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hatGPT别来沾边!好莱坞编剧拒绝给「AI打工」,集体罢工抗议

(影视公司)用人工智能取代作家的想法是最令人担心的——这说明这些公司不重视作家和他们的工作。
2023-05-05 09:18 · 微信公众号:量子位  克雷西   
   

ChatGPT可能做梦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人类罢工的理由。

工作会不会被AI取代还未有定论,好莱坞的编剧们就抢先一步罢工了。

他们罢工的理由也不完全是担心失业,主要是AI创作让他们感觉受到了侮辱

此前,这群编剧已经与网飞、迪士尼在内的大型娱乐公司进行了为期6周的谈判。

但结果显而易见——谈崩了。

(影视公司)用人工智能取代作家的想法是最令人担心的——这说明这些公司不重视作家和他们的工作。

01 编剧:AI伤害不大,但侮辱性极强!

影视公司们的设想之一是让AI生成影视作品的草稿,再由人工润色。

这在好莱坞的编剧们看来,岂止是用AI创作作品,简直是让人类给AI打工。

显然,这一想法冒犯了编剧们,他们直接表示门都没有。

他们要求影视公司不得把人工智能生成的原材料交由人类修改。

不出所料地,影视公司拒绝了这一要求,只是象征性地表示“将在年度会议上讨论科技进展”。

对此,《查理和他的巧克力工厂》的编剧John August犀利地指出,所谓“年会上讨论”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人工智能生成的材料并不是几年后才会出现——它们早就已经充斥我们的世界了。

《奇异博士》的编剧Robert Cargill在社交媒体表示,可怕的不是工作被AI取代,而是编剧们将沦落到以极低的薪水改写AI生成的“垃圾”的田地,而人工创作本可以做得更好。

除了拒绝为AI草稿提供修改,编剧们还要求不得在影视作品中加入AI生成内容,但同样遭到拒绝。

在编剧们看来,即使不使用这种AI生成-人工修改的模式,在创作中使用AI也是不可接受的。

还是这位Cargill,他认为AI只会Ctrl+C和Ctrl+V,它们的“作品”毫无价值。

一名漫威编剧Quinton Peeples也认为,使用AI生成的影视作品是对人类的侮辱。

编剧们总是因为他们能够表达人类独有的体验而受到重视。因此,如果你现在说机器可以做得更好,这不仅荒谬的,更是对人的极大侮辱。

此前,网飞就曾因为在其推出的动画《犬与少年》中使用AI生成内容而引起众怒。

网飞的动画发布之后,80多岁的宫崎骏老爷子都站出来反对AIGC作品,毫不客气地说这是对生命的侮辱。

02 逃不过的版权问题

编剧们的另一项诉求是不得将人类的作品用于训练AI。

但实际上,AI在训练过程中已然使用了大量人类作品。

这些作品中大部分是受版权保护的,而拥有版权的创作者从未授权AI使用他们的作品。

显然,他们清楚,一旦交出自己的作品权利,将无法预知他们的心血将被以何种方式使用。

创作者们当然不希望自己的作品被AI蹂躏得面目全非。

这一要求也引发了许多好莱坞之外的编剧,甚至其他文学领域创作者的共鸣。

毛姆文学奖作家Hari Kunzru表示,其他文学体裁的创作者也应关注好莱坞编剧们展开的谈判行动。

Kunzru说,除非自己掌握模型的控制权,否则不会将自己的作品授权用于LLM训练。

03 网友:编剧们多虑了

对于作家们的担心,有网友认为不无道理:尽管AI现在没办法完全替代编剧们的工作,但这并不妨碍AI被大规模地部署应用。

毕竟,降本增效嘛。

但也有人觉得,编剧们过激了:

聊天机器人可能会取代蹩脚的作家,但无法取代优秀的作家。

甚至有网友吐槽了这些编剧们,表示既然他们罢工,AI可以立刻代替他们的工作。

而在争论现场的角落里,还有一些吃瓜群众,已经搬好小板凳等着看AI“整点新鲜玩意儿”了……

那么,这事儿你怎么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