宝机器人」一直专注于商用服务机器人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有了多年的场景沉淀及需求挖掘经验后,「派宝机器人」后续横向拓展了迎宾接待、物流配送、安保巡逻和清洁消杀四大产品线以及配套管控平台服务“派宝云平台”,推出了商业楼宇无人化服务整体方案,从而构建了针对商业楼宇物业管理的产品闭环。

覃争鸣认为,选择商业楼宇、智慧园区等场景,实际上是以其中的物业管理环节作为切入点。区别于餐饮配送等日常应用场景,商业楼宇或商业园区等服务场景会经历较长运营周期,一般是30-40年。期间,商业楼宇也会不断提出数字化、智慧化运营的新需求。“比如说一开始,写字楼引进一台导览机器人,接下来可能就会衍生出物流配送、安保巡逻、清洁消杀等物业管理方面的无人化需求,这将会是一个源源不断的增量市场。”

相比市面上许多机器人产品以复合型功能为卖点,尝试用一个产品实现多种功能,「派宝机器人」在产品设计上仍然坚持“单品单用”的理念,通过产品矩阵“包围式”为客户提供无人化服务整体方案。

「派宝机器人」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底盘可承受50-100公斤的负载,基于融合算法的性能优化,底盘可支持高达4万平米的大面积扫图,使得机器人产品不仅可适用于写字楼、酒店等商业通用场景,也能支持在产业园区、专业市场、商业综合体等更多大型商用复杂场景的应用。同时,机器人底盘均支持跨楼层行走,支持呼梯乘梯、通过闸机、通过电动门等,可以在楼宇内部无障碍通行。

此外,「派宝机器人」已实现全链条自主设计整机,基于成熟的通用底盘、模块化设计的零部件以及核心算法库,根据产品需求进行灵活组合从而快速开发产品,使得新品研发周期从6-12个月缩短至2-3个月,可以更快的响应市场需求。

在技术背景方面,「派宝机器人」两位创始人覃争鸣和范耀军均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智能机器人专业,曾为华南理工大学机器人实验室核心成员,在校期间曾代表学校参加国际机器人足球比赛,并获得过多个冠、亚军,毕业后在机器人行业深耕十余年。目前,公司在机器人核心技术上累计获得逾160项专利与著作权,并长期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等保持紧密合作,共建了创新实验室和教学实习基地。

目前,「派宝机器人」的各类产品已落地于商业楼宇、酒店、大型场馆等场景,遍及全国各地,同时也在争取更多的海外订单。覃争鸣透露,公司在室内场景的产品打磨及应用已经比较成熟,未来重点打造室外场景产品,如安保巡逻机器人产品线,将当前的产品服务范围从商业楼宇进一步扩大到商业园区,通过多元化产品矩阵,持续深耕商用服务机器人领域。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