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hatGPT开始替代主播,「薇娅们」要失业了?

AI 大模型的爆发,更是让数字人主播越来越像真但目前,数字人直播还存在不少问题,并不能完全替代真人主播。
2023-05-05 14:45 · 微信公众号:运营研究社  作者|张知白 编辑|杨佩汶 设计|晏谈梦洁   
   

2023 年,数字人直播彻底火了。根据艾媒咨询的统计,2022 年一年虚拟主播(数字人)企业注册增加数就高达 948 家,增速达 68 %。

而数字人直播的成效也非常诱人:

月薪 2 万的真人主播,换上一个数字人主播,一年就能省十万的成本;不用休息的数字人主播,甚至可以一头“扎”在直播间里,连续 24 小时不间断直播。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跨年演讲中更是直言:2023 年每家公司都可能需要一个数字人,可以用它来做本地生活、做客服、做品牌直播、做短视频等。

那么数字人到底是什么?真的这么好用吗?商家、企业又该如何使用数字人直播?

今天,运营社就和大家聊聊关于「数字人直播」的话题。

01、24 小时无休上岗,数字人直播是什么?

逛直播间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有不少主播已经被数字人“取代”了。这些数字人,长得和真人几乎一模一样,口型也和所要说的内容保持一致,不仔细看,很难辨出主播是不是数字人。

只有粉丝在多次提出问题,主播却始终熟视无睹后,粉丝才会在直播间提出问题:主播是 AI 吗?

可能有的用户还不清楚什么是数字人?根据百度百科的定义,数字人是运用数字技术创造出来的、与人类形象接近的数字化人物形象。数字人技术发展其实有一段时间,早在 2001 年中国就启动了数字人领域的研究工作。而数字人直播,则是将这项技术引入直播间,为商家经营赋能。

尤其是最近两年,数字人涌入直播,让普通大众对其有了了解,而 ChatGPT 的大爆发,则让其发展速度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国内的用户,最早了解到数字人,应该是「虚拟偶像」开始:

2021 年万圣节当天,虚拟偶像 @柳夜熙以一条“捉鬼”的视频涨粉 130 万冲上热搜,数字人技术快速地破圈,进入了不少用户的视野。

虚拟人柳夜熙

但是这个阶段的数字人,样貌与真人质地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能鲜明地看出来并非真人。

到了 2022 年,越来越卷的直播赛道中,商家和企业为了更好地抢占用户时间,开始采用学名叫“ 2D 超写实数字人”技术。

这个技术是以真人为基础数字复刻而成模型,和真人的语言、动作、表情几乎一模一样。而且操作设备也不复杂,一台电脑、一台桌子,即可实现 24 小时直播。

2023 年,数字人技术成本下降,从过去的动辄几十万元、下降到几千块,中小商家也可以用得起数字人直播了,所以今年以来数字人直播肉眼可见地增多。

另一方面以 ChatGPT 为首的 AI 大模型爆发,接入 AI 后,数字人在生成直播脚本、智能应答提问等方面有了更加迅猛的发展,让数字人变得越来越像真人。

通过技术不断发展、成本不断优化,质优价廉的数字人逐渐成为了 2023 年直播界最火热的现象之一。

据艾媒咨询显示,目前的数字人主播分为了三类,媒体型,娱乐型,电商型:

媒体型虚拟主播面向新闻媒体,替代真人主持,播出资讯类内容为主;娱乐型以 B站活跃的大量虚拟 UP主为代表,一般以二次元画风的“皮肤”为主要特征。电商型主播则主要以非常接近真人主播的形象为主要特征。

2022 年知名 MCN 遥望科技,就为旗下达人 @瑜大公子打造了一款数字人模型,还将数字人和真人一起搬到直播间进行 PK。

另一方面,用户对数字人的接受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艾媒咨询的调研显示,在未来有 36.7% 的受访者对虚拟主播的消费意愿将增加。

