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五粮液2022年报:百亿台阶“三连跨” 彰显稳健的发展能力

五粮液方面表示,得益于五粮液顺应消费趋势,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主品牌推出个性化、高价值文化酒产品,五粮浓香公司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向中高价位段集中,满足多元化人群对美好生活需求。
2023-05-01 13:55 · 投资界综合     
   
4月28日晚,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0858,以下简称:五粮液)发布2022年度报告及2023年一季报。报告显示,五粮液长期延续高质量发展态势,营收、归母净利润连续七年保持双位数增长,近三年营收每年跨越一个新的百亿台阶,2022年迈入700亿元大关,酒类毛利率及分红额均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2022年,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739.69亿元,同比增长11.7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91亿元,同比增长14.17%。2023年*季度,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311.39亿元,同比增长13.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42亿元,同比增长15.89%。近三年来,面对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发展环境,五粮液充分展现出特大型国有企业的担当作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底蕴,高位持续稳健增长,以连续三年每年跨上一个百亿台阶的亮眼成绩,彰显出持续稳健的发展能力和高质量发展方向性格局性的良好态势。

增速可观,发展效益更提质升级。报告显示,2022年五粮液酒类产品毛利率达81.88%,创历史新高,增长1.59个百分点。五粮液方面表示,得益于五粮液顺应消费趋势,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主品牌推出个性化、高价值文化酒产品,五粮浓香公司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向中高价位段集中,满足多元化人群对美好生活需求。

“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是五粮液的核心价值理念之一,五粮液继续大幅回报股东,分红额持续创新高。2022年利润分配方案显示,五粮液每10股派37.82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为146.80亿元,分红比例达55.00%。据统计,五粮液连续三年现金分红超100亿元,系四川上市公司*,自1998年上市至今,公司累计实施21次现金分红共计760亿元,是上市以来募集资金总额的近20倍。五粮液始终力求与投资者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深市白酒公司中,累计现金分红额*。

在扬优势、固根基的同时,五粮液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持续以科技能量解码传统工艺,赋能发展新动能。报告显示,2022年,五粮液研发费用投入2.36亿元,同比增长32.90%;2023年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0.76亿元,同比增长38.90%。当前,五粮液创新平台体系更加完整,新建成中国白酒风味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白酒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7个;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在国际上发现并公布3株浓香型白酒典型微生物菌株,以*行业普遍1000种左右的水平在国际上首次公布第八代五粮液的风味指纹图谱,发现了3000余种化合物;多项成果达到国际*水平,浓香型白酒老窖泥新菌种研究等4项技术成果作为中国白酒重大科技成果隆重发布。

近年来,五粮液坚持守正创新、文化铸魂,持续加强文化建设,品牌价值不断提升。2022年,五粮液荣登《中国500*价值品牌》榜单第16位,品牌价值增幅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成为白酒行业*“2022年度*表现品牌”;荣登《BrandFinance2023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第59位,品牌强度评级(BrandRating)达到AAA+(全球*别),与苹果、谷歌等全球知名品牌属同一评级。

在履行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五粮液在2022年发布《2022 年度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 详细披露五粮液 2022 年度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以及经营等领域的实践和绩效,既符合国内监管要求又回应国际关切,充分体现了五粮液对标国际先进的坚定决心和有力实践。 ESG 报告中专门设置“长江流域源头 保护”专题,对国际普遍关注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企业主张,引领产业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券商共发布五粮液相关研报19篇,均给予五粮液正面的“推荐”以上评级。长城证券表示,五粮液围绕“三性一度”“三个聚焦”原则,坚持稳中求进,以高质量的市场份额提升为核心,发展向好,新班子锐意进取,有效率、有信心,新一轮国企改革呼之欲出,看好五粮液改革潜力。2023年五粮液以“稳”应对,以“进”固稳,拔节起势,品牌势能加速释放,有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品牌价值稳步回归。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