运营社观察下来,觉得数字人直播有两大优势。

*个优势,节省成本。

根据@Tech星球的报道,一名采用数字人直播的企业负责人提到:“数字人主要是省人力成本,一个主播平均月薪两万元,一年也要 24 万元。一个 AI 主播定制费用 8000 元,一年系统使用费 8 万多元,可以省下来 10 多万元。二十个主播,一年就可以节省 200 万元。

第二个优势,能用好「闲时流量」。

目前不少商家和企业的直播,都采用的是真人和数字人搭配的直播形式。在流量更好的黄金时间段由真人负责直播,因为真人直播更具有“人情味”,也能更及时地回答直播间里的问题,总体来说,直播间的气氛更好。

等到真人主播下播后,数字人主播就开始上场,它们填补了商家和企业无真人主播直播时的时间空档,抢占更多真人主播难以覆盖到的用户。

做求职直播的 @1号职场告诉运营社一个相关的直播数据:他们从晚上 10 点开始启用数字人主播,播到第二天凌晨 6 点,8 个小时也有近 3 万多名观众涌入直播间观看。

如果没有数字人主播,他们就很难以帮助到这方面的用户。

02 、数字人涌入直播间商家,该怎样利用 TA 提效?

目前小红书、视频号等内容平台上,早已涌现大量数字人相关内容,并向粉丝出售数字人的软件包。*的甚至 299 元就能买一套教程。但这些博主低价“兜售”的数字人软件,往往质量比较粗糙,根本无法满足定制化服务。

而另一边还有不少做自主研发数字人模型的公司,他们的模型质量更优,但在价格上也会更高,根据@电商在线的调查:

如果不需要定制主播形象,收费在 2500—3500 元一个月,包年会更加便宜,只要 5980—9980 元。如果要定制,就要每年额外增加 20000—35000 元的费用。

一家公司还表示,自己提供全套 AI 主播程序、设备和代运营服务,不定制主播收费 6000 元,定制收费 30000 元一年,同时要求获得用户 50% 的直播收益。

数字人直播虽然话题火热,但毕竟还是一门新技术,很多商家和企业还是不会用,甚至不敢用,怕投入了时间和成本,最后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什么收益都没有。

对此,运营社采访了已经开始做数字人直播的商家@1号职场 将其使用数字人直播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1 号职场是一家做在线招聘的商家,目前主要在支付宝上做招聘直播,黄金段时间一般由真人主播进行,到了深夜、凌晨的时间就会由数字人代替直播。

1)“轻成本”入局数字人直播


据创始人 Jacky 介绍,1号职场 2021 年开始关注到了数字人直播,2022 年 6 月份开始引入数字人技术。

刚选择使用数字人技术时,成本比较高,一个中小企业入局就要一二十万,还不算后面的运营成本。操作设备的成本也比较高,因为数字人对硬件设备的要求比较高。

为了让数字人能流畅直播,@1号职场将直播所需的所有电子设备,尤其是电脑,进行了大升级,这其中所花的成本不小。

但即使花了这么多成本,他们还是遇上了不少问题:包括数字人的卡顿、难以做到真实效果的在线回答、声音驱动脚本也存在音画不同步的现象。

幸好这些问题,都在数字人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已被一一解决,还有些目前没有被解决的,Jacky 也认为,这些是肉眼可见在将来能被解决的问题,不存在技术上的难点。

目前数字人模型的成本大大降低,平均下来约 8000 元就可以配置一个可靠、可用的数字人模型。但是想要用好数字人,后续的人力及运营成本还是不低。

因此,@1号职场对中小商家的建议是,如果想要入局,初期可以考虑找服务商提供数字人服务,降低运营成本,等到觉得数字直播合适自己的时候,再考虑企业搭建全套数字人配套设施。

2)引入AI技术,赋能直播间,降低运营成本

在 ChatGPT 火了之后,@1号职场先是接入了 ChatGPT,发现和1号职场的需求很匹配,现在正在对接国内的一些大模型。

引入 AI 大模型的一个好处,不仅能大幅度降低了运营成本,更重要的是还能提高直播间的运营效率。

首先体现在「直播脚本」。

以前的文字稿都是人写的,现在基本上就是用 AI 大模型写,用大模型把你要想要的东西输入之后,它会快速出来一段文字稿,原本需要人工一天甚至好几天才能写出来的脚步,用 AI 大模型几个小时就能出好几十个不同版本。企业和商家只需要选择合适的声音去驱动文本就可以进行数字人直播了。

比如,像“外贸行业招聘专场”的台词里就有——“为推动物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全球消费者提升全新物流体验,为全球商家提供智能供应链解决办法……”

运营社观察后发现,虽然直播内容中的台词些许像官方发言人,并不如主播那样,比较口语化、亲近的讲话。但数字人主播在口播岗位要求的时候非常清晰,观众可以清晰地听见岗位要求,没有吐词不清的现象。这点对「招聘类」的直播,精准传达雇主的招聘要求倒是件好事。

其次体现在「智能场控」。

@1号职场提到去年的时候,数字人直播还是需要一个场控来对直播内容进行监控和回答提问。但是今年 AI 的大爆发,让数字人直播运营只要提前在后台配置好相应问题的回答,只要粉丝触发了相关问题,数字人主播就能智能应答。现在的数字人直播,几乎不需要真人场控在就可完成。

3)数字人解决效率问题,真人解决流量问题

不少用过数字人的企业和商家,说数字人技术并没有给他们带来想要的流量增长。

关于这个问题,@1号职场回答说:数字人只解决了效率问题,流量问题还是得需要人来解决。

@1号职场认为,不能觉得采用了数字人直播,就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的直播问题。直播运营人员还是需要花精力去研究如何获取流量,如何制定更好的直播内容,并把这些输入小模型,生成更好的直播脚本。

流量运营是需要单独做的事情,要长期关注所在行业的用户的关注的热点话题。

03、数字人直播的未来会怎样?

目前数字人直播除了技术上的问题,还存在一些平台政策上的问题。目前,不少平台对于数字人直播还是采取了不少限制措施,包括抖音在内的内容平台,还是更倾向于将流量投放给真人主播,甚至有时候,数字人直播间还会被平台封禁。

1 号职场 Jacky 认为,首先数字人直播是在迅速迭代的,甚至现在一周就有很多次迭代。不少采用最新数字人直播技术的企业,已经很难被平台识别并判断出来。除了技术以外,商家和企业需要做的是不断迭代和训练直播脚本内容,让直播脚本内容不断优化,更符合粉丝的观看习惯,这样就不太会被平台封禁直播间。

其次,从长期发展规律来讲的话,大家陆续都会去接受,慢慢地用户们可以接受数字人和真人主播之间的这种均衡。想看真人主播的用户可以去找真人主播,想看数字人主播内容的粉丝就看数字人主播。

@1号职场还认为,不同行业之间数字人直播的发展是不均衡的,其主要区别在于「行业数据模型训练」

有些行业跑得快,是因为会拿出大量的内容训练模型,训练得越多越快,生成的内容也越好,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其实是有推动的。

而有些行业接触新技术的意愿较慢,模型的训练程度不够高,那样生成的内容自然会有不少问题,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才能让内容符合使用标准。

@1号职场 认为行业数字化是一个必然趋势,数字人直播是数字化的一部分。一定要参与到你所在行业的模型中去一起去建设它,这样才能最终做出来*这个行业数字化产品和*的数字人直播。

04、结语

数字人直播作为 2023 年最火热的现象之一,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AI 大模型的爆发,更是让数字人主播越来越像真但目前,数字人直播还存在不少问题,并不能完全替代真人主播。

而不少内容平台上炒作的“数字人直播”风口,也需要谨慎看待,仔细调研,看看适不适合自己所在的行业。

而很适合投身“数字人”浪潮的企业,或许该像 Jacky 说的那样:

面对时代的变化,*的方式就是参与进去,让行业更好地发展,享受到变化的红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运营研究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